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22-2018921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4-04
  • 公开日期:2022-04-0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章华镇清廉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章华镇   2022-04-04 09:58
浏览量:1 | | | |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章华镇清廉教育实施方案》的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章华镇清廉教育实施方案》已经镇党政负责人集体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章华镇委员会办公室    

章华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4日        

 

 

章华镇清廉教育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华容县中小学生清廉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充分利用学校教育阵地,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学生敬廉崇教、诚信守法意识,营造“崇尚廉洁”“以廉为荣”社会风尚和校园廉洁文化氛围。结合我实际,特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要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

二、领导小组

 长:蔡晓红

副组长:汪全斌 

 员:章华联校各校校长

三、工作目标

坚持德育为先,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教案、进学生头脑,培根铸魂。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等融入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培养和教育,养成遵循规则、尊重法律法规、正直无私、抵制诱惑、不贪不占、自律自强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坚决整治“学位”问题,努力营造“崇廉、奉廉、赞廉”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学生清廉教育活动带动清廉学校和清廉家庭建设,以学生影响教师和家长,创建家庭和社会廉洁、清明、和谐、守法的环境。

四、对象和要求

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对象分三个层面:

第一层面:学校领导、党员教师。以“一身正气廉洁治校”为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示范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行风教育,通过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觉守廉践廉意识,使他们做到以身作则,廉洁治教,勤政廉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办人民满意教育,成为师生的楷模。

第二层面:全体教职员工。以“一身正派清白执教”为主题,开展党纪法规及教师职业道德教育,通过活动增强教职员工敬廉崇洁意识,廉洁从教,依法执教,敬业爱岗,为人师表。

第三层面:全体学生。以“一身正直诚信尚洁”为主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基础道德及传统美德教育、法制教育,通过活动增强全校学生敬廉崇洁、诚信立身意识,增强抵制社会不良风气的能力,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辨别是非能力,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在全社会形成敬廉崇洁的良好氛围。选择有效的内容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

五、实施步骤

宣传发动阶段4月初

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深刻领会“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做好“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学校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精心策划,设计载体,制订祥实的教育活动方案,落实分工,明确职责,使“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在各个层面教育中做到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注意可操作性。

集中教育阶段4月—7月

1.在学校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洁从政、勤俭办学”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组织要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有关法规,加深领会精神实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要结合廉政制度建设和上级颁布的禁令及有关规定,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严守党纪,廉洁从政、规范行政、正确用权。

2.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开展“廉洁从教、服务学生”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要将活动与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家长满意工程相结合。把廉洁从教、敬业爱岗、诚信服务作为主要内容。同时,要结合上级有关禁令,精心组织,提高全体教师反腐倡廉的自觉性。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教师参加各项活动。

3.在学生中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

①在学科教学中渗透“敬廉崇洁、诚信守法”教育。寓“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于学科教学中,梳理整合教材中蕴涵着的丰富的廉洁教育内容,在教学中渗透廉政文化,通过感受、交流讨论等方式,加强学生对清正廉洁品质的感受与体验。在班队课、道德与法治课、国旗下讲话集会等教育时间中要渗透反腐倡廉教育内容。

②组织阅读廉洁教育读本。深刻挖掘诸及历史文化中蕴含的丰富的廉政文化内涵,认真组织学生阅读“敬廉崇洁”为主题的教育读本,并通过讨论、演讲等形式等提高学习效果。

③创设“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宣传阵地。在校园内主道路两侧制作永久性清廉警句宣传牌2块及以上,宣传窗要固定保留清廉内容。充分利用黑板报、广播、校园网络等载体,开辟“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专栏。

④认真抓好系列专题教育活动。邀请法制副校长作一次反腐倡廉教育报告、组织一次“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读书教育活动、组织一次反腐倡廉教育主题班队课,开展一次“小手牵大手”致身边党员干部的倡议书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

总结深化阶段8—9月

在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中,要注意原始资料的保存、积累要注意边开展活动,边总结经验教训,以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深入、健康开展要注意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和机制,寒假和暑假组织学生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对活动,认真做好书面总结,对在活动中出现的好载体、好方法、好经验、好典型要及时表彰奖励。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有效载体,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群众的充分肯定,全体师生要高度重视,推动工作有效开展。学校已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副校长为副组长,以校委成员、班主任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做到校长要亲自抓、要指定专人负责方案的制订、统筹协调、检查督促和总结推广工作。

2.营造良好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每学期集中开展“清廉学校”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建设“清廉学校”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建设“清廉学校”中的重要意义、内涵、目标、要求和任务,广泛宣传建设“清廉学校”中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调动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建设“清廉学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营造崇清尚廉的舆论氛围。

3.对标创建,扎实推进

实施清正教风建设,完善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不断增强廉洁从教、服务学生意识。立德树人,把清廉文化融入课堂,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培养与教育。持之以恒抓好清廉学校建设,把清廉文化渗透到学校课程建设和日常教学中,使清廉文化走进课堂,走进师生,浸润校园,滋养心灵。争取社会和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树立家庭文明新风,促进和增强家庭成员敬廉、讲廉、守廉。营造“崇廉、奉廉、知廉”的社会共识和社会氛围,共同建设清净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