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46279798D/2015-1144538
  • 发布机构:水利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5-12-31
  • 公开日期:2015-12-31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及2016年工作思路
来源:水利局   2015-12-31 00:00
浏览量:1 | | | |

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及2016年工作思路

 

华容县水利局

201512月)

 

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

 

1防汛抗灾情况

今年以来全县降雨较多,分别经历了五次暴雨过程。特别是61日出现了超历史强降雨,有8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超百年一遇。针对这几次强降雨,县防指超前部署,有序指挥,狠抓水库防守、狠抓排渍排涝、狠抓勘灾抗灾,将灾害损失降低到了最低程度。至目前,汛期已基本结束,保证了安全度汛。

2、水利建设情况

(1)小农水三年攻坚行动。从2013年开始实施小农水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三年内全县投资4.5亿元,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000处,移动土石方1200万立米,重点实施“1357”工程,即更新改造小机埠1000处,疏浚硬化小沟渠3000公里,扩建增容小塘坝500座,改造重建小涵闸700座。截至20153月底,全县共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898处,完成渠道疏浚1926公里,小机埠更新改造595处,小涵闸改造358座,小塘坝扩建640座,移动土石方840万立米,投入资金2.6亿元。2015年冬至2016年春,计划投资1.5亿元,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2000处,移动土石方800万立米,具体完成疏浚硬化沟渠1000公里、更新改造机埠400处,改造重建小涵闸200座、改扩建塘坝200座。目前,部分工程已实施完成。

(2)长江引水工程。工程于201311月正式动工,历时近两年时间,累计完成投资约4.65亿元,其中,完成管线铺设95.7公里(含管网对接工程),新建一座6万吨水处理厂,配套建设高位水池、取水泵船等,日供水能力达到12万吨。今年331日,长江引水工程竣工试运行,7月初正式全城通水,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水质、水压都有明显提高。

(3)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5年,上级主管部门下达我县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计划共计三批,计划总投资12078.6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7330.51万元,地方配套资金4748.18万元,兴建集中供水工程26处,解决24.2971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目前,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已全部完成,已累计投入资金29745.8万元,兴建各类供水工程115处,全县农村饮水安全人数达到64.76万元,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达100%

(4)洞庭湖区钱粮湖、大通湖东垸蓄洪工程安全建设一期工程。工程项目总投资10.37亿元,其中国家投资7.61亿元,计划在团洲、插旗、治河渡、幸福、注滋口建设安全区5处,总面积14.7平方公里,安置人口11.8万人。工程分为工程建设和移民征地两个部分。工程建设部分总投资6.12亿元,其中国家投资4.25亿元,总土石方620万立米。主要实施项目为堤防建设41.2公里,其中新修安全区堤防24公里,利用老堤加固17.2公里,新建及改建涵闸30座。移民征地部分总投资4.25亿元,其中国家投资3.36亿元。主要包括永久征地2450亩,临时征地3695亩,拆迁房屋面积9.9万平米,搬迁人口2495人。目前,应急处险工程已全部完成。安全区处一线老堤加固工程完成了水泥土防渗墙8.9公里,堤身加培3.2万立米,填塘固基6.9万立米等工程。5处安全区建设已完成招标工作,各标段已开始组织施工。已累计完成国家投资2.85亿元,其中移民征地拆迁部分2.2亿元,工程建设部分6500万元。

(5)一般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2015年度计划对28座小二型水库进行除险加固。该28座小二型水库共计中央总投资1120万元,涉及到东山镇、胜峰乡、三封寺镇、万庾镇、终南乡、南山乡等6个乡镇,于 20151028进场施工,现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6)集成安合垸堤防加固工程。总投资32292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6089万元。工程分为工程建设和征地拆迁两部分。目前,年度征地拆迁移民工作已基本完成,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工程建设方面,已完成堤身加培1.3公里、硬化护坡16.5公里、填塘固基43处、堤防防渗43.5公里、涵闸整建14座、堤顶路面52.3公里等。完成国家投资12203万元。

