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09-26
华容县东山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5-10 07:17
浏览量:1 | | | |
前言

“十四五”时期(2021—2025 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同时,也是东山镇抢抓国家“一带一区”和岳阳“三区一中心”、华容“一廊二中心(即融入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打造环洞庭湖能源物流中心和湘鄂边商贸消费中心)”建设机遇,奋力推进乡村振兴、乘势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入分析外部发展环境和自身发展阶段的变化,科学规划“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东山镇积极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妥善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挑战,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开放新要求,顺利完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目标,成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重大意义。

华容县东山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阐明东山镇发展战略意图,明确推进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东山镇履行规划管控、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未来五年东山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镇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一、“十四五”发展背景(一)“十三五”奠定的良好基础

“十三五”以来,全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富民强镇目标,着力推进打造绿色能源大镇、沿江开发重镇、生态秀美宜居镇三张名片,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推进。过去五年是我镇经济综合实力提高最快、镇村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效果最为明显的时期之一,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经济实力逐步增强。镇域经济稳步发展。全镇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2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2.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8322元提高到2020年的16370元。圆满完成了镇党委、政府提出的预定目标,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和重点项目的投入,有力支撑了镇域经济的发展。

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型工业实现快速发展,风电、清洁煤电、核电、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产业加速布局,以电力能源、建材板材、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为主的第二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农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全镇年双季稻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粮食产量达到15万吨,棉花0.8万吨,油料0.95万吨,东山粮仓地位进一步巩固,农业总产值达到9.3亿元,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湘鄂西红色革命遗址、古华容道人文历史、桃花山生态休闲、长江生态湿地等主题旅游景区得到游客普遍认可,为今后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集镇为中心形成了集服装、餐饮、家电、百货、医药、通讯、文体娱乐等功能较齐全的商业网络体系,推动了商贸经济的快速发展。

3、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路方面,G240、东洪公路、岳电大道组成的交通大骨架将全镇纵横贯通,许东公路与杭瑞高速无缝对接,镇域交通外联内畅,对外“半小时经济圈”已初具雏形;铁路方面,浩吉铁路货运支线2019年底竣工通车,东山发展铁路货运、客运将具备完善条件;水路方面,依靠长江航运,东山对外上可通川渝、下可辐射鄂赣皖苏等10省;对内可凭洞庭溯“四水”,沟通省内74个县(市)。随着公路、铁路、港口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东山公-铁-水互联互通的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水利设施建设迈上新台阶。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000多万元,重点抓好了长江穿堤涵闸改造、江洲渠系疏洗、外排机埠维修升级等系列水利工程,防洪保安、保收增收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建桃花山、小墨山2处集中供水工程,全镇安全饮水覆盖率达到了100%,农电低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也相继取得了良好成效。

4、镇村面貌显著改善。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聘请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了东山特色小镇建设详规;完成了三郎堰集镇、洪山头集镇总体规划修编及镇政府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结合神华火电项目,完成了火电厂周边区域、火电厂进场道路等规划设计。积极扩展招商引资渠道,完成三郎堰中心集镇东山大道、小墨山路、洪山大道一期、东山农贸市场等项目建设,带动集镇扩容2.7平方公里;积极争取省际边界特色镇项目资金,完成了塔市驿农贸市场、塔市驿东正街、洪山头移民街以及三郎堰集镇迎宾路、东正路升级改造,镇域内绿化亮化、给水排水、通信网络以及商业超市、餐饮酒店、专业市场等基础设施、商贸功能日趋完善,有效提升东山镇整体品质。

5、生态建设卓有成效。“十三五”期间,全镇坚持以生态环保为发展核心,严格落实环境保护要求,加强耕地、林地、水源等自然资源保护,实施了矿山综合治理、东山水库饮用水源净化、限制大湖高密度投肥等一系列环保措施,全力保护东山的“绿水青山”。大力打造绿色秀美人居环境。以打造32.7公里“湖南段最美长江岸线”为目标,铭记“守护一江碧水”的嘱托。5年时间,完成植树造林近2万亩,森林覆盖率、空气优良指数稳居全县第一。共拆除长江岸线14家非法码头,平整岸线、码头、滩涂30万平方米,打造了五码口—塔市驿的“沿江样板路”,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在我镇长江沿线取景,修复成果得到群众纷纷点赞。

6、民生事业蓬勃向上。教育事业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镇三所初级中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并初步完成全镇中小学多媒体教室的建设,农村小学标准化改造完成近70%,教学质量大幅提升。民生实事工程顺利推进。向上争取项目新建明碧山村、砖桥村通村公路共2.8公里;砖桥村新建160亩香椽示范基地,栽植香椽5000多株,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兼备;争取钢护栏计划30多公里,对桃花山、青龙峡、白果树、大荆湖等临水临崖路段设置安全防护栏,安全出行无隐患;岳电安置小区水电路、绿化等配套工程全面完成。镇级公墓完成竣工,新增骨龙葬位900个,荷叶敬老院二、三期建设完成,新增床位89个。全镇医生数达到2.3人/千人,五年新增就业人数达到0.06万人。

表1东山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分类

指标

2019年完成情况

2020年完成情况

属性

经济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39.6

42.5

预期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9.2

9.3

预期

第二产业增加值

15.1

16.4

预期

第三产业增加值

15.3

16.8

预期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亿元)

25.6

28.2

预期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1.2

11.8

预期

资源环境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约束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95

95

约束

森林覆盖率(%)

35

35

约束

民生改善

城镇化率(%)

49.8

51

预期

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0.05

0.06

预期

城镇登记失业率(%)

2.75

2.75

约束

城镇居民养老、医疗、失业保障覆盖率(%)

95

95.5

约束

每千人医生数(人/千人)

2.1

2.3

预期

义务教育普及率(%)

99.5

99.5

约束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

95

95

约束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5247

16860

预期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元)

14850

16370

预期

(二)“十四五”面临的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大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挑战因素不断增多。短期内政府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实施宏观政策对冲影响,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从需求侧促进消费等有效需求的信号更加明显。东山镇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与困难挑战并存。

“十四五”时期,我镇面临极佳的政策机遇和良好的市场环境,主要表现在:

1、面临政策红利集中释放的良好机遇。华容具有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优势,是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圈层,是拥江揽湖发展的战略要地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重地。同时,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央进一步加大基建投入以平抑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乡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是投资“补短板”热点。加之,岳阳打造“三区一中心”将我镇纳入岳阳“都市区”范围,华容县建设“一廊二中心”明确将东山镇打造为县域经济新增长级,我镇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十分难得。各种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效应和各类政策红利将会集中释放,这为我镇进一步争取国家和省市政策红利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面临能源物流产业大发展的良好机遇。东山镇作为长江入湘第一镇,坐拥全省20%的优质岸线资源,拥有国家能源大通道浩吉铁路过境的区位交通优势,依托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国华岳阳电厂等系列重大能源、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东山镇已经初步形成了集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和清洁煤电于一体的绿色能源产业格局,煤炭、电力能源、物流、岸线、码头相结合的枢纽型能源物流枢纽。未来五年,东山镇将依托能源物流产业基础,招大引强、傍大联大,围绕国华电厂、煤炭铁水联运等重点项目发展上下游配套产业链,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产业及补链型的大企业、好项目,带动全镇产业加快发展。

3、面临生态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机遇。随着人民群众消费需求向更高层次转变,对绿色、生态的健康食品和休闲度假生态型旅游产品的需求量将会与日俱增。东山镇自然环境优美,环境污染少,农林种植、生态养殖基础较好,人文历史和生态资源丰富,将为我镇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带来良好的市场机遇。

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梳理“十三五”时期新突破新亮点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东山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一是发展建设任务繁重,镇村两级自身财力短缺。受制于自身财源较少,镇、村两级可用建设财力捉襟见肘,基础设施配套、生态环境治理仍面临较大投入缺口。二是高质量发展倒逼,产业结构层次有待提高。“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方向转向质量效率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导向,对沿江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较低,农业产业特色和附加值还有待提升。三是发展框架逐步拉开,湘北重镇形象有待塑造。随着城镇的加快融合,城镇的环境形象与文化品质与广大群众期盼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现代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四是社会管理任务艰巨,隐患问题不容忽视。涉及征地拆迁、控违拆违、环境污染等方面的矛盾错综复杂,安全生产隐患压力重重。此外,部分贫困户生活仍较艰难,返贫可能性仍然存在;部分群众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服务型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我镇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矛盾和问题,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引起重视并切实予以研究解决。

综合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镇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镇上下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抢抓机遇,奋勇前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突破、新跨越,实现东山镇又好又快发展。

二、“十四五”发展思路(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重要讲话精神,以主动融入岳阳“三区一中心”、华容“一廊二中心”建设为总战略,抢抓长江经济带、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设施补短板等战略机遇,大力提升产业现代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将东山镇打造成为绿色新能源特色小镇和岳阳“都市区”卫星镇、华容县域副中心城镇、环洞庭湖休闲旅游目的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为建设“富美华容”做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在全镇工作中的领导地位和作用,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绿色发展,转变发展方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节约环保的发展方式,同时,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生态农业、商贸物流、休闲旅游等绿色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造经济发展、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坚持开放发展,提升区域地位。“把牢奋斗目标,做到引之有效”,全面推进沿江开放发展。发挥东山通江达海的交通区位优势,立足优越的长江岸线和港口码头,依托东山优厚的生态文化资源、丰富的农副名优产品和便利的商贸物流市场,建立健全与岳阳对接合作机制,推进理念、交通、产业、市场、人才等全方位对接,促进地区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进国华电厂和铁水联运项目建设,启动塔市驿港区建设,将东山的区位交通和资源品牌优势转化为建设绿色新能源特色小镇的新动能。

——坚持共享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围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加大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落实力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发展定位

——绿色新能源特色小镇。依托东山镇初步形成的绿色能源产业基础,重点推进国华华容电厂、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建设,加快启动铁水联运码头、仓储物流、光伏发电、沿江生态景观等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发挥铁水联运、水陆联运等综合交通运输优势,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以建链、延链、强链为方向,制定产业发展目录,引进一批新能源研发、孵化、生产、体验等项目落户东山,构建特色鲜明的绿色新能源产业链。

