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3-02-24 15:45
浏览量:1 | | | |

地 理

【位置、面积】华容县位于湖南省北部边陲,岳阳市西境,地处东径112°18′31″~113°1′32″,北纬29°10′18″~29°48′27″。北倚长江,南滨洞庭湖。周邻6县(市)、场,东与岳阳市君山区交界,西与益阳市南县相邻,南连国营北洲子农场,北接湖北省石首市,东北与湖北省监利县隔江相望。境内东西最大横距68公里,南北最大纵距80公里。集雨面积1606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0.76%。其中平原1028平方公里(不含江、湖、河、库等水域),占56%;低山丘岗区328.2平方公里,占17.8%;水面255平方公里,占26.2%。

【地质、地貌】华容位于扬子滩地台的江南地轴上,属既有强烈挤压褶皱上升运动,又有升降运动的江南古陆。县境地处洞庭湖凹盆地北缘,地势北高南低,中部丘岗隆起,东西低平开阔,微向东洞庭湖倾斜。地貌分区特征较为明显:东北部为低山丘陵区,间有溪谷平原,中南部为丘岗区,其余为平原。平均海拔在35米以上,海拔最高点(雷打岩)为382.9米,最低点为东湖湖底(海拔)21米,高差361.9米。全县按地貌类型可分为平原和山地两大类。按成因可分为:江河平原、溪谷平原和滨湖平原;按高程可分为岗地、丘陵、低山3类。

【气候特征】华容地属北亚热带,为湿润性大陆季风气候。具有“气候温和,四季分明,热量充足,雨水集中;春暖多变,夏秋多旱,严寒期短,暑热期长”的特点。2021年度:平均气温18.0℃,较历年高1.2℃;年极端最高气温38.3℃,出现在8月17日,年极端最低气温-4.1℃,出现在1月1日;年总降水量1065.7mm,较历年偏少224.1mm,日最大降水量65.0mm,出现在5月26日;年日照总时数为1575.7小时,偏少156.7小时;暴雨日2天;无霜期283天。2021年年平均气温偏高,7-9月出现高温热害天气过程;降水量前后偏多,中间偏少,1-2月出现历史罕见的持续寡照天气,并且出现连阴雨天气,8-10月出现持续干旱天气过程;年日照偏少,日照年百分率为35%。本年华容县经历持续连阴雨、干旱和高温热害天气,对农业、林业、电力和群众生活均带来了不利影响。

自然环境

【水系】华容境内湖泊星布,河流网织,水系发达。有内湖 21 个,蓄水面积74.5平方公里,调蓄水量12154万立米,内河 8 条,长83.80公里,蓄水量 3018 万立米。水库73 座,其中中型水库3座,小(一)型水库 5 座,小(二)型水库 65 座,山塘港垱 6174处,总蓄水量9139.87万立方米。长江水系藕池河、华容河穿境而过。加上年降雨量1226.9毫米,总产水量20.35亿立米,减去蒸发量11.7亿立米,水资源总量为8.65亿立米,其中地表水为6.63亿立米,地下水为2.02亿立米。

【土壤】全县土壤共划分为4个土类,其中水稻土壤占69.38%,潮土占12.86%,红壤土占16.3%,菜园土占1.46%。水稻土中,具有层次分明、发育完整、耕性好、保水保肥力强、有效养分含量丰富,最适宜于双季稻栽培的潴育性水稻土占82.6%,主要分布在垸区高地及山丘区的平原地带;其它淹育性和渗育性等较差的水稻土占17.4%,分布在垸区低处和山丘区的高亢地带。潮土土壤中,具有土层深厚,质地适中,土质肥沃,适宜于棉、麻、桑等种植的耕型紫潮土,占潮土土类的88.8%,其他紫潮土占11.2%。耕型第四纪红壤土,土层深厚,酸、粘、瘦,适宜于茶、果种植的占红壤的47.9%,分布于东部和中南部的丘岗地带。按水旱土壤等级分:水田分四级,一级占22.65%,二级占30.38%,三级占34.1%,四级占12.87%。旱地(含菜园土)也分四级,一级占27.71%,二级占31.44%,三级占32.77%,四级占8.08%。

【植被】华容肥沃的土壤,温暖湿润的气候,适宜植物生长。野生植物和已经驯化用于林业生产的栽培植物共有904种(包括变种),按其利用价值可分为防护、用材、食用、药用、工业、农业、观赏等6类。粮食作物有水稻等6种;经济作物有棉花等5种;油料作物有油菜等4种;水果作物有板粟等8种;蔬菜作物有辣椒等20种;绿肥作物有红花草籽等2种;水生植物和野生植物有莲藕等5种。

【动物】境内动物资源分三大类。猪、鸡等家畜家禽:家畜家禽有10种。水生动物有青鱼、鲫鱼等鱼类117种。野生动物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等10种;二级保护动物有江豚、丽蚌等37种;三级保护动物有豺狗等63种。鸟类有八哥、麻雀等130种。兽类有黄鼠、蝙蝠等23种。

【矿产】全县已发现的矿产种类有近30种,主要的有18种,即:赤铁矿、铌钽矿、钾长石、辉钼矿、绿柱石、独居石、磷钇矿、铀、云母、花岗岩、陶粒页岩、石英石、高岭土、陶土、砖瓦用粘土、建筑用砂、矿泉水、天然气。矿产地99处。已探明储量的矿产有8种,其中花岗岩、高岭土、钾长石、独居石、磷钇矿为本县优势矿种。花岗岩主要分布于县境东北部小墨山和桃花山一带;高岭土主要富集在洪山头、塔市驿一带;矿泉水位于南山乡大乘寺;独居石蕴藏于桃花山与天井山两平行山脉之间的槽形地段;石英石储量的矿点有11个,分布在东山、塔市驿、洪山头、胜峰、三封寺、插旗等乡镇;天然气赋存于第四系地层内,以东湖东、田家湖至牛氏湖西侧、杨林所至注滋口一带气点多且好。宋家嘴镇至新河乡一带,为天然气相对富集区,操军、南山、插旗、注滋口、幸福等地均发现有井喷现象的气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