(7)小农水重点县项目。2015年度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计划总投资2405.9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200万元,省级配套325万元,地方配套880.95万元。实施项目区为我县操军镇白莲、南岳庙等8个村,主要建设内容为:机埠更新改造8座、渠道砼防渗54.7公里、渠系建筑物1397处、田间配套工程砼路面1.5公里。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

(8)水土保持革命老区桃花山项目区小流域清洁治理项目。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15年在我县实施的项目为大荆湖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总投资838.24 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85.00 万元,地方财政配套资金250.71万元。主要包括生态自然修复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面源污染防治工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和沟(河)道及湖库周边治理工程。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

(9)水利血防项目。总投资254万元,其中国家投资127万元,主要建设任务是清淤硬化沟渠3200米,涉及幸福、注市等乡镇。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

(10)华容河治理项目。总投资1.2亿元,国家投资7452万元,主要建设内容是河道疏浚7.9公里、穿堤涵闸整治13座、堤身加固8.08公里等。工程于 113完成招投标, 1112施工单位进场开工。目前工程整体形象进度80%

3、党务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局党委认真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水利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1)突出了基本组织建设,确保了三个到位。一是做到了组织调整到位。根据上级机构改革的进展,及时调整变更了系统相关制度的设置。二是做到了组织选举到位。6月份,各支部通过党员大会选举,顺利完成了支部换届选举,各支部都按程序、按规定产生了新的班子。三是做到了组织设置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局直单位支部党小组设置,局机关、工程公司、石山矶、花兰窖、华一水库、北汊水库支部和自来水党总支均按要求下设了若干党小组,并自上而下建立了好台账。

2)突出了基本队伍建设,做到了五个好。一是“发展”好。严格按照发展程序,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工作方针,提高党员发展科学化水平。去年新发展党员6名,转正纳新党员6名。二是“培训”好。围绕增强党员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法制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履职能力开展了培训。三是“处置”好。坚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不合格党员,根据实际情况按限期改正、劝其退党、党内除名三种方式进行处置。处置不合格党员不定比例、不下指标、不搞末位淘汰。四是“关爱”好。建立了困难党员、老党员、创业党员信息库,开展结对帮扶,定期进行走访慰问。五是“整顿”好。针对扶贫联点支部,实行集中整顿,并着力开展“五帮”:帮建领导班子、帮理工作思路、帮强党员队伍、帮解矛盾纠纷、帮建活动场所。

3)突出了基本制度建设,规范了四个制度。一是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系统各支部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上好一党党课,并认真做好了相关活动记录,配套存档相关图片资料。二是规范了专项承诺制度。各单位党支部书记根据本单位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进行了公开承诺,并进行公示。三是规范了民主生活会制度。从局党委到各党支部到各党小组,严格按程序开好了民主生活会。四是规范了党建工作无为问责制度。局党委对各单位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工作责任制及时落实、及时到位。

4)突出了基本活动建设,开展了四个活动。一是党员进社区活动。严格按照上级“八小时内履职在岗位、八小时外奉献在社区”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员结对联系群众、挂牌服务和党代表接待日等三项制度,引导干部职工继续在服务的社区当好“五员”。2014年,联点帮扶广厦社区,党员集中进社区2次;开展慰问群众2次,慰问金2多元;配合开展各类活动10余次。2015年,联点帮扶三封社区,端午前夕,组织系统60多名党员走进联点的三封社区,分16个组对30户困难群众进行了走访慰问,每户送去慰问金400元。走访过程中,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困难12件,当面答复解决7件。二是“五服务两争创”活动。继续按照要求抓好了组团服务、诚信服务、代办服务、联点服务、志愿服务,争创服务型党组织、满意型好党员这一主题活动,各支部围绕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结合实际,自创活动载体,凸显了党建特色。三是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党委班子成员下到各支部办党建工作联系点,做到了党建工作有经费、场地、制度、活动。四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回头看”活动。严格按照要求,抓好了整改后续工作,健全了完善相关台账,确保了方案落到实处,承诺一条一条兑现。

