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决定

信息来源: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0-08-17 00:00 作者: 教体局 字号:【 点击量:

 

各乡镇中学(城关中心小学)、县直各学校、各民办学校、机关各股室、局属二级机构:
为整体提升我县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圆满完成建设教育强县目标任务,现就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如下决定:
一、明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1 、重要意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我县教育科学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必须有一支政治业务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具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保证。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于推动我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建设教育强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教师法》、《义务教育法》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为依据,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核心,以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以骨干教师队伍和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促进城乡教师资源均衡配置为目标,统筹规划、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努力探索有利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管理模式和培训机制,建设一支与我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教师队伍。
3 、总体目标: 完善考评体系。建立和完善教师队伍建设考核体系,健全队伍管理机制,激发学校管理活力。完善评聘体系。加强编制管理,严格控编、清编,实施学校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制度和教师聘任制度;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实绩效工资政策,努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完善培训体系。实施干部、教师轮训计划,促进队伍结构合理、教育管理理念先进、管理水平整体提高。三年内,教师学历水平和业务技能有明显提高,城乡教师队伍欠均衡状况明显改善,农村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基本解决;骨干教师队伍进一步壮大并充分发挥作用,教育人才优势不断转化为教育质量优势;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培养出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优秀教师,更好地适应推进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需要。
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高素质的行政队伍
4 、加强行政队伍培训。 加大行政队伍特别是校长培训力度,用3年左右时间,对全县中小学校长分批进行一次轮训,着力培养一批市级名校长,努力造就一批专家型的校长队伍。
5 、加强行政队伍管理。 加大对中小学行政干部的管理力度,严格执行教育局《学校行政干部八项规定》。学校行政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严格按照作息时间上下班,严控非生产性开支,坚持值班住校,坚持走进课堂。
6 、完善激励奖惩机制。 定期开展“优秀校长”等优秀行政骨干评选活动,加大干部业绩奖惩力度,充分调动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行政骨干的指导作用和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年度工作考核制,完善任期质量考核机制,实行教育行政干部任期目标管理考评,落实教育行政干部任期教育教学质量考核,对考核不达标者实行诫免谈话、限期整改或予以免职。
7 、完善选拔任用机制。 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实行民主推荐、平等竞争、择优任用,推行竞聘上岗,把综合素质高、管理能力强、教学实绩突出的同志选拔到学校管理岗位上进行培养和锻炼。采取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等形式,定期选拔确定一批校级后备干部,进行跟踪培养,建立一支门类齐全、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校级领导后备干部队伍,促进行政队伍年轻化和专业化。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8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以“办人民满意教育,做人民满意教师”为宗旨,以“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为核心,倡导“执着、爱心、责任、创新”,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激励机制,定期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良好氛围。把师德表现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内容和聘任、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全面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9 、规范教师从教行为。 严格按照《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 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精神,更新理念,创新思维,优化质量增长方式, 规范思想行为和职业行为。教师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侮辱、歧视学生;不敷衍塞责,不无故停课、缺课、擅离职守,不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对教育教学造成损失。要潜心钻研业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廉洁从教,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要尊重家长,注重家校联系,定期进行家访。
10 、加大监督评估力度。 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列为年终目标管理检查专项内容,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制度,建立学生、家长和社会参与的监督体系,建立健全检查考核标准,严格实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四、突出均衡发展,建立和完善教师队伍优化机制
11 、完善教师补充机制。 每年根据教师队伍年龄、学科结构情况,在编制限额和增人计划内,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教师到农村任教,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根据本县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优秀教师引进战略,为我县基础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保障。
