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98D/2017-1144539
  • 发布机构:水利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5-04
  • 公开日期:2017-05-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未来五年工作规划及2017年主要工作设想
来源:水利局   2017-05-04 00:00
浏览量:1 | | | |

未来五年工作规划及2017年主要工作设想

未来五年规划:今后五年,全县水利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明确中央以“水”为核心的洞庭湖综合治理思路。突出推进“节水、引水、蓄水、活水、清水、防水”等“六水”综合措施,加快建成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保障支撑体系,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基本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利保障体系,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重点要实现“双百”目标:即水利建设投入要达到128亿元,水利建设项目要达到150个。具体实施四大类工程,一是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概算总投资84亿元,主要包括大江大河及重要支流治理、蓄滞洪区建设、城市防洪排涝建设、河湖清淤疏浚、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等。二是水资源配置与节水改造工程,概算总投资11亿元,主要包括重点水源工程、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农村饮水提质改造工程、大中型灌区配套建设、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工程、节水型社会建设等。三是水土保持及水生态治理工程,概算总投资32亿元,主要包括小流域治理、农村河道综合整治、水利血防工程、河湖连通工程、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等。四是水利管理能力建设工程,概算总投资0.35亿元,主要包括水利基层单位标准化建设、水利科研及人才培训等。

2017年主要工作设想:

1、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及时完成各类应急处险工程。认真分析防汛抗灾的严峻形势,及早准备,围绕新时期防汛抗灾“保生命、保发展、保民生、保生态”的新要求,树立一手防汛一手抗旱的忧患意识,扎实开展汛前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各类预案,备足抗灾物资,科学应对各类灾情,确保达到防汛抗灾的“五个确保”目标。

2、全力开展水利争项争资。要按照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突出灾后水毁设施重建,优先将新华垸溃口修复、垸内沟渠清淤整修及建筑物配套、机埠修复等工程争取到位。积极争取撇洪渠堤加固工程,内湖、内河渍堤加固工程、重点垸加固工程、泵站配套改造工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等项目。力争追加水库除险加固资金。争取2017年底前完成垸内大中型沟渠清淤疏浚任务及垸内主要控制闸的重建任务。

3、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一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按照省沟渠塘坝清淤增行动的要求,争取2017年底前完成垸内大中型沟渠清淤疏浚任务及垸内主要控制闸的重建任务。二是重大项目建设。抓紧华容河治理二期治理、“三大垸”安全区建设、水土保持等在建项目进度。三是县定的水利建设。加快推进洪山头工业园自来水厂和供水管网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全力支持推进麻浬泗排涝机埠建设、小墨山核电站建设及华容河沿江风光带二期工程建设。

4、切实加强涉水事务管理。加强水政执法。进一步加强水政执法力量,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能力,力争将各类水事违法案件遏制在萌芽状态。加强水资源管理。坚守用水质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格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制度,有效规范取用水申报、审批和监管秩序。建立完善水资源管理保护机制,加强饮用水源地管理保护,防止水污染事件的发生。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全面推动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纵深发展,认真落实“三同时”制度,加强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编报审批管理,加强水保规费的征收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