4、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是水资源管理工作有效推进。进一步明确了全县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严格实施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强化了水资源费收缴,完善了水资源管理保护机制,建立了水功能区水质达标检测机制,落实了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制度。全县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5%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二是水土保持工作步入正轨。今年,加强了水土保持补偿费的征收。依照规定对重点工程项目及采矿、砖厂等资源开发建设项目进行了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联合国土、环保、林业、安监等多个职能部门,成立矿山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的采矿企业进行了调查摸底,对没有按照水保法要求执行到位的矿山进行了处理。三是水政执法工作卓有成效。一方面,对水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精简,取消了一批不符合许可法的审批项目。一方面,加大了对涉水违法事件的打击力度。重点查处了大堤违法建房、长江外滩堆放渣土、危害河岸堤防安全活动、妨碍行洪构筑物等水事违法行为。同时,积极配合县人民政府开展了长江岸线、堤防及外洲滩地的整治工作,依法规范了长江沿线砂石堆场、码头等水行政管理工作秩序。

5堤防管理工作情况

确定了在三年内争取将全县堤防管理标准达到B级的建设管理目标。一是成立了堤防管理机构。堤防管理所共核定全额编制22人,人员已全部到位,整个堤防管理工作已进入良性循环。二是组织参观学习。5月底,组织全县各乡镇长对长江干堤进行了全程察看,并参观了湖北省石首市调关段长江干堤,现场学习了长江河道管理局石首分局长江干堤管理的成功经验。三是落实工程措施。在全县一线防洪大堤上新建拦塞卡58处,基本杜绝超载车辆在堤顶无序通行。对堤坡、堤脚栽种作物、倾倒垃圾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共清除堤坡及堤脚违规栽种的作物82亩,垃圾堆场37处。对堤身的杂树及高杆杂草进行集中清除。对堤顶防汛通道进行了集中整修,确保路面无坑洼,堤顶防汛车辆正常通行。对破坏较严重的长江干堤段进行重点整修,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全线32.7公里的堤顶道路修复工作。四是加大督查力度。7月下旬和9月下旬,县局组织各乡镇水管站站长进行现场督战,通过对比察看现场、听取经验介绍等方式,进行了全面督战,总体情况较好。水利厅的堤防管理现场会上我局作了书面典型发言。

6、水利“十三五”规划情况

“十三五”全县水利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明确中央以“水”为核心的洞庭湖综合治理思路。突出推进“节水、引水、蓄水、活水、清水、防水”等“六水”综合措施,加快建成水资源水生态水安全保障支撑体系,推动水利实现跨越式发展,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基本建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利保障体系,有效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重点要实现“双百”目标:即水利建设投入要达到128亿元,水利建设项目要达到150个。具体实施四大类工程,一是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概算总投资84亿元,主要包括大江大河及重要支流治理、蓄滞洪区建设、城市防洪排涝建设、河湖清淤疏浚、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等。二是水资源配置与节水改造工程,概算总投资11亿元,主要包括重点水源工程、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农村饮水提质改造工程、大中型灌区配套建设、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工程、节水型社会建设等。三是水土保持及水生态治理工程,概算总投资32亿元,主要包括小流域治理、农村河道综合整治、水利血防工程、河湖连通工程、水生态文明试点建设等。四是水利管理能力建设工程,概算总投资0.35亿元,主要包括水利基层单位标准化建设、水利科研及人才培训等。

7、作风建设情况。

今年来,县水利局坚持聚焦“四风”,自上而下狠抓了干部职工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一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奢侈浪费的问题得到遏制。在公务接待上严控标准,公务用车上严格管理,今年以来的“三公”经费较去年又有很大的下降幅度。二是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得到扭转。当前,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作风明显加强。所有人员已经养成了上下班自觉指纹打卡、按程序请销假、及时请示报告等习惯,上班时间均能严格遵守上级各项规定。三是“三超两乱”的问题得到整治。组织局机关及所属13个事业单位进行了认真清理,对在编不在岗人员依规进行了处理。

