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常规管理的意见

信息来源: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0-08-17 00:00 作者: 教体局 字号:【 点击量:

 

各乡镇中学(城关中心小学)、县直各学校、局属二级机构、机关各股室:
教师教学常规管理是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的基础环节。加强教师教学常规管理,不仅有利于规范教师的日常教学行为,而且有利于推进教师本身的专业发展。鉴于我县目前教师教学常规管理现状, 为规范学校的教育教学行为,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岳阳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的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对全县中小学教师教学常规管理提出以下意见:
一、常规要求
(一)备课
1. 备课要做到五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练习、备教学资源。
(1)备教材:①要整体把握教材知识系统,弄清各部分在整体中的地位。②按新课程标准确定该章节的教学目的、重点、难点。③用好教材,既要充分挖掘范例的教学功能,又要跳出教材、超越教材,灵活变通教材中与学生的认知规律不相符的内容,关注时代发展的新动向。
(2)备学生:要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学习能力及思想、情绪,掌握学生的学习方法、爱好和对教学的期望。
(3)备教法:①教学情境设计。设计的教学情境合理,符合学生认知心理,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能为学生分析和研究问题服务。②教学环节设计。设计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分清各个环节的目标指向之间的联系。③教学活动设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为学生的主动参与留下时间和空间,为教学的动态生成创造条件。
(4)备练习:要根据教材和学生实际精选例题、习题,突出例题、练习的针对性、目的性和有效性。
(5)备教学资源:采取各种教学手段,综合各种教学资源,优化教学效果。积极倡导现代多媒体教学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实验教师要对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做好精心准备,确保实验成功。
2. 坚持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
(1)坚持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每周应定时、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研双基、研重点难点、研教法学法,做到教学进度、教学模式和练习辅导大致同步。
(2)青年教师要坚持写详案。青年教师要向有经验的教师虚心学习;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可以写简明扼要的教案,写出特色,指导青年教师提高业务能力。
(3)备课要适当提前,以保证教者有反复思考,精心设计的时间。
(二)上课
1. 保持良好教态。教师进课堂要仪表整洁、穿着大方,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与和蔼可亲的形象,要做遵守课堂规则的表率。
2. 做好师生互动。抓好课堂导入环节,组织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让学生了解教学任务和目标,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做到教与学协调配合。
3. 科学授课。教师讲授要准确、严密、科学,对学生要严格、规范、一丝不苟,把握课堂节奏,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能力,发扬团队精神,努力提高课堂效率。
4. 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意见,发挥学生主观能动作用,鼓励学生创新,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5. 改进教法。提高课堂教学艺术,突出重点,抓好难点、疑点的教学,发挥板书的引导作用。坚持用普通话教学, 坚持教学反思制度,做好每课一反思,每月一小结,每期一总结。
(三)作业
1. 作业布置
(1)科学布置。要有选择地布置作业,份量和难度要适当。作业要有弹性,可分必做与选做,按学生实际分层次提出要求。要尽量减少机械重复的训练,杜绝把作业作为处罚学生的手段。
(2)形式多样。作业的形式可以是口头的、书面的、操作演示、查阅资料和实践活动等。
(3)注重思维训练。作业要注重对学生的思维进行拓展、延伸,要训练学生独立、按时、规范完成练习。尽量避免教学无用功,体现教学的实效性。
2. 作业批改
(1)细致规范。作业批改要做到及时、细致,要记录好共性和个性问题,发现作业中的独特见解,要表扬鼓励并有激励性评语。批改的符号要规范、正确,批改文字要工整、美观。
(2)形式灵活。倡导简单作业随堂改、重难点练习面批面改、小组合作互改、学生自改相结合的作业批改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在作业批改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做作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3)重视纠错。要引导学生建立“错题档案”或“纠错本”,并养成经常翻看的好习惯。对学生更正后的作业,教师要抽查。
(4)建立优秀作业展示制度。各校每学期至少举办三次优秀作业展览活动,树立典型,发挥榜样作用。
(四)课外辅导
1. 重视差异,因材施辅。主动、及时辅导学生,为学生解难释疑,查缺补漏。从学生需求出发,加强学法指导,使其树立信心;对少数学有余力的学生要提出新要求,着重培养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2. 严肃辅导纪律。提倡教师下班个别辅导,严禁课后、节假日和其它休息时间进行有偿集体补课。
3. 多渠道辅导。充分利用图书、资料和各种仪器,运用多种形式,指导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学生学习生活,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发学生智力。
4. 建立学生成长记录档案。教师必须时刻关注学生的成长,包括思想品德、智力开发、生活经验、学习方式、情感态度等。在此基础上了解学生的需求,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五)考查、考试与评价
1. 讲究方式。要采用形式多样的考查、考试方式,使学生有展示特长和潜能的机会。各类考查、考试都应以课标为准绳,考题的编选要讲究科学性、针对性,考卷的制作要讲究规范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2. 严肃考试纪律。严格执行监考制度,认真组织考试,保证成绩的真实性;实行评卷流水作业方式,减少评卷中的误差。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形式按考试成绩给学生排名。
3. 落实纠错,改进提高。及时做好试卷分析和学生情况分析,查漏补缺,改进教法、学法,实施分类辅导。学期成绩不及格的,学校要按规定组织补考。
4 、科学应用评价机制。发挥评价的教育与导向功能,坚持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书面评价与口头评价、课堂评价与考试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利用评价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发展。
二、检查讲评
1. 加强领导,建章立制。 各校要成立教学常规检查督导小组,校长、业务副校长、教务主任和各教研组长是小组成员。制定针对各类情况的奖惩措施。检查督导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普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并做好相关记录。
2. 跟踪督查,及时讲评。 检查督导小组的职责是检查、督促、指导任课教师认真执行教学常规,及时将检查结果记录汇总,上报学校。学校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教学常规讲评会,总结教学常规落实情况。
3. 听课评课,交流互动。 检查督导小组成员坚持听课评课,做到每人每学期听课至少20节。各校要定期公布检查督导小组和教师间相互听课的情况,每次听课后要及时检查教案,与授课教师交流意见。认真作好听课记录,写出评价意见。  
三、结果运用
1. 量化评比。 各校要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教师教学常规工作量化考评办法,以积分形式进行量化评比。检查督导结果直接记入教师业务档案,并纳入年终目标管理及年度考核范围。
2. 严明奖惩。 各校每学期进行一次教学常规评优活动,对执行教学常规较好的先进个人在精神和物质上予以奖励。检查督导结果作为教师评优晋级、岗位聘任的重要依据。对教学常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督导小组要严肃批评并限期整改。不备课而上课的应按渎职行为处理,无备课进堂的发现一次取消该教师当月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发现两次取消该教师半年的奖励性绩效工资;发现三次或三次以上的在绩效考核中评为不合格岗并取消该教师当年的奖励性绩效工资,视其情节轻重扣发部分基础性绩效工资。对其他违反教学常规的行为按《岳阳市中小学教学工作常规》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或解聘。
3. 行政问责。 县教育局将组织专门督查组进行不定期的督查,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工作不负责的学校领导启动问责程序。县级督查中发现一所学校出现20%的教师无备课进堂的,该单位业务副校长或教务主任就地免职;有30%的教师无备课进堂的,该单位校长就地免职。
 
 

二0一0年三月二十三日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