——岳阳“都市区”卫星镇。以岳阳大城市建设将东山镇纳入“都市区”范围为契机,加快推动东山镇“城镇化”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拓展东山与周边其他乡镇的协同发展,完善提升城镇功能,推动人员、物资、资金、信息便捷有序流动,全力打造成为岳阳“都市区”卫星城镇,为岳阳大城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华容县域副中心城镇。东山镇区位优势明显,地域开阔,辐射范围广,建设县域副中心城镇的条件成熟。当前,东山镇按照“环境美、管理优、发展快、产业兴、辐射强、后劲足”的要求,以产业为依托,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与城镇化,构建城乡融合协调发展格局,把东山打造成为除县城外的最显活力、最具潜力的经济发展片区、县域经济副中心城镇。

——环洞庭湖休闲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掘、策划和开发东山独特的人文、历史、农业、生态、旅游资源,聚焦文旅农旅融合、旅游康养相结合,着力打造集生态农业、人文研学、运动休闲、健康养老、湖鲜美食、观光度假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农业区、文旅康养区,打响宜居宜业宜养宜学品牌,建设成为环洞庭湖休闲旅游目的地。

(四)发展目标

——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镇域经济保持快速、健康、协调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例得到科学有效调整,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25年末,达到65.5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达到4107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增加,五年累计投资达到45亿元以上。

——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2391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达到26000元以上,公共服务更加健全,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吃住行条件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更加协调,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到2025年末,全镇城镇化水平达到55%;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城镇供水普及率达到95%,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8%,管道天然气普及率达到50%以上;大力发展城镇公共交通;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乡饮用水达标率达到95%,绿化覆盖率达到37.8%以上,城镇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95%,努力建成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城镇。

——基础建设进一步提质。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5年内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9亿元以上,防洪抗灾、保收增收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建和拓宽公路130公里以上,镇域内联外通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加快集镇扩容建设和配套提质改造,主要集镇建设形成示范效应,乡村振兴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社会管理进一步和谐。人际关系更加融洽,就业更加充分,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创造活力迸发,管理全面加强,大局持续稳定,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城镇文明程度、公民道德素质明显提高。

表2东山镇“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表

分类

指标

2020年

(完成)

2025年

(预期)

属性

经济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42.5

65.5

预期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9.3

13.7

预期

第二产业增加值

16.4

24.8

预期

第三产业增加值

16.8

27

预期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亿元)

28.2

45

预期

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1.8

17

预期

资源环境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100

100

约束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95

98

约束

森林覆盖率(%)

35

37.8

约束

民生改善

城镇化率(%)

51

60

预期

五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0.06

0.4

预期

城镇居民养老、医疗、失业保障覆盖率(%)

95.5

98

约束

每千人医生数(人/千人)

2.3

2.8

预期

义务教育普及率(%)

100

100

约束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

95

98

约束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6860

28000

预期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元)

16370

24500

预期

三、实施镇村融合提质计划

城乡融合发展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关键。“十四五”时期,应同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在全县率先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共同繁荣”的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走出一条具有东山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到 2025 年末,城镇化率达到60%。

(一)优化空间功能布局

结合东山镇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及未来 5 年经济发展、人口分布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等因素,规划东山镇将形成“一核一环四片区”的城镇空间布局结构。

图1:东山镇“一核一环四片区”空间布局图

1、“一核一环”联动发展。“一核”是指东山镇的城镇中心,以服务产业、生态宜居、品质提升为重点,推动东山镇城镇化改造和镇域增绿行动。“一环”即以东洪公路、沿江公路、岳电大道、许东公路建设及G240升级改造为契机,全力打通互为联系的“环形”通道。

2、“四片区”分区布局。“四片区”是指塔市驿片区、东山片区、洪山头片区、桃花山片区。

——塔市驿片区:包括塔市驿居委会、长江村、小墨山、清泥湾村、幺台村、白洋村6个村。在保护好生态资源的基础上,沿长江沿岸重点发展自然风景和生态景观为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业。以湘核新能源光伏发电、小墨山电厂为主要项目,加快推进能源产业向多元化、清洁化方向发展,以建链、延链、强链为方向,引进一批新能源研发、孵化、生产、体验等项目落户东山,构建特色鲜明的绿色新能源产业链。以塔市驿码头为基础,以港产城融合发展为方向,加快启动铁水联运码头、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建设,最大限度发挥铁水联运、水陆联运等综合交通运输优势,打造湘北西洞庭湖“水陆联运”物流中心。

——东山片区:包括三郎堰居委会、华容道村、桂竹村、烟灯村、兰家村、高桥村、佛寺村、牌坊村8个村。以东山镇集镇为重点开发区域,努力构建发展城镇现代化,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与发展环境。依托桂竹村、烟灯村、兰家村、高桥村、佛寺村、牌坊村的农业优势,发挥华容道村在水稻、中药材种植方面的生产优势,重点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

——洪山头片区:包括洪山头居委会、砖桥村、长宁垸村、明碧山村、东旭村5个村。以洪山头电子工业园区为主,产业定位以机械制造业、石材、建筑新材料三大产业为主,配套发展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步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和水产品养殖。

——桃花山片区:包括桃花山村、白果树村、仙鹅寺村、关山村、长岗庙村、天井山村6个村。依托国华岳阳电厂、桃花山风力电厂发展电力能源产业,并充分利用国华岳阳电厂的副产品,延伸产业链,发展配套建材产业。依托桃花山森林公园、东山水库等优质景观资源,重点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

(二)合理划分村庄等级

本规划充分考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城镇职能向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依据东山镇各村(社区)所具备的职能特点和城镇发展的方针以及地域资源环境特色,将东山镇村庄层次分为三个等级,包括主要社区、重点村、一般村。村庄职能将形成综合性、农贸型、工贸型、旅游型和商贸型五种专业化职能。

表3东山镇村庄职能一览表

等级

村(社区)名称

职能类型

经济发展方向

主要社区

洪山头、塔市驿、三郎堰社区

综合型、东山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发挥临湖临江优势,推进宜居城区建设,发展工业产业与旅游、商贸、物流

重点村

关山村

工贸型

依托工业基础和铁路公路资源发展工业、矿产品生产

仙鹅寺村

旅游型+农贸型

发展湘莲、油菜、板栗、皱皮柑、‘黄金茶’种植,小龙虾养殖,形成春赏百花采茶,初夏采桃捕虾,盛夏观荷采莲,秋冬季节摘柑橘、捡板栗的乡村生态旅游模式

小墨山村

旅游型+农贸型

依托核电选址生态保护,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

长江村

农贸型

依托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发展家禽养殖、优质稻等生态农业

幺台村

农贸型

优质稻种植、小龙虾养殖

天井山村

旅游型+农贸型

生态旅游、优质稻种植

华容道村

旅游型+农贸型

“华容道”三国文化旅游、华容稻、土鸡养殖、皱皮柑等生态农业

白果树村

旅游型+农贸型

依托千年白果树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

桃花山村

旅游型+农贸型

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牲猪规模化养殖、桃花山黑山羊、野山茶、土鸡蛋、竹笋等生态产品及“山里妈妈”华容团子加工生产

砖桥村

农贸型

牲猪规模化养殖及蔬菜种植为主的生态循环农业

明碧山村

旅游型+农贸型

明碧山烈士纪念设施群红色文化旅游、优质稻种植、小龙虾及家禽养殖、山地蔬菜种植等生态农业

一般村

牌坊村

农贸型

优质稻种植、牲猪规模化养殖及生态循环农业

佛寺村

旅游型+旅游型

“黄家门革命纪念碑”和佛寺坳“革命先烈纪念碑”红色旅游、优质稻种植及罗婆土鸡养殖等生态农业

烟灯村

农贸型

皱皮柑等林果经济作物种植及竹木加工

兰家村

农贸型

优质稻种植、林果经济作物种植及红松菌种植、加工

高桥村

农贸型

牲猪规模化养殖及红松菌种植生态循环农业

桂竹村

农贸型

皱皮柑等林果经济作物种植

柏洋村

农贸型

优质稻种植

东旭村

旅游型+农贸型

七星墩遗址博物馆文化旅游、优质稻种植

长岗庙村

农贸型

家禽养殖及优质稻种植等生态农业

清泥湾村

旅游型+农贸型

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优质稻、林果经济作物及红松菌种植

长宁垸村

工贸型

煤炭储备基地码头、生态蔬菜种植及农副产品加工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功能配套、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区域内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1、构建便捷交通网络。以G240升级双向四车道为契机,拉通洪山头至毛家巷旅游公路,服务监利——华容跨江公铁两用桥建设征地拆迁、连接线并网,持续推进沿江公路建设。围绕建设好“四好农村路”,在全镇范围内建设1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5公里道路升级改造建设,大力发展城乡公共交通,构建以快速公路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汽车出租为补充的快速通畅的交通体系。加大争取国家投资、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完成全镇25公里通组、通景公路硬化升级改造。

2、完善市政基础配套。突出发挥东山镇滨江临湖、省际边界区位优势,积极争取省际边界特色镇项目资金,全力引进社会资本,与惠华公司携手招商与土地开发,重点推动东山镇起步新区项目建设,实现养老、医养与房产开发有机结合,到2025年末,中心集镇规模扩大3.5平方公里。进一步完善交通、绿化、亮化、美化等配套设施建设,探索实施天然气管网进集镇、进村(社区),丰富群众休闲文化设施和内容,提升宜居程度,打造“沿江开发后花园”。放大辐射带动作用,凸显地区主题特色,完善塔市驿和洪山头集镇建设,形成中心集镇、区域集镇协调发展的格局。完善垃圾收运和处置系统,加快实施东山、洪山头集镇两个污水处理厂建设改造,推广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全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争取国家项目,实施农村低压线路升级改造工程和高耗能配电变压器升级改造工程,到2025年末,农村新一轮电网改造率达100%,供电可靠率达100%。