8、文明创建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各级文明委的正确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按照“五个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活动开展、硬件建设等方面狠抓落实,单位文明创建氛围更加浓烈、单位职工文明素养明显增强、单位整体文明形象进一步提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努力做到领导责任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水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行为。按照水利工作实际,结合上级最新的制度规定,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华容县水利局工作规则》等13项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创建氛围。为深化干部职工对创建工作的主体意识,自觉投身到创建活动中去,我局结合水利行业工作特点,把讲创建、学创建、推典型贯穿于创建全过程,以不断提高践行质量为标准,精心打造单位形象,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四是加强硬件建设,夯实创建基础。今年,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筹措资金近100万元用于机关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向县政府争取资金70万元,将机关大院及门前进行了“白改黑”;投入6万元,新添置了文明卫生创建电子宣传牌,更新了各类文明标识牌;投入20万元,对机关大楼进行了“光亮工程”改造;投入3万元,对道德讲堂进行翻新、布置,升级了音响设备。同时,每年还预算了5万元的创建工作经费,主要用于院内花草养护、责任区域“牛皮癣”治理、体育健身器材维护、病媒生物防治、有关文明创建宣传设施维护等。五是加强工作落实,活动开展扎实。按照文明创建工作的要求,突出开展了五大类活动。即:“道德讲堂”活动、“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学习教育活动、“我们的节日”活动、“勤俭节约”活动。

 

2016年初步工作设想

 

2016年,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下,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围绕“134”的总体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各项水利工作任务,为保障全县粮食安全、防洪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华容小康社会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水利保障。即:

1、把握一个中心。紧紧围绕防汛抗灾这个中心,以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负责的态度出发,扎实做好防汛抗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科学地为县委、县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确保实现“不溃一堤一垸一座水库,不死伤一人,将渍涝旱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的总体目标。

2、落实三项责任。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2016年,要进一步加强水利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水利业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能力突出的水利铁军。二是落实精准扶贫帮扶责任。继续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精准扶贫三年攻坚方案,严格落实部门帮扶责任和措施,不折不扣地做好帮扶工作,力争在2016年使对点的贫困村和贫困户有明显的起色。三是落实各项中心工作责任。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开展全国文明卫生县城、沿江经济开发区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规范住房等中心工作。

3、突出四大工程。2016年,重点突出四大工程体系建设。

1)以“保收”为目的,突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好小农水攻坚行动收官,今冬明春,全县计划投资1.5亿元,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2000处,移动土石方400万立方米。具体完成四大任务,即疏浚硬化沟渠2000公里、更新改造小机埠400处、改造重建小涵闸200座、改扩建塘坝200座;抓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工程总投资2405.95万元,中央投资1200万元,省级配套325万元。项目涉及到操军镇7个村,工程建设内容为机埠更新改造36座,渠道砼衬砌103.14公里,渠系建筑物1660处。

2)以“保安”为主旨,突出抗灾重点工程建设。一是加快推进三大垸安全区建设。2016年,要基本完成安全区建设移民征地拆迁工作,工程进度要达到50%以上,完成国家投资4亿元。二是全面完成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明年汛期之前,全面完成28座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建设任务。三是攻坚完成集成安合垸围堤加固工程。抓好工程扫尾,加强在建工程进度,确保在汛期前完成所有项目建设。四是全力实施水利血防项目。汛期前,全面完成水利血防所有项目建设。五是强力推进华容河治理项目,年内,要基本完成项目主要工程施工,并积极争取国家后续投资。

3)以“民生”为抓手,突出城乡供水系统工程建设。县城供水方面,继续推进长江引水后续工程建设,加强城区管网配套建设,强化自来水公司内部管理,提升供水服务水平。农村饮水方面,继续争取农饮项目后续投资,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果,理顺各类农村水厂的管理机制,加强水质监测中心的设施配备和人员配备。

4)以“发展”为目标,突出各项能力体系建设。一是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围绕现代水利的服务领域和管理内容,在防汛抗灾、水利工程、水资源管理等方面,不断完善涉水政策法规,加大水法规的落实和宣传力度,提高市民水法制意识。二是提升水行政执法能力。加大水利执法队伍、执法装备的建设力度。整合县水行政执法资源,加强与司法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协作,认真做好审批许可、监督管理、规费收缴、解决重大水事纠纷等工作,并加大违法打击力度,有效制止和查处水事违法行为。三是提升公共服务应急能力。着力构建统一、协调、规范、高效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提高面对涉水突发性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处理能力。四是提升乡镇水管单位建设能力。加强乡镇水管单位硬件建设,加大基层水利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水利系统各个层面的专业化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