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1936520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5-05
  • 公开日期:2022-05-0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5-05 17:11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章华镇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章华镇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计划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0日    


章华镇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计划

  为强化河湖长制,推进河湖治理保护,进一步落实属地原则,健全长效机制,结合章华镇自身实际,现特制定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化河湖长制,加强大江大河和重要湖泊湿地生态保护治理”的精神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进一步深化创新我镇生态水域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强化河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实现“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二、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各级全面强化河湖长制的决策部署,继续完善健全镇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强化镇级河长制办公室职能,全面落实河长会议、信息共享、工作督查、考核问责与激励等工作制度。扎实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继续加强水资源保护

  在2021年基础上,继续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水功能区管理监督。

  (二)全面推进水域岸线管理保护

严守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扩大拆违治乱工作、养殖区改造工作的成果,制定持续、有效、平稳的治理计划。今年重点推进华容河综合治理项目,配合县水利局完成华容河老干局至石伏社区的岸线治理。

  (三)继续加强水污染防治

  继续加强综合治理和入河污染源排查,严格新建项目环境准入,严防和取缔不符合产业政策、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企业。在2021年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工矿企业、城镇生活、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业面源、船舶港口等污染防治,强化和扩大重点行业清洁改造、工业集聚区污染集中治理成果,保障全年水环境质量达标。

  (四)继续加强水环境治理

  根据“一河一策”,细化和量化各类水体水质保护目标。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清理进度,开展饮用水源规范化建设,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按照小微水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小微水体整治,连点成片,打造示范区。

  (五)继续加强水生态修复

  继续推进河流生态修复与保护,发挥水林田系统、水源涵养林和湿地系统、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综合治理系统、安全生态水系等的作用,确保水生态修复有大的提高。今年重点推进护城片区沟渠治理修复,采取指定责任单位、分段包干、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的完成生态修复任务。

  (六)强化执法监管力度

  贯彻河湖保护管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肃查处涉河涉水违法犯罪。增加公安、水利、环保、农业、行政执法、规划建设等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开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专项执法行动频次,依法严厉打击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截流等危害水安全的违法行为。

  (七)继续开展“样板河”建设活动

石山矶排渠是我镇 “样板河”建设示范渠,经过近三年打造,已取得明显成效。今年继续加大投入,拆除沿渠违章建筑物,植树种花,美化绿化环境,落实管护人员,全力打造样板河。

(八)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发挥舆论导向

镇村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导向作用,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短信等主流新闻媒体,广泛持久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先进典型的总结和推广,形成推进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九)开展各类民间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参与

各村各部门应围绕整治工作目标内容,开展多形式主体活动,引导全镇群众履行社会责任,自觉控制污染、推行清洁生产生活。充分发挥民间环保组织和环保志愿者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投身水环境治理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强化河长制是一项法定作业,也是我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镇村两级建立集中统一的协调机制。各村、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属地负责”的基本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河长制组织体系。各河长既是本辖区流域综合整治的第一责任人,也是镇级河流的第一责任主体,要明晰权责,到岗到人,推动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密切协同协作。各条河流联系部门要对河长负责,协调督促各工作组开展综合协调、执法监管、督导检查、考核考评、宣传报道、承上启下等日常工作。

  镇、村两级要加强协同配合,镇直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共享共融的监测机制、齐抓共管的督导机制、协同联动的执法机制、多元稳定的投入机制,依法履行流域保护管理的相关职责。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把各承办项目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需协调解决事项及时报送镇河长办汇总。

  (三)加强工作督查。建立落实长效监督机制、工作落实制度和健全评比考核制度,对于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四)加强宣传引导。依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深入宣传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意义,倡导文明生活习惯。同时,在河岸边显著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河流概况、管理目标及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