专栏1:东山镇起步新区

东山镇起步新区位于东山镇政府机关以南,约400亩土地范围区域,由湖南城市学院与县国土资源局规划设计院共同规划设计,县人民政府依法批准的东山镇新型镇区。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距岳阳城区不到70公里,是岳阳市建设大城市的重点项目区。与湖北省石首市交界,和监利市隔江相望,距杭瑞高速入口不到10分钟车程,到长沙和武汉约3小时车程(湘鄂两省“十四五”规划已将跨江公铁两用桥纳入建设日程,建成后东山到武汉不到2小时路程)。距浩吉铁路不到10公里,煤炭物流园专用铁路线贯穿。处于新开发的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岳阳片区延伸部,临近的长江航运深水码头是湖南省长江沿线规划的两处码头之一,与岳阳市城陵矶码头相辅相成,致力于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

宜居宜业宜游。地处我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邻电厂安置小区,与电厂核心区仅1.5公里,东连东山墟场,有国税分局、第三中学、中心卫生院、商业银行,各类基础设施完善。该区域重点项目密集,正在建设施工的投资近百亿的国华岳阳电厂,未来即将建设的雨润集团大规模生猪养殖项目,加上每年递增发展壮大的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劳务用工机会多。东山镇以其“五个千年”(千年古道华容道、千年古树白果树、千年古驿塔市驿、千年古寺仙鹅寺、千年古城七星墩)独树一帜;雷打岩(华容最高峰)、东山水库、桃花山等旅游资源丰富;同时是湘鄂西革命老区中心地域之一,明碧山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新四军抗战医院旧址尚存;拥有华容道皱皮柑、红松菌、山里妈妈团子等一批名优特产,是湘鄂边周末休闲旅游的热门地点。

东山镇起步新区建设完成后将大力推动东山镇房地产开发,成为打造全国特色小镇的重要亮点,成为镶嵌华容北大门的一颗璀璨明珠。

3、改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5年内完成水利建设投资2.9亿元以上,确保防洪抗灾、保收增收能力进一步增强。继续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完成关山水库、东山水库综合治理及9座小二型水库整险加固,主排(灌)渠疏挖工程200公里。改建三郎堰水厂,新建东旭、兰家、桃花山三座自来水厂,将砖桥村、东旭村、佛寺村、牌坊村、桂竹村、高桥村、兰家村、烟灯村、桃花山村与白果树村分别纳入集中供水项目;对幺台村机埠、砖桥儿州垸机埠、新江机埠等进行维修改造,实现高水高排。实施大荆湖与沉塌湖二湖连通工程,将全长3500米的灭螺渠扩宽,新建三处节制闸,使两个水系的水源得以互联互通、优势互补。新建东旭、塔市驿两台110千伏变电站,全面提升安全用电保障。到2025年末,全镇的防汛抗旱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4、强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眼满足群众改善生活品质需求,加快推进东山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0.2万平方米、危房改造80户,加大环保设施、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改造、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在三郎堰、洪山头集贸市场及主要旅游景点增加公厕数量,对三郎堰、洪山头、塔市驿社区的进出主干道路进行白改黑改造。新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中心,建设灾时临时安置点,应对受灾时群众紧急转移安置。

专栏2: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

东山镇通组、通景公路项目。在全镇范围内建设130公里通组、通景公路。其中,1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25公里通景公路建设,5公里道路升级改造建设。

水库综合治理及整险加固。对关山水库、东山水库进行综合治理,完成9座小二型水库整险加固。

自水厂改建与新建。改建三郎堰水厂,新建东旭、兰家、桃花山三座水厂,将砖桥村、东旭村、佛寺村、牌坊村、桂竹村、高桥村、兰家村、烟灯村、桃花山村与白果树村分别纳入集中供水项目。

机埠维修改造。对幺台村机埠、砖桥儿州垸机埠、新江机埠进行维修改造,实现高水高排。

沟渠疏浚工程。疏浚中型排渠22条、清淤量310220立方米,疏浚大型排渠8条、清淤量261650立方米。

大荆湖与沉塌湖二湖连通工程。将全长3500米的灭螺渠扩宽,新建三处节制闸,使两个水系的水源得以互联互通、优势互补。

东旭、塔市驿110千伏变电站建设项目。在东旭、塔市驿各新增1台110千伏变电站,全面提升安全用电保障。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建设项目。到2025年,全镇实现农村饮水安全村(社区)全覆盖。

保障性安居工程。到2025年末,全镇新建保障性安居工程0.2万平方米。

危房改造。到2025年末,全镇完成危房改造80户。

老旧小区改造。力争在五年时间内,完成东山镇老旧小区硬件配套设施升级改造,完善物业管理,实现“路平、灯亮、草绿、水畅、卫生、安全”目标。

(四)建设绿色智慧乡镇

持续把握数字化、互联化发展趋势,加大先行先试步伐,在镇村综合治理层面大胆探索运用,促进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服务便捷利民、智慧管理高效精准,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努力打造具有全市影响力的绿色智慧新城镇。

1、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提升自然村(20户以上村民小组)5G网络覆盖率和光纤通达率,2025年分别达100%和70%。推进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技术在现代农业、乡村治理、智慧旅游、公共服务等领域深度应用,筑牢基于5G网络的智慧农业新基础。完善广播电视体系,实现数字化、双向化、智能化,直播卫星服务覆盖东山镇。为全镇群众提供融合新闻、视听、社会服务等多功能智慧广电服务。

2、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智慧岳阳·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信息化管理暨智慧党建平台及华容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村(社区)“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全镇党务、政务、商务、社会服务、文化服务等向平台聚集,推行群众诉求线上受理、便民服务事项线上办理、文化宣传活动线上开展;运用平台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积极在网上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

3、提升镇村治理智能化水平。加快技防系统建设,推进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应用。持续实施“雪亮工程”,推动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到全镇各村(社区),鼓励居民自有监控设备接入东山镇治理智能化平台。推进全镇治理信息化平台与“互联网+监督”平台相互衔接,提高社区服务信息化程度。统筹全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健全信息获取和共享机制,实现“村村响”大喇叭与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接,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4、推广绿色能源应用。依托东山镇绿色能源产业基础,以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居民可承受为原则,提高新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将新能源与低碳智慧城镇、低碳智慧村(社区)、低碳智慧园区相结合,引领示范低碳智慧城镇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的魅力城镇。到2025年末,全镇80%以上居民的生活能源主要由清洁能源提供。

(五)实施精细管镇建镇

1、加大建设规划管控力度。加强城镇规划设计,保持集镇建筑物风貌的整体性、一致性。进一步加大建设详规控制和控建拆违力度,综合治理违法占道,规范建筑垃圾管理,规范户外广告招牌设置,加强窗口部位市容环境整治。推进规范建房,引导群众住宅建设有规划、有计划地逐步向集镇和中心村集中,确保一定范围内建房风格和色彩基本一致。推行依法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五年内新增储备商住综合用地300亩,为城镇建设提供充足空间。

2、提高服务城镇发展水平。着力构建数字化城镇管理平台,实现城镇管理工作由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建立以人口、社会单位、环境和市政设施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管理与服务数据信息库,推进城镇的精细化、网格化、信息化、人性化管理。健全“镇村联动、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城镇管理水平。

四、实施绿色产业促进计划

“十四五”期间,东山镇将立足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绿色能源产业、大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培育发展商贸物流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将东山镇打造成融山水魅力和田园风光为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生态名镇。

(一)做大做强绿色能源产业

1、深入挖掘引进项目,延长绿色能源产业链。抓住国家能源产业调整振兴的契机,依托东山镇绿色能源产业基础,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企业招商,按照培植主导产业、壮大企业规模、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的思路,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产业及补链型的大企业、好项目,构建特色鲜明的绿色能源产业链,将东山镇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绿色新能源特色小镇。

专栏3:绿色新能源特色小镇参考案例

特色小镇作为一种微型产业集聚区,具有细分高端的鲜明产业特色、产城人文融合的多元功能特征、集约高效的空间利用特点,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推出“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为各方面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参考借鉴。其中,福建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江苏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作为全国绿色新能源特色小镇的典范,对于东山镇深入创建全国绿色新能源特色小镇具有很高的借鉴和引导意义。

句容新能源特色小镇。江苏省镇江市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是先进制造类小镇,以发展光伏产业为核心,入驻企业10家,完成特色产业投资187亿元,年缴纳税收4亿元,发明专利拥有量577项。

规模:规划用地面积4900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1500亩;已建成区域用地面积2500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1100亩。

成功经验: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由句容市人民政府与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协鑫集团及旗下企业成为小镇创建主体,并成立协鑫绿色小镇发展有限公司,导入协鑫集团及旗下企业核心优势产业及高端人才。

开发模式借鉴:整合、引入创建主体——协鑫集团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产业资源,以新能源设备为发展轴,电动生态圈和能源服务为两翼,以科技、休闲、农业、教育医疗为基底,构建“一轴两翼四基”的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光伏、智能制造、电动生态圈三大产业。结合项目地周边的区位、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建设大型美食广场、亚洲和西式餐厅、高级咖啡厅,结合赤山、赤山湖、湿地田园,建设农、养、乐、景相互渗透的生态田园观光带,配备小镇食堂、菜场、便利店等,规划国际学校及康养中心等完善设施配套,结合湿地公园辐射区建设精品民宿,挖掘赤山湖特色水利文化,结合绿色低碳理念植入低碳文化,从而打造一个产业集聚,配套设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具有地方文化特色与现代创新的特色小镇。

运作模式借鉴:与具有产业优势的实力企业合作,由政府牵头,企业作为创建主体,导入企业优势资源,与地方区位、优势资源相结合,挖掘当地文化,结合新时代需求进行创新,辅以地方政策支持与政企协调机制,保障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项目的顺利实施。

(句容新能源特色小镇总平面图)

宁德锂电特色小镇。福建省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宁德锂电新能源小镇是先进制造类小镇,以发展新能源产业为核心,入驻企业40家左右,吸纳就业4万人,完成特色产业投资额210亿元,年缴纳税收27亿元,发明专利拥有量217项。

