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关于组织全县中小学教师业务理论考试的通知

信息来源: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1-12-13 00:00 作者: 教体局 字号:【 点击量:

 

各乡镇中学(城关中心小学)、县直各学校、机关幼儿园:
根据岳阳市教育局《关于对全市中小学教师进行业务理论考试的通知》 (岳市教发 [ 2008 ] 15 号) 精神,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中小学教师业务理论素质, 经研究,决定组织教师业务理论考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领导机构
成立全县中小学教师业务理论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黎华平任组长,周金华、张兴中、华志军、宋国立、刘奉良、戴永堂、陈金鳌等为副组长,杨宏发、曾建华、何 军、吴素梅、付前华、刘金波及各乡镇中学(城关中心小学)校长和县直各学校校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曾建华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业务理论考试的组考工作。
二、考试对象
全县男50周岁以下(1961年7月31日以后出生)、女48周岁以下(1963年7月31日以后出生)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以及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即参加中小学专任教师系列考核和职称评聘的人员和幼师,包括教研室、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职业中专和成教中心职高部文化课老师以及停薪留职和外出学习人员)。
三、考试内容
1. 中小学文化课教师参加本学期任教的学科考试,中小学跨学科教师可根据教学实际选择其主要承担的科目考试,中小学其他非文化课教师参加本人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或受聘的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所确定的专业科目考试;幼儿园教师参加幼师专业知识考试;县委组织部与县教育局下文的中小学、幼儿园管理人员参加教育管理专业知识考试。
2. 考试本着“教什么,考什么” 的原则,主要考查教师的学科知识和教学实践能力以及对《新课程标准》等有关新课程理念的掌握情况,是教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其中,学科知识占90%,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占10%。小学、初中试卷难度稍高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高中试卷难度相当于普通高考。
四、考试时间
全县统一考试的时间为2011年8月16日,其中:
小学、幼儿园:上午9:00—10:30(其中语文9:00—11:00);
初中:下午15:00—16:30(其中语文、数学15:00—17:00);
高中:下午15:00—17:00(其中语文15:00—17:30)。
五、结果运用
1. 考试成绩作为干部教师竞聘上岗、待岗培训、转岗分流等的重要依据。
2. 考试成绩一律进入干部教师个人人事档案,作为今后评先、评优、评聘职称、干部交流与使用等的重要依据。
3. 未参加业务理论考试或经补考不及格者,本年度不得申请高一级教师专业职称的评聘。
4. 无故不参加考试或考试成绩“以零分计算”者,均定为不合格等次,且三年内不得评先评优。
5. 对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合格证书;对考试成绩优秀者,颁发优秀证书,并给予表彰。
6. 对各单位参考率、及格率进行评估,并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
六、有关要求
1. 教师参加业务理论培训、考试,是《教育法》、《教师法》赋予每个教师的权力和义务。本次教师业务理论考试涉及面广、任务重。各学校要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充分认识教师业务理论考试的重要性、必要性。要统一思想,认真组织,开好校长会、教师会,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2. 凡按规定必须参加考试的人员必须加强业务学习,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准备按时参加考试。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参考者,必须文字申请,校长批准,报县教育局同意,参加教育局统一组织的补考。否则,以零分处理。
3. 严格按高考程序组考,30人一个考室,启用电子监控设备。考试形式为闭卷,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制卷。高中由市教育局统一阅卷,初中、小学由县教育局统一组织阅卷。
4. 加强诚信教育,严格考纪、考风,确保考试的公正性和权威性,对违纪、舞弊事件决不姑息迁就,要严肃查处,并通报全县。
5. 6月10前,各单位将考试报名表、参考人数统计表和参考人员的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2 张交县教育局师训股。
 
 
 

                                                                    二0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分享到: 关闭窗口 打印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