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3-2120869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8-07
  • 公开日期:2023-08-0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禹山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系统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8-07 09:53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系统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

  通    知

  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单位:

  《禹山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系统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经镇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保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21日

  禹山镇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系统整治三年行动

  实施方案(2023-2025年)

  为进一步巩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成效,深化系统整治,综合治理,源头防范,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镇党委、政府决定,继续开展为期三年的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系统整治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坚决杜绝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压降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目标,压实“四方责任”构建“制度机制完善、责任链条紧实、法治体系完备、系统治理有力、多元整治高效”五大体系,为建设富美华容现代化强县创造更加安全、优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管理机制更加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部门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参与度进一步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二)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道路交通大安全格局,健全道路交通安全责任体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更加明晰并得到高效落实,失职渎职人员得到严厉追究。

  (三)防控效能更加凸显。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得到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管理信息化、科技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道路本质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机动车辆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非标电动车、老旧柴油、报废机动车、变型拖拉机等车辆上路行驶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治理。

  (四)安全意识更加牢固。推进全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系统化,文明交通“五进”宣传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网格化宣传不断深化,“一盔一带”、安全文明驾驶等交通安全常识、理念、行为不断普及和养成,交通安全文明村覆盖面不断扩,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和实践平台建成并发挥作用,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和交通安全承诺全覆盖。

  (五)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坚决遏制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交通事故,力争亡人交通事故和一次死亡2人交通事故逐年同比明显下降,确保年度道路交通事故亡人数下降10%。

  三、整治内容

  (一)思想认识方面。重点整治领导干部站位不高、意识不强、担当不够、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监管失位等问题。

  (二)责任落实方面。重点整治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三大责任”扛得不紧不实和部门联动共治不力等问题。

  (三)源头管控方面。重点整治企业主体责任落得不实和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突出违法、重大风险管控不力及监管不严等问题。

  (四)安全意识方面。重点整治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不强,交通参与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

  (五)违法打击方面。重点整治非标电动车等非法非标车辆上路行驶,“两客一危”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超限超载,7座以上客车非法营运,校车乘车学生不系安全带、超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农用车、拖拉机等无牌无证、非法载人,公交车、出租车、工程运输车“野蛮驾驶”等问题。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责任体系,筑牢安全理念。

  1.加强学习。贯彻“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常态化,年初制定交通安全培训计划,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采取观看警示片和宣传专题片、安全生产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每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和半年度工作讲评会上播放警示教育片,曝光重大隐患和失职渎职人员。

  2.完善制度。要把顽瘴痼疾整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与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相互融合,互为补充,统筹推进。每季度研究一次顽瘴痼疾整治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制定领导干部“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定期对重点隐患、重大问题和领导干部职责落实情况进行通报、提醒。

  3.健全机制。对整治工作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评、平安建设考评和安全生产工作考核重要指。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考核排名长期落后的综合采取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等措。

  4.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完善整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因重视程度不够、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隐患问题突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由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后以领导小组的名义移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强化治理措施,完善治理体系。

  5.构建治理机制。9月底前制定本行、本领域的人、车、路、企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管控工作规范或工作指南,10月底前完成相关培训。深化重点车辆、超限超载、非法营运、非法车辆等领域的多部门联合执法,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发起、组织和违法问题处罚、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强化违法信息线索通报、落地核查、跟踪反馈闭环管理。

  6.健全责任体系。坚持党委和行政主导,充分发挥整治、道安办议事协调、综合指导和推动落实职能作用。明确隐患排查治理、重点违法整治、宣传教育引导等各环节责任,细化责任清单,拧紧监管链条。

  7.推行网格管理。全面实行村(社区)道路交通安全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两站两员”、村辅警、“管护员”、派出所、农机安全“两员”、村(社区)网格员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工作机制,发挥排查、宣传、劝导、报告等作用。强化“两站两员”工作保障,“两员”和村辅警工作经费,并统一服装和配备口哨、摩托车等必要装备,“两站”实现有工作场所、工作台账。加强"两站两员”工作的培训、考核,对基础排查、隐患排查、违法、节假日上路疏导交通及“道交安”应用等工作进行量化考、定期通报。

  8.完善风险防控。推广应用“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综合应用系统”,实行县乡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评估预警,构建隐患排查、风险预警、交办督办、整改反馈、考核通报、责任追究的闭环管理机制。