规模:规划用地面积5800亩,其中建设用地面积4300亩;已建成区域用地面积3500亩。

成功经验:坚持规划先行,使小镇建设有规可循。完善路网、学校、商业及服务设施建设,为项目落地投产、生产、生活提供良好便利的环境。打造以锂电文化为核心,以新能源4DVR体验馆、双创中心、体验大道、无人驾驶体验专用道,新能源游船、游艇等,建设绿色电动小镇,叠加天生丽质的赤鉴湖,打造独具特色的锂电新能源特色文化小镇。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形式,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通过成立协调指挥部,优先提供产业用地保障,加强资金支持,强化人才保障等手段,保障项目的高效推进。最终形成宜居宜业宜游,具有新能源文化特色的特色小镇。

开发模式借鉴: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引进信誉好、实力强的战略投资者参与小镇建设,研究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整体打包开发。

运作模式借鉴:规划先行,通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形式引入产业,通过完善设施被套,建设新能源4DVR体验馆、双创中心、体验大道、无人驾驶体验专用道塑造小镇文化特色,丰富小镇产业,为小镇居民提供特色文化生活。从而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解决就业问题,发展地方产业,为投身经济建设的产业工人及小镇居民提供生活保障。通过成立市区两级骨干力量组成的领导小组,长期驻点协调解决企业问题,优先保障项目供地,加强资金支持、制定人才优惠政策强化人才保障等手段,强有力地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建设。

2、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结合产业特色,重点服务好洪山头电子工业园、江洲核电配套工业园、东山绿色能源工业园三大工业产业园区,协助完成园区调整优化工作,确保招引进来的企业快速、顺利落地。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倍增计划、清理“僵尸企业”等三大产业建设举措,合理规划园区用地,将能源、港口、物流等因素综合考虑,科学产业布局,为园区后续发展预留弹性空间。加快园区路网、电力线路、水系、供给水、污水排放、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产业发展优良空间环境。极推进园区合作共建,建立飞地产业园。认真谋划国华岳阳电厂关联产业,探索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好的大项目、大企业,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蓄积强大动能,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园区产业化、特色化、生态化发展。

专栏4: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图

3、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为项目搞好服务。牢固树立“尊商、爱商、敬商”的意识,全力协调国华岳阳火电厂、湘核新能源光伏发电、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小墨山核电站等项目,不断优化服务,加强对接协调,为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促进项目快速推进,早日实现互惠共赢。要进一步加强小墨山核电中心厂址保护,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做好项目落地开工的前期准备工作。

专栏5:绿色能源产业重点项目

国华岳阳电厂项目:项目规划4×100万千瓦机组,一期工程建设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实现超低能耗、超低排放、电厂燃煤采用铁路运输,新建铁路专用线自蒙华铁路松林桥站接轨,长约8km。:二期规划建设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实现超低能耗、越低排放。

湘核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湘核新能源光伏发电是由湖南核电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总装机容量20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占地面积630亩,总投资1.7亿元。电站采用单晶硅光伏电池组,按国内较先进的组阵方案,将斜单轴的单晶硅光伏电池组件分成16个1.25MW的光伏并网发电矩阵。目前,固定支架区域2.5MW并网发电及其余支架区域17.5MW全部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为2992.48万kWh,年产值3000多万元,对发挥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更是具有深远影响。

小墨山核电站项目。计划总投资800多亿元,是中国内陆地区最佳核电选址之一,一期建设2台1250兆瓦核电机组,建成后年发电量约200亿度。

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大力推进洪山头电子工业园、江洲核电配套工业园、东山绿色能源工业园三大园区的路网、电力线路、水系、供给水、污水排放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洪山头电子工业园区土地收储,按照每年500亩土地收储目标,到2025年,累计完成2500亩收储任务。完成国华岳阳电厂余热供应园区的管网建设,从国华岳阳电厂铺设供热管道洪山头三园区,建设完整的供热管网入企,减少园区的碳排放。

华容港区蒙华铁路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码头一期工程:新建4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散货出口泊位。

塔市驿物流园:总投资10亿元,修建铁路支线直达电厂,在塔市驿长江边上修建物流园,主要建设受煤设施、全面储煤设施。

(二)大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

“十四五”时期东山镇农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进一步巩固粮食主产乡镇地位,不断改良品种品质、种植技术,提高粮食生产产量和品质;进一步巩固特色农产品优势,大力发展有机、绿色、安全农业,加强华容道、桃花山等系列农副产品品牌推广,有效扩展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效益;进一步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有序发展,发挥示范作用,提高农业生产竞争力。到 2025年末,全镇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农产品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农业经营性收入水平不断提高。

1、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建立最严格的粮食生产责任措施,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重点建设东塔、东洪沿线5个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及1000亩野香优莉丝基地、2000亩蔬菜基地、1000亩皱皮柑基地、1500亩红松菌基地等多种农产品基地,推进和巩固大荆湖、沉塌湖、繁莲湖无公害水产品基地,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到2025年末,全镇年粮食总产达到9.896万吨,蔬菜总产达到5万吨。

2、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在全镇集中打造“田地平整肥沃、灌排设施完善、农机装备齐全、技术集成到位、优质高产高效、绿色生态安全”的高标准永久性农田,实现田网、渠网、路网、林网、电网“五网”配套,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到 2025 年末,全镇新建高标准农田3.8万亩左右,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8万亩以上,占比达到36%,新增耕地面积4.5%左右。

3、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优化全镇农机装备结构,推进农业机械化示范推广项目,为发展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供技术支撑。强化政府对农机新技术推广的责任,建立财政资金为主导的投入机制,建立设备配套、功能齐全的农机化推广示范基地,健全推广机构,增强推广服务能力。加大农机安全监理的执法力度,确保农机的安全事故率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内。到 2025 年末,全镇农机总动力达到3万千瓦,新增各类农业机械0.3万台套,实现农机社会化服务全覆盖。

4、加快科技兴农步伐。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对农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和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突出抓好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机械运用。加强科技服务队伍建设。以镇农技服务中心为龙头,建立镇、村、组、户四级实用技术服务网络,形成镇有科技协会、村有中心服务队、组有科技中心户、户有科技带头人的服务体系。加大农业技术的培训力度,帮助每个农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

5、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扶持和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重点培养发展2-3家产业突出、竞争力强、带动性强的加工型、科技型、就业型、创汇型龙头企业,力争全镇80%的农产品可以通过就地加工转化增值,重点发展粮食、油脂、水产品、家畜家禽、果蔬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培植有规模、上档次、品牌响的农产品,引进生态产品市场运营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生态农产品溢价能力。抓好家畜家禽+果蔬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大力发展东山土鸡及桃花山黑山羊养殖,扩大养殖规模,打造名优品牌。加快推进雨润现代农牧生物科技公司5万头种猪场和年出栏百万头生猪育肥场项目建设,不断壮大生猪、山羊、肉牛、家禽等专业化养殖,新建畜禽屠宰加工厂及产品冷冻储配基地。抓好特色水产品开发,建立和巩固大荆湖、沉塌湖、繁莲湖无公害水产品基地,提高养殖业在农业经济中的比重。抓好产业链条完善,引导和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专栏6:现代生态农业重点工程

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全镇范围内修建机耕路118条,沟渠建设162条。到 2025 年末,全镇新建高标准农田4.8万亩左右。

农产品基地建设项目。建设东塔、东洪沿线5个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皱皮柑基地1000亩、红松菌基地1500亩、野香优莉丝基地1000亩、蔬菜基地2000亩。建立和巩固大荆湖、沉塌湖、繁莲湖无公害水产品基地。

新型农机具板块示范建设。对相关村组的农田进行平整,面积为4700亩,引进90套农具。

雨润集团标准化生猪喂养项目。在高桥村建设5万头种猪及年出栏10万头育肥猪的标准化牲猪喂养项目,并配套饲料加工厂,辅料加工厂;在牌坊村建设年出栏20万头育肥猪的标准化牲猪喂养项目,并配套饲料加工厂,辅料加工厂。

新五丰标准化生猪喂养项目。在砖桥村建设年出栏10万头育肥猪的标准化牲猪喂养项目。

畜禽屠宰加工厂及产品冷冻储配基地项目。依托湖南宏玉生物、雨润集团、新五丰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及日益扩大的东山土鸡、桃花山黑山羊养殖规模,新建畜禽屠宰加工厂及产品冷冻储配基地项目。

(三)培育发展商贸物流产业

1、规范提升传统商贸业。完善商贸市场体系,着力培育一批有特色、上规模的餐饮名店和企业,建成1家以上星级宾馆。规划建设东山镇塔市驿商业特色街项目,复原宋代“塔市驿古驿站”,打造以农耕文化、民俗体验,现代文明、湖乡饮食、少儿娱乐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街,打响“美食东山”“休闲东山”品牌,加快形成拉动东山综合消费能力的新增长点;推进塔市驿农贸市场改扩建,筹划建材、农产品、日用品交易市场建设,打造2-3个有影响力的专业市场,以商贸产业健康繁荣发展激发城镇发展活力。到 2025 年末,全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7亿元以上。

2、大力发展仓储物流业。重点抓好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小墨山核电专用码头、洪山头工业园专用码头建设,打造湘西北重要物流储运基地。积极推进塔市驿物流园建设,规划“综合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节点”的物流网络,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和货物配载建设,实现多式联运和无缝衔接,提供货运枢纽、商贸服务、生产服务、口岸服务等“一站式”服务。推动物流企业与能源、电子信息企业深化战略合作,建立与产业相适应的第三方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

图2: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物流园效果图

3、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电商。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农业电子商务活动,积极推进与阿里巴巴集团、京东商城、苏宁易购等合作开展县域农村电子商务试点,打造东山镇电商物流服务平台。重点开发培育农产品品牌,完善农产品电子商务运营服务,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通过电商、实体店、农超等多途径建立外销渠道。扩大桃花山竹笋、江洲芦苇笋、桃花山板栗、罗婆土鸡、山里妈妈团子等特色农产品电商规模,鼓励退伍军人、返乡青年、高校毕业生等开展互联网创业,培育一批农村电商经营主体、本土型电商人才,推动电商产业快速发展。

