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4-02-06 16:52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助力推进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正公开、职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法治建设。县政府办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办公室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根据《中共华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印发<华容县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文件精神,县政府办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办室负责人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的责任体系,定期在办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落细。

(二)深入学法用法,提升法治能力。一是带头示范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贯彻“领导领学带学促学”要求,县政府办开展专题学法4次,切实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法律法规,强化党员干部对法条变更和新政出台情况的了解掌握,确保办公室各项工作的合法合规。二是丰富形式学。充分调动全体机关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性参与度,多维度开展“民法宣传月宣讲会”“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宣讲会”等法治宣传活动;围绕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法规,以考促学组织开展“如法网学法考试”,2023年全办的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达100%。三是线上自主学。鼓励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加强法律法规的自主学习,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依法行政决策,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中共华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权力运行相关工作的补充通知》文件要求,严肃落实“三重一大”及各项制度规定,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规范权力运行,推进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的集体决策制度化、规范化,全年县政府办“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三项程序一项评议”要求,履行事前征求意见程序,向全体班子成员及派驻纪检监察组书面征求意见,事中严格执行民主决策程序,召开办党组会集体研究决策,事后将决策结果在公示栏予以公示。定期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分别对所有“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及执行情况逐一进行民主测评2023年公开评议满意率达100%坚持完善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办公室工作各环节,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确保各项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

(四)强化公文管理,助力依法行政。一是规范行文。深入学习领会《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以严把文件政策关、审核关和精简关为前提,完善优化发文审签流程,切实提高办文效率和公文质量。对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9份规范性文件,均配合县司法局和文件起草部门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二是严格管文。持续改进文风和工作作风,加强保密知识教育培训,做好政府文件规范定密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与审查、重大决策预公开等工作,没有出现一起失密、泄密事件三是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县政府常务会议议事程序,共审查县政府常务会议题96项为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法律参考意见。同时,定期与县司法局沟通对接,及时掌握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信息,配合县司法局对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清理,宣布废止文件1份、失效3份、拟修改4份,重新公布文件15份

(五)优化营商环境,防范金融风险。一是规范营商监管行为。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全年县市场监管领域共制定或接收任务130余项,目前所有检查工作已顺利完成,部门覆盖率、任务完成率和结果公示率均为100%。每半年度定期开展一次案卷评查,及时从严纠治各类违规执法行为。二是落实柔性执法措施。开展涉企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全面实行涉企执法备案制、“首违不罚”制,对涉企执法单位的常规检查项目实行入企检查备案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清单”,慎用行政强制措施,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三位一体”全方位监督,持续开展营商环境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三是落细惠企服务政策。系统梳理“湖南省稳增长20条”“岳阳市稳增长25条”等惠企政策,及时向企业精准推送,建立惠企政策直达机制,完善24小时“不打烊”服务机制,加快推进涉企政策“免申即享”“无感智办”四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组织各乡镇及各行业主管部门开展“7+4”类金融;组织进行专项排查,开展“农村信用合作社、供销社排查”“先锋系企业摸排”“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摸排”等重点领域排查活动;组织县金融、市监、公安等部门对经营主体进行上门核查并分类处置,预防在前,打早打小;组织召开案件协调会议,开展受损群众代表座谈会,积极与公检法加强对接协调,加快案件处置速度,全力追赃挽损。

(六)强化制约监督,完善体系制度。一是自觉接受监督。密切同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联系,积极配合人大代表视察、调研,自觉主动接受县人大监督,推动出台了《华容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与人大常委会联系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见》支持配合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二是优质办理建议提案。全年共承办市县两级建议提案264件,见面率、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两会”期间已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成果予以成效展示。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129件代表建议均已通过“智慧政府大脑”平台在“两会”期间予以交办。三是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组织政府系统各部门单位开展“未巡先改”自查自纠工作,下发了《深入开展县政府系统“未巡先改”自查自纠整改方案》,重点从七个方面深入梳理、查找、整改政府系统可能存在的短板弱项和重大风险隐患问题,及时预警并提出工作建议

(七)规范督查督办,确保工作实效。一是按计划规范督查。坚持以县域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目标为督查工作主线,切实以推进打好“发展六仗”“三送三解三优”、省市民生实事、建议提案、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等重要督查事项为导向精准发力,严格按照督查工作计划开展督查。依托“智慧政府大脑”平台政务信息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定期跟踪督查督办,实行全过程管控。二是创新机制推动落实。不断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严格执行考核考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全年实行重点工作月进度情况报告制,共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18余次,对重大项目及县政府重点工作进行季督查,并下发通报。

(八)落实政务公开,全力执政为民。一是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华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程序在县融媒体中心、县政府门户网站、“华容都管”便民服务APP等平台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二是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共受理12345热线工单14000余件,办理省市县长信箱信件800余件,两项工作均在全市排A类。受理各级人大代表社情民意40余条,满意率99%。三是树立法治政府形象。全年公开政府文件、政策解读、新闻报道等政务信息180余条,依法受理申请公开信件26件,办结26件,办结率100%。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赢得了群众对行政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有效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县政府办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一方面是思想认识还不够。部分干部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有关工作任务配合不够。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不够,面对新形势和新需求,工作中还习惯于过去的思考方式和办事方法,没有完全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涉法行政风险防范意识还不强。另一方面是宣传教育有不足。学习方式相对单一,内容不够系统,学习不够深入。主要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宣讲会等学习方式开展相应活动,对工作实际操作层面缺乏相应的针对性、实用性。

三、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办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一)继续强化法治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细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开展与办公室工作有关的专业法律知识的系统学习,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学习主动性及效果,提高办公室全体人员的法律素养,夯实法治工作基础。

(二)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根据《华容县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实施方案(2021-2025)》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抓住“关键少数”,持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对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多形式解读,深化办公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机制,有效回应公众关切,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