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986K/2022-2024397
  • 发布机构:禹山镇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2-15
  • 公开日期:2022-12-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禹山镇应对极端气候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12-15 11:58
浏览量:1 | | | |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山镇应对极端气候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单位:

《禹山镇应对极端气候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工作方案》已报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禹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30日

 

 

 

 


关于应对极端气候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

工作方案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应对极端气候对全省经济 社会发展影响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县政府《关于应对极端气候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工作方案》精神,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极端气候等情况,切实抓好生活困难群众救助帮扶,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行,特制订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民政部门职能职责,全力保障极端气候下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力维护民政机构和人员安全。

二、工作原则

1.统一指导,统一调度,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快速高效;

2.以防为主,防救结合;

3.坚持属地管理,调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

三、组织机构

成立应对极端气候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刘钢任组长,党委委员董飞雄任副组长,民政办、应急办、各村(社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蔡浩然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任务

1.做好特困人员救助帮扶工作。守住民生保障底线,全力 做好极端气候下全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补对象,以及因极端气候影响造成生活临时困难人员的救助帮扶,及时有效解决其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

2.做好困难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孤儿、事实 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资金,做到应保尽保;指导、督导各村社区加强极端气候下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巡查、探视,压实监护责任,全力确保其安全、健康成长。

3.做好特殊老年群体救助帮扶工作。指导、督促各村社区切实加强对高龄、失能、独居 (留守)的老年人关爱照护,确保极端气候下的特殊老年群体安全。

4.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辖区要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加大辖区巡查力度,重点对车站、广场、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时常活动和露宿区域进行巡查。要积极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对不愿意到县救助站的人员要通过送衣被、食物予以救助。要积极协助公安、民政等部门加强应急处置。

5.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全镇养老机构的安全管理,做到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防火等设施正常运转,既要全力保障对象的御寒取暖需求,又要坚决杜绝一切安全隐患,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和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

6.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镇养老服务机构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日常照护管理,严格落实出入管理、健康监测,落实好定期消毒、定期核酸检测、规范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服务对象零感染、零病例。发现异常要立即按照防控工作流程上报并送医救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