专栏7:商贸服务重点工程

东山镇塔市驿商业特色街。复原宋代“塔市驿古驿站”,大力打造以农耕文化、民俗体验,现代文明、湖乡饮食、少儿娱乐体验为主体的特色文化旅游一条街。

东山镇塔市驿农贸市场扩建项目。对塔市驿农贸市场进行改扩建。

东山镇电商物流服务平台项目。规划建设农村电商平台,主要以服务于农产品物流配送和快递分拣等功能性的物流平台。

(四)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1、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慢城。充分发挥东山镇生态资源丰富和乡村文化独特的优势,引入慢城发展理念,采取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资本和村民为主体的开发模式,在桃花山片区打造以“乡村慢生活”主题的民宿特色精品示范区、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和乡村屋场文化主题庄园。依托桃花山森林公园、东山水库,打造“慢行”系统,将游客引入主要休闲区域,漫步“最美乡村风景道”;依托东山镇华容道村、关山村、仙鹅寺村等特色产业村打造以现代农业为主题的生态农庄,做大做精生态旅游。在桃花山村、仙鹅寺村,打造“慢游”系统,布局休闲娱乐、科普研学、文化创意等综合性的项目业态,让游客在乡村生活中节奏“慢下来”、心灵“静下来”、身体“好起来”。通过扎实发展乡村旅游,到2025年末,东山镇整体形成慢城发展框架。

2、讲好东山故事,推进文旅融合。突出“红色文化”主题,深度拓展红色元素和外延,东山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重点谋划新四军江南支队旧址纪念馆、桃花山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景点建设,以及朱绍清、方之中将军故居的建设,力争纳入国家红色旅游计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跟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动态和导向,加强政策研究和汇报衔接,充分发动乡友资源,充分利用小墨山村、塔市林场及东山水库周边村优质山水资源,招引高品质的企业开发康养度假项目。讲好东山故事。依托东山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古华容道文化、三国义文化)、民俗文化(采莲船、蚌壳舞、竹马戏、地花鼓)等资源与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新的旅游产业增长点。每年开展好华容道皱皮柑、小集成芦苇笋、桃花山竹笋、罗婆土鸡等土特产推广艺术节,重点展示东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宣传东山、推介东山,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3、全面丰富旅游产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根据现代旅游特色化的方向,加快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森林康养基地、长江生态休闲走廊等景区景点的开发建设,不断提升我镇景区景观品质。积极引入大型综合游乐、户外体育运动等具有参与性、体验性和娱乐性的文化旅游项目,延展休闲、度假、娱乐、体验等功能,推动全镇景点串点连线成面,全面融入周边旅游圈;加快完善旅游景区景点的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游客体验。重点提升乡村公路旅游品质,加快服务区景点及景区化建设,完善旅游景区景道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东山镇山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的优势,挖掘桃花山、青龙峡、明碧山、长江生态湿地等优质生态景观以及湘鄂西革命圣地、古华容道等历史人文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乡村生态休闲游、自然景观观光游、红色圣地缅怀游等精品旅游品牌和线路,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健康蓬勃发展,建设成为环洞庭湖休闲旅游目的地。到2025年末,力争东山镇文化旅游总产值达到5亿元。

专栏8:文化旅游项目

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实施七女峰景区、东山湖景区、白果树景区、桃花山管理服务区、农林村管理服务区建设,包括服务体系、美景绿道、登山步道、植被科普、采摘体验园、华容道、小规模商业街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生态餐厅、雷打岩观景台、原采石场生态修复、生态露营地等项目建设。

森林康养基地。在塔市国有林场开展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主要包括森林疗养中心、长寿谷、森林怡养苑、禅道养生苑、森林小镇、入口服务区等项目。

长江生态休闲走廊。依托集成垸国家级江豚自然保护区,结合旅游通景公路、长江岸线码头复绿工程和长江湿地公园建设,构建具备文化展示、文化体验、生态游憩、田园休闲、体育运动、科普培训、养生养老、度假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以体验性文化展示、创意性生态游憩为核心,在洞庭生态经济区乃至长江经济带具有带动示范作用的文化和生态结合型旅游目的地。

五、实施青山绿水绕镇计划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高位推进长江保护开发,大力提升东山镇生态文明水平,让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生态美景成为东山的靓丽名片,走出一条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协同推进的新路子,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彰显东山新作为。

(一)彰显东山镇山水特色

1、全力构建绿色生态屏障。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布局,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空间格局并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管控。整合山体、河流、湿地、森林等生态要素,以构建生态屏障、提升生态价值为重点,加强生态保护与恢复、增强生态功能、完善生态格局。继续深化城乡绿化三年行动,进一步扩大森林绿地面积,加强森林绿地管护和监测,提高森林绿地质量,积极推进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塔市驿林场建设。着力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园林绿地系统,形成“林水相依、林田相随、林路相拥、林居相嵌、林城相融”的城镇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到 2025 年末,森林覆盖率达到37.8%以上。

2、打造东山最美长江岸线。东山拥有32.7公里黄金长江岸线,占湖南省长江岸线资源的20%,是沿江保护开发的前沿阵地。“十四五”期间,东山镇将强化长江生态湿地和桃花山森林公园保护,加强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加快沿江生态休闲绿带建设,开展长江岸线复绿、生态廊道建设、长江防护林建设等工程,同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挖掘和体现长江的生态和文化价值,充分利用沿江湿地、沙洲、丘陵、水生珍稀动物和历史文化景观资源,把长江沿线分散的旅游景点连点成线、织线成带,带动沿线旅游发展,把沿岸优质生态资源转化成为优势经济资源。

图3:最美长江岸线

3、塑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坚持绿色发展,打好东山镇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整治和修复,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加快村庄建设、土地利用、经济社会发展等基础规划和文化旅游、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林地利用、绿地系统等专业规划“多规融合”“多规合一”。做好村庄污水处理点、垃圾回收点、公厕、空心房整治及集中建房规划、房屋样式、庭院标准等统筹规划。推动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强化规划引导和约束作用,科学安排村庄布局、资源利用、设施配置和村庄整治,为村庄发展留下空间和弹性。开展村庄房屋建筑风貌改造,彰显地方传统特色。着力打造绿色、秀美、宜居东山,全面启动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建设塔市驿居委会、洪山头居委会、关山村、白果树村、桃花山村、天井山村等6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在红康线沿线,进行苗木栽植、管护、绿化,各村(社区)对沟、港、道路、采伐迹地进行绿化,并号召群众在房前屋后栽花植草。到 2025 年末,全镇所有村庄基本达到人居环境美、自然生态美、人文风尚美的要求。

(二)加强环境治理和保护

1、加强污水治理。因地制宜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镇所有村各建成一座集中污水处理中心,并加快村级污水收集管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或人工湿地、氧化塘等分散式处理设施建设,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到2022年底实现黑臭水体整治清零,并建立后期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效果。建立健全集镇排水管理制度和污水处理运营监管机制,依法开征污水处理费。到 2025 年末,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

2、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化肥减量行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开展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推广秸秆肥料化利用和商品有机肥,推广水肥一体化模式。统筹抓好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整治。提升绿色农药施用比例,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推广应用新农药新药械,全面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促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严禁秸秆露天焚烧,实现农作物秸秆基本循环利用,建立健全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利用体系。到 2025 年末,规模化畜禽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0%。

3、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逐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到 2025 年末,全面建成与绿色发展相适应的生活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实现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加。垃圾分类收集率、垃圾统一收集清运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建立起镇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专栏9: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工程

长江岸线复绿工程。对长江岸线9800亩杨树纯林进行提质改造,退湿还林1.2万亩,湿地生态修复2.8万亩,同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

生态廊道建设。建设省级生态廊道300公顷:其中国道、高速公路、铁路红线范围80公顷,水岸线红线范围160公顷,生态廊道范围内山(林)地20公顷,受损弃置地生态修复40公顷,城镇村庄绿化美化3处,栖息地保护与恢复1处。建设市级生态廊道200公顷:其中水岸线红线范围150公顷,生态廊道范围内山(林)地50公顷,城镇村庄绿化美化6处。

长江防护林工程。实施工程造林3万亩。

乡村绿化美化建设。全镇行政村(社区)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开展公园绿地建设和庭院绿化,发展乡村绿色产业,建设国家森林乡村5个。

集成麋鹿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建设。建设办公楼及管理站、环堤巡护公路、环堤麋鹿管护围栏、栖台及安全通道、渡口、监测设施、麋鹿教育基地、观鸟台;添置巡护交通工具;疏浚主要渠道和涵闸;生态长廊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麋鹿野化种群保护工程。引进麋鹿50头;通过种植牧草、建围栏、挖渠引水,为麋鹿大量繁育后的栖息环境提供保障;修建麋鹿科普宣教中心;在保护区内半放养的麋鹿大量繁育后,有计划放归自然,并进行调查研究。

集成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建设。建设钟家沟观测站、泥尾尖观测站、战备闸观测站、避风港、江豚科普馆、故道拦水坝,添置巡护交通工具和巡护监测设施,硬化巡护路。

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每村建成一座集中污水处理中心,并铺设完成污水管网。到 2025 年末,共建设完成25个集中污水处理中心,铺设污水管网20000米。

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积极谋划东山镇整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全面完成生活垃圾治理、村庄沟塘清理、污水处理及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改变群众不良生活习惯,提升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农田面源污染防治工程、水产养殖污染减排工程、配套工程和监测系统等。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和洗涤用品除磷治理,加强农药,重金属、生物制品、塑料等对土壤污染的管控,建立回收站。

厕所革命工程。持续推进改厕工作,在三郎堰、洪山头集贸市场及主要旅游景点加大公厕投放比例。

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空心房”整治和推动集中建房,建设立足乡土社会、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创建2个以上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三)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1、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加快产业绿色转型,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加大园区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力度,确保所有入园新建项目环评率和“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所有工业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推动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引导发展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

2、倡导绿色节能生活理念。开展绿色节能生活理念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培训等,推进全镇生态文明观和绿色价值观的形成,推动绿色经济转型和增长,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积极发展绿色出行,大力推进使用新能源公交车,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绿色低碳产品的推广与应用,积极推广使用节水节能节材产品、再生产品,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和包装材料的使用。通过宣传教育、舆论监督,辅以一定的行政和法规,逐步引导全镇形成绿色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

