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3479N/2013-1141378
  • 发布机构:章华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3-09-30
  • 公开日期:2013-09-3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城关镇“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忠诚履职"主题教育方案
来源:章华镇   2013-09-30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城关镇

“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忠诚履职"

主题教育方案

 

根据上级纪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为进一步加强我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镇纪委和纪委干部队伍中开展“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忠诚履职”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纪检监察队伍的纯洁性,以“警钟长鸣、拒腐防变、忠诚履职”为主题,以镇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为重点,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进一步突出批评与自我批评,着力查找和整改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我镇纪检监察干部做“严守纪律的表率、改进作风的表率、拒腐防变的表率”,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全面完成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开展警示教育。

通报市县纪委最近查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违纪案件,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原因,以案说法、以案说纪,对全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查找和整改突出问题。

1.个人重点查找和整改的突出问题。

一是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的问题;组织纪律涣散、懒惰散漫、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问题;道德失范、贪图享乐、甚至腐化堕落的问题;其他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遵守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违反案件查办制度私自揽案、擅自调查、私自处理,违反程序办案、越权办案等问题;违反监督检查制度规定,未经批准开展监督检查、瞒报检查情况、擅自处理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违反保密纪律,泄漏案情线索和会议涉密内容的问题;违反档案管理制度,出借文档与案卷资料的问题;违规签字报账、超规格接待、处置资产等违反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的问题;其他违反制度的问题。

三是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接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吃请、娱乐、休闲活动的问题;收受红包礼金(礼品)、回扣、有价证券和借婚丧喜庆之机大操大办的问题;好人主义、不坚持原则的问题;权钱交易的问题;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找有关单位和个人报销费用、经商或入股办企业、为亲友谋取利益的问题;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等市场经济活动的问题;其他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问题。

四是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工作日中餐饮酒、酒后驾车、公车私驾的问题;上班迟到早退、旷工脱岗、违规使用电脑的问题;学风不浓、玩风太盛,个人能力不足的问题;人浮于事,大事干不成小事不想干,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业余情趣低俗、交友不慎、打牌赌博、玩物丧志的问题;其他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问题。

2.集体重点查找和整改的突出问题。

一是干部教育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对干部教育工作不重视,机制不健全、管理不严格,教育内容针对性不强、考核奖惩不到位,教育方法呆板、手段陈旧,导致教育流于形式、效果不佳、不适应新形势下反腐倡廉任务需要的问题;其他干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工作程序不健全、不规范的问题;案件线索管理、案件调查处理、专项监督检查、涉案款物管理等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执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各项制度不严格的问题;制度执行情监督检查不深入、督促整改不力的问题;其他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的问题。

三是干部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内部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措施不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和处理的问题;包庇、纵容系统内违纪违法干部的问题;其他对干部疏于监督管理的问题。

三、方法和步骤安排

本次主题教育从20139月开始至20142月底结束,自上而下分四个阶段进行。

()动员部署阶段( 2013 年9 月1 9 月10 )

1.成立领导机构。镇党委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刘绍文任组长,副书记陶国伟、万伟、纪委书记廖志泓任副组长,党委委员赵振云、颜运秋、熊高波、郑宏和纪委副书记刘迪容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纪委副书记刘迪容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2.召开专题部署会议。镇党委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要作出周密部署安排。镇纪委要认真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要求,要严格按程序、按规定做好各项工作。

3.组织专题学习。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专题学习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了解掌握主题教育要求,深刻认识当前纪检监察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性、重要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书记等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规定;学习《十八大反腐倡廉精神学习辅导》和市纪委宣教室编印的《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政策法规汇编》等书籍;学习其它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文件和制度。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执纪、遵章守纪的意识。

()自查自纠阶段( 2013 年9 月11 9 月30 )

1.开展自查自纠。全镇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主题教育要求,通过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干部群众提等形式,认真查找个人和单位存在的问题,按要求填报自查自纠表,并进行全面剖析、提出整改措施,自查自纠覆盖面必须达到100%。

2.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问题剖析会。要充分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镇纪委要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问题剖析会。会前,要发函充分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要逐个和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和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问题剖析会情况及干部个人的自查自纠材料。

()复核检查阶段( 2013 年10 月1 11 月30 )

复核检查的重点是: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和自查自纠情况。

1.县纪委督导组对镇纪委监察室纪委监察室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复核检查。

2.县纪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在集中听取复核检查情况汇报后,将对问题突出的单位,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间表,限期整改。

()整改验收阶段( 2013 年12 月1 日至 2014 年2 月28 )

1.集中整改验收。 2013 121 1231,县纪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对我镇主题教育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并督促按要求整改到位。

2.建立长效机制。 2014 228 前,我镇要结合主题教育和查办案件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出台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案件线索管理、信访案件调查、立案案件调查审批程序、违纪款物收缴、专项监督检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相关制度,健全内部监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风险防控。

四、工作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是搞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现实需要,是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成长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此项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要在县纪委常委会和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县纪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细化工作任务,分解工作责任,制定落实方案,精心组织,狠抓执行,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镇纪委书记廖志泓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抓好关键环节的推动和突出问题的解决。

()严格工作要求。主题教育是县纪委监察局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镇纪委要严格按照主题教育方案确定的步骤和内容开展工作,认真查纠、整改单位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

()做好结合文章。镇纪委要根据县纪委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找准本次主题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的结合点,把主题教育与反腐倡廉建设目标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与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本次活动的新成效。

                

 

二〇一三年九月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