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17-1203999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1-16
  • 公开日期:2017-11-1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禹山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工作方案
来源:禹山镇   2017-11-16 00:00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

   

 

近年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社会秩序。为进一步提高我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率,切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预防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保障精神疾病患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的社会秩序,根据华综办【2017】9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实际,决定集中开展一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全面排查、集中筛查、摸清底数、严格管理、建立长效”的原则,全面开展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摸底排查筛查工作,特别是没有明确诊断,并存在一定危险性的患者。各村(社区)统一领导和组织,以组为单位,对精神疾病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并及时予以准确诊断,彻底摸清底数;为筛查出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及时录入相关管理系统并实施管理;排查筛查过程中同步开展危险性评估,落实患者治疗管理与分类干预措施;加强救助救治,为有效预防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的发生、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合法权益和落实监护人员与责任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二、组织领导

    成立禹山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镇分管政法工作负责人周峰任组长,民政办主任、综治办主任、派出所所长和卫生院院长任副组长,各村(社区)治安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镇综治办,刘琼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时间步骤、工作内容和流程

(一)准备、排查阶段(2017年11月15日前)

    制定并下发排查筛查方案,成立工作组。各村(社区)以组为单位,组织对辖区所有精神或行为异常人员(包括既往已确诊和尚未确诊的疑是精神病患者,含正在住院治疗的)开展地毯式排查。排查时使用统一表格进行登记、造册(附件2、附件3)。各村(社区)在11月15日前将排查登记表及花名册上报镇综治办。

(二)筛查阶段(2017年11月25日前)

    按照县统一安排,11月22日-23日为我镇筛查时间,请各村(社区)在保证交通等安全的前提下,将排查出来的对象集中到指定场所,接受县精神卫生专家组现场筛查诊断及风险评估。本次筛查诊断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疾病共6种,包括精神分裂症、双相情感障碍、偏执性情感障碍、分裂情感性精神障碍、癫痫所致精神障碍和精神发育迟滞伴发精神障碍。

(三)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阶段(2017年11月30日前)

    镇工作组办公室负责于2017年11月30日前将筛查结果整理成统计表,并同时将附件3及工作总结报送县排筛领导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是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收治、管理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是预防和处置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有力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保证。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各村(社区)在摸底排查时要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人见面、逐人登记”,不留死角和盲区。明确专人负责,积极组织实施,确保排查筛查工作扎实,取得实效。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对口指导,注重工作细节,并及时互通信息,齐抓共管。

(三)注重方式,体现关爱。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是特殊群体,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相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人文关怀思想,严禁擅自传播患者信息,杜绝信息泄露,并不得公开宣传报道。对被筛查确诊的患者及其监护人做好健康教育,落实治疗管理和救助工作。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在排查筛查过程中,各相关单位要根据各自分工,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及时通报督查情况。镇综治办、卫生院将各村(社区)排查筛查组织工作情况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现率(发现率不低于4.5‰)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附件:1、禹山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2、华容县精神障碍(疑似)患者信息登记表

      3、华容县精神障碍(疑似)患者信息花名册  

  附件1

 

禹山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排查筛查

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长:分管政法工作负责人               

副组长:民政办主任                    蔡浩然

       综治办主任                     

       派出所所长                    张德华

       南山卫生院院长                黄鸿飞

       终南卫生院院长                李四平

 员:大乘寺社区治安主任             王良景

       终南山社区治安主任               

       罗家嘴村治安主任               孙文华

       华兴村治安主任                 蒋岳华

       南山村治安主任                 晏波清

       南竹村治安主任                 盛贤利

       终南村治安主任                 罗先仁

       八岭村治安主任                 吴德全

       凤山村治安主任                 徐志华

       南岭村治安主任                 周光汉

老河口村治安主任                段永峰

建华村治安主任                  童贵洲

青山村治安主任                  戴辉龙

瓦圻村治安主任                  王永新

鱼口村治安主任                  范君辉

砂山村治安主任                  李云甫

松树岭村治安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镇综治办,刘琼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