六、实施公共服务惠民计划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强化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持续增加人民福祉,稳步推进高质量普惠性民生供给体系建设。努力适应和满足不同群众类型的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加快推进文化教育体育事业

1、统筹优化教育资源。适应城镇化和人口规模变化,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中小学和幼儿园。规范小区配套学校(含幼儿园)的建设与管理,健全配套学校建设机制,满足群众就近划片入学需求。深化“互联网+教育服务”,结合华容县新型智慧城市—智慧教育体系及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东山镇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人工智能成果在教育中的应用。到 2025 年末,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并与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不断推进教育信息化配套建设,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全面建成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

2、大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加强学校、文体设施、幼儿园、普惠托幼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东山镇第一幼儿园、第三幼儿园,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及普惠托育改扩建项目。加快推进东山中学教师公租房、江洲中学教师公租房、砖桥中学教师公租房项目建设,新增教师公租房96套,建筑面积4760平方米。在三郎小学新建一栋综合楼,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完善镇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室、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设施,实现资源整合、共建共享,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综合利用水平,发挥其最大服务效益。到 2025 年末,全镇体育服务设施、文化活动场所和图书阅览室等进一步得到完善。

3、增强人文活力和文明力量。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大特色文化队伍建设,创新发挥文体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平台作用,持续弘扬文化育人和文明新风。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提升“文化惠民”工程的辐射能力和服务质量,建立多元化、高水平、具有东山特色的公共文化活动体系。坚持文旅融合,以文化、旅游等提升东山魅力,创造性地将东山生态秀美的自然环境及丰富的历史资源、红色文化遗产转变成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加强华容道、七星墩、倒马岩、斩龙石、李氏桥头等文物古迹以及新四军江南支队指挥部旧址、新四军野战医院旧址等革命遗址保护性利用,深入挖掘地方人文和历史传承,把东山独有气质开放展现,全面增强文化认同,凝聚文明力量。

(二)努力提高就业和收入水平

1、提高就业积极性和转移就业能力。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加强对群众择业观念和就业形势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切实减少全镇“闲人现象”。统筹培训资金和项目,加强对全镇劳动力的综合素质教育和职业技能培养,不断优化劳动力的技能结构。搭建东山镇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就业服务水平。推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建设,加强公益性岗位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开发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岗位,创造更多劳动力本地转移就业机会。

2、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制定创新创业支持政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积极谋划建设东山镇返乡入乡创业园,依托华容县宏玉现代农业产业园,集成培训、见习、实习、实训、咨询、孵化等功能,融合原料生产、加工流通、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增强返乡入乡创业园服务功能。为返乡入乡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提供创业场所和创业服务,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盘活资源要素,带动产业繁荣发展。

3、积极落实以工代赈。结合国家加大以工代赈投入的机遇,积极争取以工代赈专项扶持资金,整合社会资金和群众投工投劳折资,积极推动基本农田建设、小型农田水利、乡村道路、小流域治理、片区综合开发等五大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3000万元,改造中低产水田3.75万亩;计划投资29000万元,新修水渠、山塘灌溉面积6.5万亩;计划投资13277万元,新修公路124.5公里,改扩建公路5.5公里。组织动员本地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优先吸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其他低收入群体参与工程建设,在确保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度的前提下,尽量动员本地劳动力参与,最大可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三)完善社会保障救助体系

精准开展特困人员供养及灾害、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救助等工作,妥善提高救助标准,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物价上涨补贴机制等,构筑覆盖全镇的社会救助体系,动态调整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低保户、残疾人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建设运营机制,加快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福利事业发展。

(四)统筹推进医疗卫生事业

加快推进东山中心卫生院、塔市驿中心卫生院、洪山头集镇卫生院的改扩建工程,配套职工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标准,升级改造村级卫生室24个。结合华容县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关爱(医疗养老)体系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基层远程诊室建设,探索“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检查诊断一体化模式,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建立基层医生智能诊断平台,为实现首诊在基层提供技术支撑。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卫生人员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医疗服务机构人员具备助理医师以上执业资格。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各村(社区)建1个以全科医生为核心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群众提供便捷的预约就诊、转诊、康复等服务,实现群众家庭医生签约率50%以上。筑牢群众健康“第一道防线”,扎实开展传染病防治,建立群众健康档案及儿童保健、妇女保健、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严重精神障碍等人群的健康管理工作,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升群众文明卫生素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五)提升基层养老服务能力

适应东山镇人口老龄化加剧形势,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村(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进东山镇养老院升级改造工程,建立具有综合服务功能、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机构,与基本公共服务、特困供养服务、互助养老服务相互配合,形成全镇基本养老服务网络。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能力。支持主要面向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幸福院等互助型养老服务发展,建立健全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在全面完成省定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退出的目标任务后,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继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持续做好有组织劳务输出工作。统筹用好公益岗位,对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实行分层分类帮扶。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经验,研究建立促进群众稳定脱贫和防范返贫的长效机制,推动贫困村、贫困人口与全县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提升群众在城乡融合发展中的幸福感、获得感。

专栏9:公共服务惠民重点工程

东山中学教师公租房项目。在东山中学新建教师公租房(60套),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

江洲中学教师公租房项目。在江洲中学新建教师公租房(12套),建筑面积720平方米。

砖桥中学教师公租房项目。在砖桥中学新建教师公租房(24套),建筑面积1440平方米。

三郎小学综合楼项目。在三郎小学新建一栋综合楼,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

东山镇中心卫生院应急接诊点。在三郎堰居委会,新建一栋四层4400平方米综合楼。

华容县塔市卫生院门诊综合大楼。在塔市居委会,新建一栋医疗、公卫综合大楼,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

华容县洪山头卫生院公卫服务综合大楼建设工程。在洪山头居委会,新建一栋医疗、公卫综合大楼,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

发展民间文化艺术。发展采莲船、蚌壳舞、竹马戏、地花鼓等民俗文化活动,建设“农家乐”“山地游”等休闲农业载体,发展民俗风情旅游。

东山镇返乡入乡创业园项目。引导返乡入乡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充分利用农业科技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农业项目,新建一批特色突出、设施齐全的返乡入乡创业园,搭建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等平台,盘活资源要素,带动产业繁荣发展。

七、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推动基层组织振兴,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美镇,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领导

1、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进全镇党支部“五化”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社区)主任“一肩挑”,强化村(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引导、鼓励和支持村(社区)党组织成员依法当选村(社区)委会成员,推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建立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机制,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完善全镇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加强村(社区)、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引导其始终坚持为群众服务的正确方向。

2、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严格人选把关,建立候选人资格条件负面清单,实行候选人资格联审制度。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管理监督工作,实行村(社区)“两委”干部坐班值班、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进一步加强村(社区)党组织的纪律检查工作,规范设置和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推行村(社区)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全面向低收入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派出第一书记,落实选派单位帮扶责任,不断完善干部驻村(社区)帮扶机制。

3、发挥党员基层治理主力军作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联系农户等制度。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量化考评,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依纪依规做好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加大在青年农民、外出务工人员、妇女群众中发展党员力度。开展党员“亮明身份”、党员户挂牌等行动,在完成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

1、加强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落实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和决策权。依托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继续推行“四议一审两公开”等村务民主决策制度,规范民主决策内容,健全民主决策程序。深入推进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健全务实管用的村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重点加强对村务决策和公开、财产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的民主监督。

2、加强法治乡镇建设。深入推进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以“村村通”网络为普法平台,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把政府各项涉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落实村(居)委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的法人地位和权利。建立基层组织运作的规范程序机制,梳理发布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的职责清单。综合运用集体资产第三方审计等措施,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干部的履职行为和权力运行。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利用现代科技、通过多种平台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强对群众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公益法律服务。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法治创建活动。

3、发挥德治引领作用。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涵养明德仁爱、守望相助、风醇物厚的淳朴民风,用好的民风来聚人聚心聚气。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引导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实现家庭和美、邻里和睦、干群和谐。推广乡贤公益协同共治模式,加强社会工作服务站等党群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各类群体特别是新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三)扎实推进平安乡镇建设

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大力推进东山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安防控力量下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加大对非法宗教、邪教活动打击力度,整治乱建宗教活动场所、滥塑宗教造像行为。健全东山镇公共安全体系。加强全镇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强化综合统筹职能,逐步实现“五有”(有综合平台、有基础数据、有网格地图、有专职队伍、有工作机制)治理新格局。深化加强“一村一辅警”建设,强化全镇派出所警力保障,强化群防群治。加强全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责任,探索实施“路长制”。

(四)创新村(社区)治理和服务

制定村(社区)治理方面的权责清单,推进村(社区)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完善“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健全东山镇基本公共服务网络,整合村(社区)服务资源,基本实现“半小时服务圈”全覆盖。在各村(社区)普遍建立网上服务站点,逐步形成完善的便民服务体系。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化等手段提升村(社区)治理、服务的精准度与有效性。大力培育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完善政府提供社会服务模式,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提供社会服务。

(五)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抵御各类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1、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建设东山镇防汛预报警体系,打造水雨情监测系统、预报预警系统和信息发布平台、群测群防体系,解决基层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防汛救灾、森林防火、河湖治理、地质灾害防治等保安工程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提升学校、医院、农业防灾减灾基础设施、避难场所的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

2、强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强化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处置队伍能力培训。打造镇—村(社区)两级应急救援综合保障队伍,有效吸纳党员干部、企业职工、社工志愿者、村(社区)工作人员、民兵、警务医务工作者等成为应急管理队伍骨干,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公共消防设施、消防力量和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建设,改善全镇消防安全条件。

3、强化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完善应急保障措施,健全应急管理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统筹安排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开展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编制和演练,完善应对灾害的政策支持体系和灾后重建工作机制。

(六)加快人才引进、培育

1、加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精准培训,到2022年,经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50%以上经过培训;到2025年,基本实现培训全覆盖。

