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四季度12345公众服务热线、市长信箱、县长信箱办理情况的通报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7-01-13 11:15
浏览量:1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12345公众服务热线、市长信箱、县长信箱等网上信访(以下简称网上信访)工单办理效率,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我县2016年第四季度网上信访件办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2016年第四季度共受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1440件,市长信箱36件,县长信箱158件,共计网上信访件1634件,其中县长信件超期未办10件,网上信件办结率达99.4%

1领导重视,落实有力。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网上信访办理工作,做到了及时受理、及时督办、及时回复。如县交通运输局、县卫计局、县民政局、县环保局、县城管大队等单位克服工单多、任务重的困难,反应迅速,工作主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回复且条理清晰,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迅速落实,对没有政策支持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与投诉人沟通解释或建议走司法途径解决。在回访抽查中群众满意度高。

2、措施得当,成效明显。大部分承办单位措施有力,质量较高。章华镇在处理刘跃群反映机械厂宿舍居民侵占消防通道一事(工单号:[2016]06117)时,迅速组织实地调查核实,并积极衔接,征得相关部门单位支持,于1216日下午16时,会同县村建站、状元街社区、城管大队和河东派出所联合执法,对占用消防通道的活动铁棚进行了强制拆除,及时有效化解了矛盾。又如县卫计局在处理市民吴女士与诊所法人周医生的纠纷(工单号:[2016]02159)时,面对吴女士对最初的调查结果不认可而难以达成赔偿协议,且情绪激动地先后4次拨打12345公众服务热线等情况,县卫计局几番通过多方情况收集、调查核实、电话沟通、政策宣传,并2次组织双方现场调解,最后经过耐心解释,终于得到了该市民的认可和理解。

3、认真总结,运行规范。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严格按照县政府热线办的工作要求,积极对接工作,及时上报相关资料。如县教体局、县林业局、县水产局、县商务粮食局、万庾镇等单位每个月及时上报典型案例、更新知识库,并对全年网上信访办理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确保了网上信访工作的规范运行。

二、存在问题

1、极个别承办单位不重视网上信访办理工作,经常出现超期、延期的现象。特别是梅田湖镇、注滋口镇等单位热线工单逾期较多,另外还有县公安局县长信箱工单号338433903394,北景港县长信箱工单号33873106均在1120日左右派发的,到12月底还未办理;团洲乡县长信箱有5条逾期工单,其中工单号31245月份派发的,至今仍未办理;注滋口镇热线工单号05105050251010日派发的,1124日才予以办理。

2极个别承办单位对网上信访工单处理不认真,回复内容极其简单,重复投诉现象严重,导致我县在全市重复投诉率一直居高不下。如县人社局在办理讨要农民工工资的工单时,不与当事人交流,统一回复“请当事人到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去投诉”。又如当事人反映一桥东路修建质量存在问题时,县住建局回复时“已与热线业主做了解释工作,我局会向该指挥部反映该问题”。回复没有具体措施,结果不符合结案要求。北景港镇在处理05339热线工单时,没有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回复结果当事人不满意。

    三、工作要求

1、严格工作程序。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工单从受理、派发、办理、协调、回复等环节的工作要求与纪律,建立完善的工单办理制度。
    2、提升工作效率。要求各单位具体承办人员每天必须登录12345公众服务热线、县长信箱电子系统平台,及时受理和办理网上信件,减少逾期工单,努力提高办理速度。
    3、严格督查督办。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工单办理力度,认真落实回访制度,强化对办理不及时的督办,确保工单办理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华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