12 、健全教师交流机制。 实施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支)教制度。城镇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要与薄弱学校建立长期稳定的“校对校”对口支援关系。参加支教的教师人事关系不变,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并给予适当生活补助和交通补贴。城镇中小学教师评聘高级教师职务应有农村学校任(支)教1年以上的经历。引导鼓励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开展学校、教师结对帮扶活动,定期选派城镇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举办讲座、公开课、示范课和农村学校教师到城镇学校培训、学习等,逐步建立教师在城乡及不同乡镇和学校之间的流动机制,逐步缩小城乡之间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差距。
五、创新教师管理机制,激发教师队伍的生机与活力
13 、落实教师工资福利待遇。 确保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的平均水平,稳妥有序地做好绩效工资发放工作,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团结。进一步落实教师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政策,按规定的比例和标准为中小学教师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努力解决好离退休教师和特困教师生活困难问题。建立并完善边远乡镇教师津补贴、名优教师(校长)津贴制度,适当提高农村学校中、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和农村教师在各级各类评先表彰中的比例。注重教师“精神福利”,积极组织开展多彩的工会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娱乐生活。
14 、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进一步健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和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全面实行校务公开制度,执行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学校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决策、学校的财务收支情况、教师福利待遇以及涉及教职工权益的其他事项,要及时向教职工公布。
15 、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办法。 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办法,全面推行多元化评审。推行教师选聘制,逐步实行竞聘上岗。调整职称评审标准和评审办法,突出教学能力和教学实绩,引导教师积极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要加强对已聘人员教学实绩的定期量化、跟踪考核,对于无法胜任所聘职务的人员可以不受聘期限制进行调整,予以低聘,打破职称聘任终身制,逐步形成专业技术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六、加强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教师素质和能力
16 、加强教师培训基地建设。 大力加强教师进修学校建设,强化其培训、教研的功能以及在全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重视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专职培训教师定期培训制度,提高培训师资素质,努力建设一支由专家学者、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和专职培训教师组成的专兼结合、合理流动的高素质培训师资队伍。
17 、加大教师培训力度。 遵循“统筹兼顾、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原则,建立和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加强新任教师岗前培训,促进新任教师巩固专业知识,掌握教学常规,尽快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新课程背景下农村教师专业素养培训和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培训,加强富余学科教师轮训和转岗培训,加强紧缺学科教师培训。继续开展高中新课程培训,确保每位高中教师都接受高中各年级新课程内容的培训。实施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参加以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效整合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以提高我县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应用能力。
18 、加强教研培训制度建设。 大力推进以校为本和促进教师素质发展的“校本培训”、“校本教研”等教师成长模式,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建立教师全员参与的公开课制度,引导教师积极参加“沱江杯”、“开放周”和“送教下乡”活动,积极开展“杜郎口”教学研究,增强科研能力,提升专业素养。同时,要建立教师校本研究培训机制和成长机制,鼓励和支持教师撰写博客或参与其他网上学习,努力把学校建成为学习型组织。
19 、培养一支效能化中层管理队伍。 加强学校中层干部的管理,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控制学校内设机构数和干部职数。通过举办培训班、学习考察等形式,对全县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培训,提高学校中层干部的管理水平。
20 、建设一支专业化班主任队伍。 全面推进“中小学班主任培训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岗前和岗位培训,定期交流班主任工作经验,组织班主任进行社会考察,提高班主任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要提高班主任的地位和待遇,提高班主任工作量的权重。学校要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定期考核班主任工作,考核结果作为班主任聘任、奖励、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要根据实际,完善班主任奖励制度,加大奖励力度。
21 、做好骨干教师、名师培训。 组织新一轮骨干教师培训,开展“华容名师”、“优秀教师”、“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等培养工作,形成县、乡(镇)二级“名师——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人才梯队,带动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建立“名师工作室”,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组织评选县级学科带头人、中青年教学骨干、教坛新秀,不断壮大骨干教师队伍。
七、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22 、加强领导。 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强县”的基础工程,摆在教育工作的首位来抓,切实加强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管理和服务,大力营造我县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23 、强化责任。 坚持依法治校、从严治校,对教师队伍发生的问题要界定责任,严肃处理。校长是学校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深入课堂、深入教师,全面承担起教师队伍建设管理的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
24 、加强督查。 定期检查各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建立对学校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考核体系,每年对各校此项工作的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将其作为学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的要追究责任。
 
 

二0一0年一月十六日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