2、加强乡村专业人才建设。积极引导科技、金融、互联网、文化创意、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等领域专业人才投身农村创新创业。鼓励引进回乡创业团队,通过共同开发项目等模式,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部队转业干部等青年骨干人才到农村创办领办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享受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政策。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根据需要选聘适用专业人才,带理念、带项目、带资源、带领农民创新创业,给予专业人才社会保险等政策保障。

3、充分动员社会人才参与。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鼓励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探索建立公职人员回乡任职的机制办法。对长期在农村创业发展的人才给予由政府认可、本村颁发的荣誉村民身份,探索享有参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同等条件下优先有偿使用集体产业用地、列席村民代表大会等村民权益。大力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青春建功行动等。建立健全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人员等定期服务乡村机制。

八、强化规划实施保障(一)严格实施规划统领

《东山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是统领东山镇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总体规划,是编制其他各类规划、行动计划的依据。加强规划纲要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之间的衔接,使各类规划在发展目标、空间布局、政策取向、重大项目等方面保持协调一致。完善规划中期评估和动态修编机制,对于外部客观环境变化造成规划无法实施的内容予以修订。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保持规划实施的延续性和严肃性,对于规划提出的重大措施、重大事项坚持定期分析总结、持续推进落实。

(二)加强规划责任落实

建立以五年规划为依据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实施机制。根据规划逐年分解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形成逐年落实、动态实施的机制,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稳定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将规划纲要确定的相关任务纳入年度计划,落实责任分解,强化绩效评估。对规划提出的约束性目标、重要的预期性目标,镇政府将逐一分解落实到各有关分管线负责同志和部门站所,定期检查,强化落实。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分解落实,定期追踪。

(三)落实重大项目支撑

将项目建设作为确保规划实施的务实抓手,作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载体。建立东山镇“十四五”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库,紧密对接中央、省、市预算内资金支持方向,加强与县发改、财政、农业、工信、商务、科技等部门对接,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和有效使用,确保专项资金用到实处、产生实效。健全项目实施机制,积极协调资金、用地、用工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引得进来、落得下来,建得起来,推进形成“策划一批、包装一批、储备一批、推进一批”的滚动开发机制。重视项目开发,对重大项目,做到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全方位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开发和建设投资。完善政府投入机制,按适当比例配置税源作为全镇发展引导资金。

(四)继续坚持改革引领

坚持把改革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全面深化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鼓励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积极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控制度,大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五)全面推动依法治镇

全面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按照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要求,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和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创新行政执法监督体制,加快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推进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纳入法治化轨道。注重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完善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深入推进“法治东山”建设。

附:华容县东山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项目表

华容县东山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项目表

所属领域

项目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地点

项目建设主体

主要建设内容和规模

开工

年份

竣工

年份

总投资

(亿元)

“十四五”

计划投资(亿元)

备注

一、产业发展

1

绿色能源

小墨山核电站项目

续建

东山镇小墨山村

湖南核电有限公司

分两期建设4台AP1000核电机组及配套设施。

2024

2030

700

200

2

绿色能源

国华岳阳火电厂项目

续建

东山镇关山村

国家能源集团

规划建设4台100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实现超低能耗、超低排放,电厂燃煤采用铁路运输,新建铁路专用线自蒙华铁路松林桥站接轨,长约8km。二期工程建设为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2020

2028

144.4

72.4

3

现代物流

塔市驿物流园

新建

东山镇塔市驿居委会

国家能源集团

修建铁路支线直达电厂,在塔市驿长江边上修建物流园,主要建设受煤设施、全面储煤设施。

2020

2025

10

10

4

现代物流

煤炭储备基地码头

新建

东山镇长宁垸村

国家能源集团

码头属于岳阳港华容港区洪山头作业区,一期建设4个3000吨级煤炭出口泊位(结构兼顾5000吨级)实现年出口量1200万吨,泊位总长度490米;二期工程预留2个泊位,预留泊位总长度220米, 二期(2025年)完成后,实现年出口量2500万吨;项目总投资为41388万元; 拟建场地已规划为港口码头用地,无单位及民房拆迁。

2021

2025

4.14

4.14

5

现代物流

岳阳港华容港区塔市驿码头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建设一个3000吨级的件杂货码头和一个3000吨级的散货码头。

2021

2025

1.02

1.02

6

商贸服务

东山镇电商物流服务平台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规划建设农村电商平台,主要以服务于农产品物流配送和快递分拣等功能性的物流平台。

2021

2025

1

1

7

商贸服务

东山镇塔市驿商业特色街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复原宋代“塔市驿古驿站”,大力打造以农耕文化、民俗体验,现代文明、湖乡饮食、少儿娱乐体验为主体的特色文化旅游一条街。

2021

2025

10

10

8

文化旅游

桃花山省级森林公园

新建

桃花山森林公园

桃花山森林公园管理处

实施七女峰景区、东山湖景区、白果树景区、桃花山管理服务区、农林村管理服务区建设,包括服务体系、美景绿道、登山步道、植被科普、采摘体验园、华容道、小规模商业街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程、生态餐厅、雷打岩观景台、原采石场生态修复、生态露营地等项目建设。

2021

2025

5.68

5.68

9

文化旅游

森林康养基地

续建

国有

林场

县林业局

在塔市国有林场开展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主要包括森林疗养中心、长寿谷、森林怡养苑、禅道养生苑、森林小镇、入口服务区等项目。

2021

2025

3

3

10

文化旅游

长江生态休闲走廊

续建

东山镇

东山镇

依托集成垸国家级江豚自然保护区,结合旅游通景公路、长江岸线码头复绿工程和长江湿地公园建设,构建具备文化展示、文化体验、生态游憩、田园休闲、体育运动、科普培训、养生养老、度假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以体验性文化展示、创意性生态游憩为核心,在洞庭生态经济区乃至长江经济带具有带动示范作用的文化和生态结合型旅游目的地。

2021

2025

5

5

11

文化旅游

东山镇生态旅游

新建

白果树仙鹅寺桃花山村

东山镇

整体开发东山水库旅游,形成特色休闲景点及健康养老项目拓展。

2021

2025

5.2

5.2

12

现代农业

雨润集团标准化牲猪喂养项目

新建

东山镇高桥村

牌坊村

雨润集团

在高桥村建设1.5万头种猪及年出栏10万头育肥猪的标准化牲猪喂养基地,并配套建设饲料加工厂、辅料加工厂;在牌坊村建设年出栏20万头育肥猪的标准化牲猪喂养基地,并配套建设饲料加工厂、料加工厂。

2021

2022

8

8

13

现代农业

新五丰标准化牲猪喂养项目

新建

东山镇砖桥村

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

建设年出栏10万头育肥猪的标准化牲猪喂养基地。

2021

2022

1

1

14

现代农业

畜禽屠宰加工厂及产品冷冻储配基地项目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建设畜禽屠宰加工厂及产品冷冻储配设施。

2021

2022

0.5

0.5

15

现代农业

农产品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在兰家村建设红松菌基地1500亩,在天井山村建设野香优莉丝基地1000亩,在砖桥村建设蔬菜基地2000亩。建立和巩固大荆湖、沉塌湖、繁莲湖无公害水产品基地。

2021

2025

0.6

0.6

16

现代农业

皱皮柑基地

续建

东山镇仙鹅寺村、华容道村

东山镇

种植皱皮柑2000亩以上。

2021

2025

0.04

0.04

17

现代农业

香橼基地

续建

东山镇高桥村

东山镇

种植香橼2000亩以上。

2021

2025

0.04

0.04

18

现代农业

赣南脐橙

续建

东山镇牌坊村

东山镇

种植赣南脐橙1000亩以上。

2021

2025

0.03

0.03

二、基础设施

19

交通建设

东山镇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在全镇范围内建设130公里通组、通景公路。其中,10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25公里通景公路建设,5公里道路升级改造建设。

2021

2025

1.33

1.33

20

交通建设

东山镇运输服务站项目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建设乡镇运输服务站,涵盖班线车辆调度、城乡公交、维修保养、货运物流等功能。

2021

2022

0.1

0.1

21

农业基础

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在全镇范围内修建机耕路118条,沟渠建设162条。

2021

2023

0.86

0.86

22

农业基础

新型农机具板块示范建设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对相关村组的农田进行平整,面积为4700亩,引进90套农具。

2021

2022

0.5

0.5

23

农业基础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送检点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在东山片建设送检点8间,增加设施和人员;在洪山片建设送检点6间,增加设施和人员;在塔市片建设送检点6间,增加设施和人员;在桃花山片建设送检点3间,增加设施和人员。

2021

2022

0.3

0.3

24

防洪安全

长江大堤路面黑化

新建

长江

大堤

县水利局

大堤路面黑化,宽8米,长24724米。

2021

2023

0.24

0.24

25

防洪安全

大荆湖渍堤硬化

新建

大荆湖

县水利局

C25砼硬化,宽4米,长5.2公里。

2022

2023

0.032

0.032

26

防洪安全

大荆湖北渍堤护坡

新建

大荆湖

县水利局

渍堤两则护坡,长3.2公里,护坡12米。

2023

2024

0.096

0.096

27

防洪安全

机埠建设及围堤加固

新建

烟灯村

东山镇

新增烟灯6组机埠,55kw,新增烟灯新庄片区、二组、四组机埠,55kw,烟灯村烟灯、新庄片、三八垸、团结垸围堤加固整修,土地平整1000亩,沟渠维修6000米。

2021

2022

0.05

0.05

28

防洪安全

机埠转迁

新建

幺台村

县水利局

幺台机埠增容转迁到长江干堤上,由现在的3台155千瓦电机增加成6台185千瓦的电机,实行高水高排。

2023

2024

0.2

0.2

29

防洪安全

机埠转迁

新建

砖桥村

县水利局

长荆机埠转迁到一线长江干堤上,由原来的6台155千瓦电机增加成8台185千瓦的电机,同时新建管理用房,投资4000万元左右,机埠转迁的好处:增加排涝能力,实现高水高排。二是实施大荆湖与沉塌湖二湖连通,总投资1000万元左右,将全长3500米的灭螺渠扩宽,新建三处节制闸,好处:二个水系的水源科学调度,优势互补,节约排涝。

