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司法局   2022-02-28 11:17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华容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富美华容”发展思路,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带头学法。坚持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重要内容纳入县委中心组、政府党组理论学习计划与党校干部培训课程中,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县直各单位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制定2021年度学法计划,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理念。

(二)统筹安排。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强化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年初的经济工作会、人代会上,对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安排部署。先后召开4次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9月23日,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华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意见》《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安排部署我县2021年法治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三)传导压力。党政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制定《2021年华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政府县长带头履行职责,建立部门和乡镇履职清单,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责任传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人,推动法治建设工作全面落地见效。

(四)积极履责。以“述法”促“履职”。年初,召开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暨履职评议会,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满意度进行测评;年底,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华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通知》,县乡两级实现“述法主体全覆盖”。以“督察”促“整改”。9月25日,召开迎接中央和省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动员部署会,制定印发华容县督察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扎实做好迎接督察准备工作;2021年10月起,对全县22个行政单位进行法治督察,针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限期整改落实,以督察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二、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在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方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坚持每年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深入查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消除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把“坚持不坚持依法行政、愿意不愿意依法办事、善于不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做好工作”作为评判政府系统干部能力水平、工作实绩的重要标准,使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成为一项硬要求和硬约束。

在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方面。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从程序上保证规范性文件管理的依法、统一、公开、公众参与和控制数量、提高质量。在合法性审查的过程中,就制定主体、权限、程序、内容、形式的合法性进行全面审查,特别是文件内容均逐条仔细审查,既保证有法可依、有据可查,也保证文件的合理性、必要性。2021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17件,均已出具书面合法性审查报告,其中12件已公布并按时报送至市人民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其余5件正在走发文程序,此外建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台账,全年审查政府性合同及其他相关文件35件,通过参加相关会议或出具书面意见等方式对政府性合同进行合规审查,提示风险,对复杂、标的额大的政府合同,采取多重审查、集体审查的方式,切实保障政府利益、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以及确保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对审查的政府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件以及相关资料和合法性审查报告进行归档整理,并建立政府合同审查台账。积极参与政府因合同纠纷造成的遗留问题处理,在多项遗留事项、纠纷处理中,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为有效化解矛盾提供法律支持。

在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方面。2021年6月1日前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行政复议职责,配齐配强复议工作队伍,有序开展复议应诉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成立由县长任主任的县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建议,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我局积极与县政务服务中心对接,在县政府门户网建设“行政复议公开”栏目,公开行政复议申请范围、流程图、提交材料清单等,便于公民、法人组织申请行政复议;及时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接受社会监督。2021年共受理复议案件15件,目前已办结14件,其中复议决定维持5件、确认违法1件、部分撤销1件、驳回1件,撤回申请3件、视为放弃申请2件、不予受理1件。

在推进政务公开方面。制定了《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全面动员部署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高标准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梳理规范重点领域公开专栏,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设了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及时编发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全面梳理细化相关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全年公开事项目录二级指标信息公开内容 700 多条,发布县本级政策文件解读 22 条,年度解读本地区“一件事一次办”、“六稳六保”等重大政策 40 余条,全县 26 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已编制完成并在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现,各领域公开事项内容也逐步完善并在网站公开。县、乡、村三级服务大厅按照“五统一”建设标准完成政务公开标准化阵地建设。

三、深化执法改革,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县制定了《华容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各行政执法单位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在本行业系统适用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管理制度,在全县范围逐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各行政执法单位通过在县政府官网的信息公开栏设置“行政执法公示”栏目,事前公开执法事项清单,事中公示执法人员信息,事后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决定向社会进行公布。同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力量,保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县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配备2名工作人员,指导协调监督全县的行政执法工作。各行政执法单位设置“政策法规股”、“法制大队”等内设机构,负责本单位法制审核工作。大部分单位法制机构配备2名以上工作人员、公安局法制大队有13名工作人员,聘请1名以上法律顾问,从事法制审核工作。

(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化。制定公示制度,明确公示要求。强化事前公开,各行政执法单位根据“三定方案”职责职能范围,在“湖南省互联网+监管”平台认领行政执法事项,编制本单位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通过华容县“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编制公布行政执法服务指南、权利救济和监督方式等信息。规范事中公示,各行政执法单位主动公示本单位执法人员信息,派驻到县政务中心窗口服务人员,标准配置岗位信息牌,办理流程图等。大厅每层楼设置咨询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2021年3月,我县各行政执法单位按照要求对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进行统计并公示。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执法单位执法全过程通过以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进行记录,规范执法人员执法活动。各单位制定本部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机关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负责。

(四)、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2021年4月和9月,县司法局抽查了18家县直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案卷评查,每单位抽查3-5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类案卷,对照评查细则进行现场打分,对抽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反馈,责令限期整改。从后续监督情况来看,所有单位对反馈的问题都逐一进行了整改。

(五)、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制度。于今年6月制定了《关于推行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今年我县各行政执法单位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制度要求共处理市场轻微违法行为30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一)、切实优化政务服务。商事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落实,1041项依申请审批事项减少了1589项办事环节,其中513项比法定期限平均压缩一半以上;基层公共服务信息化实现村场全覆盖,大部分群众在行政村和乡镇的政务大厅都能方便办事;推动事权下沉,将28项惠及民生的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到乡镇实施。

(二)、做好项目审批工作。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审批147个,总投资额1222602.3万元。政府投资EPC概算审批16个,概算投资额209277.30万元。企业投资备案审批49个,656831.88万元。企业投资核准2个,投资额40919.63万元。

(三)、建立健全制度保障。制定出台《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华容县金融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抓好审批提速、帮扶提效和服务提质,进一步清理杜绝部门管理相互冲突、相互钳制的问题,“多规合一”“多测合一”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劳动用工等要素瓶颈问题,强化双向激励,完善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实施“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监管,实现市场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公开;加大版权执法力度,加强商标保护等工作。有力推动华容县域金融行业发展,支撑企业融资需求,促进华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一是积极创新普法宣传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广播开展法治宣传,组织普法志愿者利用假期进行送法进村入户,上门进行法治宣讲,制作法治宣传短视频,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在全县营造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注册培养“法律明白人”454人,完成省市布置的学法培训考试任务,并组织开展集中培训2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是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组织开展国家公职人员进行网上学法考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100%,组织处级干部在县人大会议室进行集中纸质学法考试,全县处级干部参考率和及格率均为100%。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爱心护成长”普法宣传活动,发放普法宣传手册5000余份,组织法治讲座八十余场次,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第一课”“宪法进校园”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对重点对象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治意识,全面提升相关重点对象法治水平。

一年来,县政府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加强政府法治建设上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对表上级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基层执法力量较为薄弱,执法水平需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学法力度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贯彻落实,夯实工作责任。以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抓好谋划部署,强化履职尽责,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带头研究解决问题,及时听取情况汇报,抓好谋划部署,推进各项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经验。

(二)严格监督管理,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提出整改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一线人员的执法水平,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责任体制。

(三)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法治素养。继续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用结合、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深化法治实践。同时积极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通过开展线上“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活动”与线下授课培训,让执法人员了解文明有效的执法方式,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确保执法培训落地见效。

(四)严格督导检查,推进法治建设。进一步做好督导检查工作,继续开展法治督察工作,通过督察,全面掌握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法治督察过程中发现问题,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推进法治华容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