归档时间:2021-03-29
我们的“十三五”|滴“水”成“河”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1-01-08 16:31
浏览量:1 | | | |




山清水秀的好生态,

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与水有关的变化,

悄悄在我们身边发生。

点滴之水,

源远流长。

眼下,

华容县走出了一条“人水”和谐之路,

美了家园、

活了资源、

甜了百姓。

src=http___m.xinhuanet.com_ah_2018-03_22_1122571428_15216240485471n.gif&refer=http___m.xinhuanet.gif

美了家园:防灾抗灾,守护家园美好

7月防汛以来,插旗镇始终坚持“自己家园自己守”的理念,多措并举,广泛动员群众,全镇老党员、预备党员、退伍老兵、保洁员、在读研究生等各行各业热心人士闻“汛”而动,积极响应号召,不计报酬,第一时间投身防汛一线,共同营造全民抗洪的良好氛围。

今年,华容遭受超历史高洪考验,汛期累计降雨1039.3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多23%,期间共出现8次强降雨,遭遇长江上游5次编号洪峰。全县自7月4日进入防守准备水位,9月3日退出防守准备水位,历时63天,11个堤垸325公里堤段全线超警,32座水库超过汛限水位。

雪花冲水库位于禹山镇建华村境内,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含七个内容,控制集雨面积为0.153km2,总库容10.5万m3。该水库在10月18号正式动工,于今年12月20日完工。在工程建设完成以后,能够解决285亩田的灌溉任务。

汛期之后,谋在先,干在前,全力建好“生命工程”。完成一线防洪大堤防渗处理38456米、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3座、内湖渍堤加固7处11000米、涵闸整治157处、治河渡轭头湾垮坡等23处重点险情整治,防汛抗灾基础得到明显夯实。“生命工程”的建设不仅防灾抗灾,还有蓄水灌溉、供水、发电等作用,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活了资源:水利建设,环境整治规模超前

注滋口镇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工程现场,项目负责人与工作人员正在讨论着项目建设进度及后段施工计划;排灌沟渠两旁已经插满红绿旗,为确定施工精准位置,拉好了放样线;远处一台挖掘机正在对渠道内淤泥进行清除。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工程已全面开展实施,预计2021年3月底工程全面完工。

2020年以来,全县水利建设蓄洪安全区一期建设总体进度99.5%,进度全省第一;分洪闸建设完成主体工程,经受了今年长时间高洪考验,运行状况良好,被省水利厅推荐入选“大禹奖”;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完成80%;中型灌区配套项目完成85%;洞庭湖北部补水一期工程、华一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完成。全县水利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保安保收能力进一步增强。

禹山镇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升村民生活舒适感。禹山镇南岭村罗永爱家一直是传统的旱厕,于今年8月初正式开始动工改造。施工队将原来的旱厕拆除,重新安装三格式化粪池,一个星期后便投入使用。现在,罗永爱再也不担心厕所会有臭味,也没有了乱飞的蚊虫,田间种菜用三格式化粪池过滤后的水来施肥,不仅没有环境污染,家里也干净卫生多了。

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目标值是60%,完成率是74%;Ⅲ类或优于Ⅲ类水质达标率目标值为95%,实际达标率为91%,实现程度为95.8%。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2.15%,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覆盖率达到9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甜了百姓:每滴水都清甜可口,居民生活品质提高

东山镇桃花山村,是华容县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饮用水杂质较多,也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2020年9月,在周雪英的家中,安装净水器的工作人员正在仔细钻孔、接线、安装,不一会儿功夫,清澈的水流便从安装好的水龙头里流了出来。“过去,觉得有自来水就挺好了,没想到老了还喝上这纯净水了。”东山镇桃花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雪英感觉“幸福来得有点突然”,笑得合不拢嘴。

治河渡镇自来水厂自建成以来一直承担着治河社区、红光社区、黄蓬村、紫南村治河片、红星片供水任务。随着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需水量也不断增加。治河渡镇自来水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改扩建工程竣工后,解决114户,396人贫困户的饮水安全问题,满足红光社区、紫南村治河片、红星片7500人的生活饮水需要,水质提升后,惠及居民总人数达15000多人。

2020年以来,华容县农村饮水兴建农村水厂67座(其中“千吨万人”水厂23座),共解决了59.20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1.42%。县城供水实现了水费收入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水费收入攀升3000多万,供水回收率提升到53%。水资源管理实现全县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在85%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记者:杨雅淇

一审:黎梓宽

二审:单铃铃

三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记者:杨雅淇

一审:黎梓宽

二审:单铃铃

三审:孙艳妮

监制: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