2023

2024

0.5

0.5

30

防洪安全

机埠设施改造

新建

白洋村

东山镇

建设机埠沟渠25条,增添设施16套。

2021

2022

0.18

0.18

31

防洪安全

桃花山山洪地质灾害防治

新建

桃花山村、白果树村

水利局

危险地带山地加固。

2024

2025

0.5

0.5

32

防洪安全

机埠设施改造

新建

幺台村

东山镇

建设机埠沟渠20条,增添设施18套。

2021

2022

0.21

0.21

33

防洪安全

小型水库整险

新建

东山镇

县水利局

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2021

2022

0.09

0.09

34

防洪安全

防汛指挥楼新建

新建

东山镇

县水利局

新建防汛指挥楼864平方米,

2023

2023

0.03

0.03

35

饮水安全

三郎堰自来水厂改建

改建

三郎堰居委会

县水利局

配水管对接长江供水管网,厂区设备更新改造。

2021

2022

0.08

0.08

36

饮水安全

东旭水厂新建

新建

东旭村

县水利局

供水人口12000人,日供水600吨。

2023

2024

0.14

0.14

37

饮水安全

高桥水厂新建

新建

高桥村

县水利局

供水人口16000人,日供水700吨。

2024

2025

0.16

0.16

38

饮水安全

桃花山水厂新建

新建

桃花山村

县水利局

桃花山村与白果树村纳入集中供水项目,新建主厂房与管网辅设。

2021

2022

0.16

0.16

39

防洪安全

沟渠疏浚

新建

东山镇

县水利局

中型排渠22条,清淤量310220立方米;大型排渠8条,清淤量261650立方米。

2025

2025

0.03

0.03

40

水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

关山水库综合治理

新建

关山

水库

县水利局

灌浆,护坡,堤面硬化,溢洪道整治,引水渠修复,渠系配套整治,库区生态修复。

2024

2025

0.65

0.65

41

市政设施

社区街道白改黑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对三郎堰社区、洪山头社区、塔市驿社区的社区主干道路进行白改黑。

2021

2022

0.07

0.07

42

市政设施

农贸市场扩建

扩建

塔市驿居委会

东山镇

对塔市驿农贸市场进行改扩建。

2021

2022

0.05

0.05

43

市政设施

公共厕所建设

新建

东山镇

各村

东山镇

在各村持续推进改厕工作,加大公厕投放比例,在三郎堰集贸市场、洪山头集贸市场各建立一处公厕,在主要旅游景点建设旅游公厕。

2021

2025

0.202

0.202

44

市政设施

路灯更换

改建

东山镇各村

东山镇

对各村各道路周边路灯进行统一更换。

2021

2022

0.01

0.01

45

市政设施

下水道改建

改建

三郎堰居委会

东山镇

对三郎堰居委会南、北路下水道进行改建。

2021

2022

0.03

0.03

46

产业园建设

招商引资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招商高科技产业,多方发展个体经济。

2021

2025

0.02

0.02

47

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洪山头园区土地收储

新建

洪山头园区

工业集中区

土地收储每年500亩,合计2500亩。

2021

2025

15

15

48

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洪山头园区路网建设

新建

洪山头园区

工业集中区

道路4条总长6000米,红线宽40米(给排水、路灯、供气、电力、通讯管道)。

2021

2025

1.33

1.33

49

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洪山头园区电力线路建设

新建

洪山头园区

工业集中区

主、支线路总长30000米。

2021

2025

1.29

1.29

50

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洪山头园区供排水建设

新建

洪山头园区

工业集中区

水系、供给水,污水排放。

2021

2025

0.66

0.66

51

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园区供热管网建设

新建

洪山头园区

工业集中区

从神华国华电厂铺设供热管道洪山头三园区,建设完整的供热管网入企,减少园区的碳排放。

2023

2025

1

1

三、生态环保

52

水污染防治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加强农药、重金属、生物制品、塑料等对土壤污染的管控,建立回收站。

2021

2022

0.5

0.5

53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长江岸线复绿工程

续建

东山镇

县林业局

东山镇

对长江岸线9800亩杨树纯林进行提质改造,退湿还林1.2万亩,湿地生态修复2.8万亩,同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

2021

2025

0.6

0.6

54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造林补贴工程

续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实施造林补贴项目造林1万亩。

2021

2025

0.15

0.15

55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长江防护林工程

续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实施长江防护林工程造林1万亩。

2021

2025

0.15

0.15

55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续建

国有

林场

国有林场

在塔市国有林场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0.8万亩。

2021

2025

0.08

0.08

56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国家储备林建设

续建

国有

林场

国有林场

在塔市国有林场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0.7万亩。

2021

2025

0.07

0.07

57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林业种苗建设

续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开展林木种苗建设,育苗面积400亩,年培育绿化苗木500万株、油茶100万株。

2021

2025

0.08

0.08

58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乡村绿化美化建设

新建

东山镇

各村

东山镇

全镇行政村(社区)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开展公园绿地建设和庭院绿化,发展乡村绿色产业,建设国家森林乡村5个。

2021

2025

0.5

0.5

59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古树名木保护工程

续建

东山镇

东山镇

143株古树名木、古树群挂牌保护,开展古树复壮抢救,建设5处古树名木主题公园。

2021

2025

0.3

0.3

60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候鸟监测与防护体系建设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开展候鸟资源的种类、数量、分布及其动态变化和生活习性调查。开展候鸟迁徙通道调查、候鸟智能监测及候鸟主要栖息地疫源疫病监测。新建候鸟监测站3处。

2021

2025

0.1

0.1

61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

续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开展重点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建立野生动物危害补偿机制。开展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2-3处,新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1处。

2021

2025

0.12

0.12

62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程

续建

东山镇

东山镇

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监测预警体系、应急救灾体系、检疫防灾体系建设。

2021

2025

0.09

0.09

63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集成麋鹿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建设

新建

集成麋鹿和江豚自然保护区

集成麋鹿和江豚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建设办公楼及管理站、环堤巡护公路、环堤麋鹿管护围栏、栖台及安全通道、渡口、监测设施、麋鹿教育基地、观鸟台;添置巡护交通工具;疏浚主要渠道和涵闸;生态长廊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

2025

1.5

1.5

64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麋鹿野化种群保护工程

新建

集成麋鹿和江豚自然保护区

集成麋鹿和江豚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引进麋鹿50头;通过种植牧草、建围栏、挖渠引水,为麋鹿大量繁育后的栖息环境提供保障;修建麋鹿科普宣教中心;在保护区内半放养的麋鹿大量繁育后,有计划放归自然,并进行调查研究。

2021

2025

1.2

1.2

65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集成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建设

新建

集成麋鹿和江豚自然保护区

集成麋鹿和江豚自然保护区

建设钟家沟观测站、泥尾尖观测站、战备闸观测站、避风港、江豚科普馆、故道拦水坝,添置巡护交通工具和巡护监测设施,硬化巡护路。

2021

2025

0.35

0.35

66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林区道路及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

续建

东山镇

县林业局

在国有林场完成林区道路硬化50公里,建设林区简易路200公里。建设20公里长、10-20米宽的生物防火林带,加强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建设。

2021

2025

0.25

0.25

67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

续建

东山镇

县林业局

加强国家级和省级生态公益林的保护和管理。

2021

2025

0.03

0.03

68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天然林保护工程

续建

东山镇

县林业局

加强2万亩天然林的保护和管理。

2021

2025

0.05

0.05

69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森林抚育工程

续建

东山镇

县林业局

实施中幼林抚育10万亩。

2021

2025

0.1

0.1

70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污水处理

新建

东山镇

各村

东山镇

每村铺设完成污水管网建设,每村建成一座集中污水处理中心。

2021

2025

7.6

7.6

71

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环境卫生整治

新建

东山镇

各村

东山镇

各村主干公路和通村公路购制垃圾箱或新建垃圾箱;各村建立垃圾转运中转站;各村配制垃圾转运专用车辆。

2021

2025

0.97

0.97

四、社会民生

72

教育

东山镇普惠托育改扩建项目

改建

东山镇

东山镇

改扩建和装修教学楼,新增100个普惠托育学位,建设绘本室、科技室、美工室、多功能厅等功能室。

2021

2022

0.1

0.1

73

教育

东山中学

教师公租房

新建

东山中学

东山镇

新建教师公租房(60套),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

2024

2025

0.072

0.072

74

教育

江洲中学

教师公租房

新建

江洲中学

东山镇

新建教师公租房(12套),建筑面积720平方米。

2024

2025

0.0144

0.0144

75

教育

砖桥中学

教师公租房

新建

砖桥中学

东山镇

新建教师公租房(24套),建筑面积1440平方米。

2024

2025

0.0288

0.0288

76

教育

三郎小学

综合楼

新建

三郎小学

东山镇

新建综合楼,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

2024

2025

0.02

0.02

77

就业创业

东山镇返乡入乡创业园项目

改建

东山镇

东山镇

依托华容县宏玉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培训、见习、实习、实训、咨询、孵化等功能,为返乡入乡的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提供创业场所和创业服务。

2021

2025

0.1

0.1

78

卫生健康

东山镇中心卫生院应急接诊点

新建

三郎堰居委会

东山镇

新建一栋四层4400平方米综合楼。

2021

2022

0.24

0.24

79

卫生健康

华容县塔市卫生院门诊综合大楼

新建

塔市驿居委会

东山镇

新建一栋医疗、公卫综合大楼,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

2021

2025

0.1

0.1

80

卫生健康

华容县洪山头卫生院公卫服务综合大楼建设工程

新建

洪山头居委会

东山镇

新建一栋医疗、公卫综合大楼,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

2021

2025

0.1

0.1

81

文化事业

七星墩古遗址公园

新建

东旭村

华容县

政府

保护利用湖南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七星墩城址,建设七星墩遗址博物馆和研究中心,打造先秦文化体验和研学旅行基地,申报为国家级古遗址公园。

2020

2025

2.3

2.3

82

保障性住房

东山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

新建

东山镇

东山镇

东山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危房改造、集中搬迁安置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2021

2025

1

1

合计

944.09

372.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