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华容县规范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12-29 09:25
浏览量:1 | | | |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岳阳市养犬管理办法》(岳阳市人民政府令第6号)文件精神,不断提升市民养犬意识,依法规范市民养犬行为,力促市民规范化养犬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不文明养犬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序的养犬管理长效机制,以保障公民人身安全,有效维护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

二、总体框架

方案总体框架包括工作目标、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五个部分组成。

三、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提升市民文明养犬意识,依法规范市民养犬行为,提升市民公共文明素养,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序的养犬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公民人身安全,有效维护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

(二)职责分工。公安局:负责养犬登记、发证,捕捉流浪犬,查处犬只扰民、无证养犬、违法携犬出户等行为,建立养犬信息管理系统等工作。农业农村局:会同公安机关确定禁养犬的种类;负责督促指导各乡镇人民政府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本辖区犬只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进行预防和控制,犬只的免疫、建档监管和检疫、疫情监测;动物疫病防控部门负责对犬只留检场所动物防疫条件执行情况实施监管,查处犬只防疫管理违法行为。卫健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狂犬病等传染病的预防、宣传教育及疫情的监测工作;全县各医疗机构负责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和狂犬病人诊治管理工作市场监管局负责犬只经营主体的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监管犬只交易场所的相关经营活动,查处违法占道进行犬只经营活动的行为。城管局:负责查处影响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养犬行为;查处违法占道进行犬只经营活动的行为;指导和监督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犬只禁入标识。财政局:保障养犬管理工作必要的经费。村(居)民委员会:加强本辖区居民、物业小区养犬居民的宣传教育、文明引导工作;深入居民区开展犬只摸底调查,建立台账,督促养犬人员办理犬证;对违规遛犬、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劝导,营造依法文明养犬的浓厚社会氛围,积极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三)实施步骤。方案实施步骤共分为四个阶段:1、宣传发动阶段(11月24日至11月30日),力促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优良社会氛围。2、调查摸底阶段(12月1日至12月10日),对全县养犬户进行摸排,并登记造册。3、集中整治阶段(12月11日至12月20日),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乡镇政府为主体,公安派出所牵头,联合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养犬专项治理。4、建章立制阶段(12月21日至12月31日)制定、完善养犬管理长效机制,把养犬管理纳入经常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形成制度。

(四)工作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职责,齐抓共管;收集信息,及时反馈;强化督察,严正纪律。

四、制作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2、《岳阳市养犬管理办法》(岳阳市人民政府令第6号)

 

 

华容县公安局

2021年1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