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3-2089860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06-15
  • 公开日期:2023-06-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禹山镇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6-15 12:39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禹山镇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9日

  禹山镇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为深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接续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县文件精神,为强力推动示范样板村创建,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创建目标

  按照《岳阳市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方案》要求,用两年时间,成功将禹山镇南竹村(红色旅游)创建为和美乡村示范村,以点串线、以点带面形成整体效益、示范效应,带动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提高农民收入,美化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岳阳经验。

  二、创建标准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和美乡村示范创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  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和美乡村示范创建村率先实现  乡村规划和美、生态环境和美、特色产业和美、田园风光和美、基础设施和美、公共服务和美、乡村治理和美。

  (一)乡村规划和美。坚持“多规合一 ”,尊重群众意愿, 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合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 生态保护红线和建设用地等各类空间管控边界,因地制宜界定村庄建设规划范围,积极创建优秀乡村规划典型案例,引导村民按照规划规范建房,辖区内无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及违法建设等典型问题。

  (二)生态环境和美。统筹抓好化肥、农药减量,畜禽粪  污资源化利用,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秸秆、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等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稳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 “厕所革命”、黑臭水体治理,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环境,打造生态示范村。

  (三)特色产业和美。大力发展“一村一特、 一村一品”,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产业振兴、富民强村。

  (四)田园风光和美。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创 建“四好农村路”,实行田、土、水、林、技、管综合配套, 努力实现“田成方、树成行、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的美丽田园风光。

  (五)基础设施和美。推动道路硬化、电网改造、安全饮 水、燃气安装、广播电视、通讯网络、污水处理等各类设施建设,着力打造设施齐备、生活便利、城乡融合、宜居宜业的现代农村。

  (六)公共服务和美。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 社会保障等服务设施有效统筹,农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得到全面提升。

  (七)乡村治理和美。基层党组织健全有力,大力推动平安乡村、清廉村居建设,社会治安大局良好,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有效。村务管理民主规范,农村矛盾纠纷有效化解,“群英断是非”“互助养老”等基层自治模式全面推广,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乡贤作用发挥明显,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形成了农民安居乐业、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级和美乡村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付祖云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钢、党委副书记段琪、党委委员周孟瑶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乡村振兴办,乡村振兴办主任陈拓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督导督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两项考核”的重要依据。凡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未达到创建目标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对在示范创建工作中涉嫌贪污腐败等问题的,移交县纪委监委立案处理。

  (三)强化宣传发动。充分发动引导群众和乡贤积极参与示范创建,将群众意愿贯穿示范创建全过程,做到建前群众赞成,建中群众参与,建后群众满意。要及时总结提炼创建工作中的经验亮点,做好典型推介和宣传报道,扩大示范引领效应,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