  (三)突出精准治理,强化源头管控。

  9.压实企业责任。以货运企业、货运源头单位、校车公司、电动自行车租赁服务企业等为重点,严格落实以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交通安全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安全管理、安全投入、产品质量、教育培训等主体责任,强化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措施,坚决依法监管、执法,坚决扭转重点企业主体责任缺位、风险隐患突出问题反弹的局面。加强车辆注册登记、市场准入、检验检测等环节监管,杜绝销售非法非标电动车、超标电动车注册登记、货车替检等现象。开展营运车辆及涉严重交通违法、涉毒、涉精神疾病等驾驶人的源头清理,综合采取信息监控、定期巡查、暗访抽查、鼓励举报等措施,督促企业排查清理源头安全隐患,严格实行“黑名单”制度。

  10.管控道路风险。分期完成道路监控设施提质改,在事故多发、交通易堵路段增设电子警察,按照一点一策的方式对交通易堵点进行排查治理,优化堵点交通组织。加强城区停车管理,因地制宜新建和扩建公共停车场,逐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集中治理事故多发、长下坡、急弯陡坡、穿村过镇、桥梁等风险点段,深入推进“生命防护工程”、农村地区突出路口路段治理和公路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险要路段“三必上”和平交路口“五必上”。

  (四)深化宣传教育,提升安全素养。

  11.提升人员素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制度,严禁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上岗作业。完善运输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健全资格考试、注册发证管理、从业管理等职业资格制度体系,全面实施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制度。

  12.增强安全意识。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行动,对道路交通参与群体开展精准宣传教育,重点针对运输企业、营运车辆、农用车驾驶人等行业群体和学生、农村地区“一老一小”、假期返乡人员等易受交通事故伤害群体,以及酒驾醉驾、超员、违法载人等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采取融媒体宣传、面对面宣教、短信提示等方式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13.落实宣教责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职责。推动文明交通“五进”宣传与网格化宣传模式深度结合,打造交通安全文明村,建设和完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和实践平台,持续深化“一盔一带”、安全文明驾驶等交通安全常识和生产经营单位交通安全理念的宣传教育。

  (五)整治突出违法,净化交通秩序。

  14.推进专项整治。加强深入推进“戴帽工程”专项治理行动,强化路面执法和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以及快递、外卖、代驾等重点行业的源头管控,依法依规监管电动自行车租赁服务企业,督促加强通过信息化手段更换智能头盔,加强路面巡查等方式提高骑行人员戴帽率。持续开展“摩电”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非标车辆上路行驶,加装伞具、无证驾驶、非法载人、酒驾醉驾等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强化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强力推进科技治超,加强不停车检测系统等科技手段的建设和运用。

  15.整治重点违法。综合运用“两客一危一货”监管平台,全面推进动态联合执法,精准打击客危车辆疲劳驾、超速超员等违法行为。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实施通报抄告制度,实现“一违联治”。强化多部门联勤联动,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重点监管,紧盯易肇事肇祸违法行为,坚持突出违法严厉惩处、轻微违法教育提醒,严查“摩电”和面包车、7座以上客车非法营运行为,严管车辆违法接送学生行为,严厉整治公交车、出租车、工程运输车超速、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违反禁限行规定等“野蛮驾驶”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禹山镇交通顽瘴痼疾系统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钢同志任组长,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剑同志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公路站、宣传办、应急办、财政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村建站、各中小学校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公路站站长高孝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根据整治内容制定专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主体,提出工作目标,细化落实措施。要将三年整治行动与落实省、市“十四五”道路交通安全规划和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计划、有组织地推进整治工作落实落地。

  (二)强化督导检查。建立三年整治行动专项督查制度,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并采取通报提醒、交办督办、警示约谈等方式,督促推进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对领导干部责任不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走形式、企业专项整治不到位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考核奖惩。对各单位贯彻落实整治工作情况跟踪问效。对年内连续发生3起及以上亡人交通事故或年内死亡人数超过近三年平均值的,实施黄牌警告,整治工作年度考核不得评为良好及以上等次;对年内发生1起较大交通事故的,整治工作年度考核直接评定为不合格等次;对年内未发生较大交通事故,且整治工作年度考核排名靠前的,按规定给予表扬奖励。

  (四)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基层基础力量装备配备标准化建设,加大岗位教育培训力度。各单位要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系统整治、“两站两员”建设、国省道信息化建设、交通气象监测预警建设等必要的工作经费和装备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强化工作经费保障及力量配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