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华容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1-08-05 14:29
浏览量:1 | | | |

一、“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过程

按照中央、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11月正式启动,历时13个月,目前已经历了前期准备、框架研究、纲要形成、规划完善四个阶段,完成了重大课题研究、总体规划编制、专项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储备四大任务,规划纲要、专项规划、重大项目库等三块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基本完成。

(一)关于规划前期准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召开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一是成立了“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编制的具体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二是参加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培训会和动员会。三是成立了由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尹向东牵头的“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组,对规划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提出决策咨询意见。

(二)关于规划框架形成。一是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编制原则、规划构成、阶段步骤编制要求、保障措施。我县“十四五”规划主要由规划纲要、14个乡镇、20个行业专项规划和项目库组成。二是开展广泛调研。聘请省社科院专家团队作为第三方编制机构。4月、5月、7月、9月、11月,尹向东所长一行和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办公室先后深入14个乡镇、30多个部门单位进行多次调研,详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三是研究大量资料。先后对华容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县委全会的工作报告、人大政协“两会”的工作报告、相关的文件资料进行了认真研究,基本做到指导思想明确,发展思路明白、华容实际明了,形成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基本框架。整个规划由十一章组成,即第一章承前启后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时代;第二章奋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第三章敢于担当开拓产业发展新路子;第四章协调发展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第五章乡村振兴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径;第六章强基固本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新进程;第七章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秀美新华容;第八章激发活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第九章民生为本迈出美好幸福生活新步伐;第十章勇于作为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水平;第十一章凝心聚力强化规划实施新保障。

(三)关于规划纲要起草。7月6日-9日,尹所长带领区域经济、产业经济、金融、经管等方面的7位专家来华容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调研,较为详细地了解了部分乡镇和23个部门单位“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7月31日,县委书记陶伟军亲自主持召开县正处级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就华容县“十四五”的产业发展、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民生、生态环境、战略定位、发展思路、高质量发展等广泛听取了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9月23日,专家组一行就我县“办学、兴医、修路、治水、强工、富农”六个方面进行调研。对我县“十四五”发展思路有了进一步了解。11月3日和24日,县委书记陶伟军两次亲自主持“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调度会,专题听取县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编制机构的汇报,为华容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定调定位定目标。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大量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省社科院专家组起草了规划纲要初稿。

(四)关于规划纲要修改。12月1日,县规划编制办公室将规划纲要修改稿分发到全县14个乡镇、92个县直单位和县四大家办公室广泛征求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185条。12月7日,县规划编制办公室就规划编制情况向县人大财经委专题汇报,收集意见和建议15条,在此基础上对规划纲要初稿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12月10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黎朝晖组织编制机构和18个专项规划编制部门召开调度会,共收集意见建议87条。12月12日,编制机构和县规划编制办公室与部门单位一对一对接,对规划纲要进行现场修改。12月13日,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世奇在北京通过视频主持调度会,听取了编制机构和县规划编制办公室的汇报,对规划纲要修改提出7个方面的指导意见。12月15日,县委副书记钱丹青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县四大家领导和部分部门单位意见56条,会后编制机构进行了及时有效修改,12月17日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18日县委召开常委会对规划纲要进行审议,收集意见建议16条,根据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编制机构进行了认真修改。12月21-22日,规划纲要送县委政研中心和县政府经研中心进行修改,形成了今天下发的送审稿。

(五)关于重大项目库建立。突出谋划以省“5个100”为代表的产业项目,以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四张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以补短板惠民生为目标的社会事业及其他项目,以“两新一重”为支撑的强弱项、补短板项目。通过五轮的收集、整合、修改、完善。截至目前,全县共收集“十四五”重大项目367个,总投资1844亿元,其中“十四五”投资1109亿元。在乡镇和部门单位上报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投资政策和重点,我们梳理申报省市重点项目38个,总投资383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312.3亿元。

二、“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以“办学、兴医、治水、修路、强工、富民”为重点,围绕打造“湘鄂边中心县”总目标,大力实施“精明稳增、开放崛起、流通赋能、生态优先、协同共赢”五大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和沿江环湖开放发展新格局,把华容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开放中心、洞庭湖绿色能源物流中心、湘鄂边商贸消费中心、岳阳市大美江湖名城。

(二)发展战略

精明增长、开放崛起、流通赋能、生态优先、协同共赢。

(三)发展目标

努力建设走势强劲的经济强县、通江大海的开放大县、美丽宜居的生态美县、和谐稳定的品质名县。

三、“十四五”规划主要工作任务

(四)敢于担当 开拓产业发展新路子

1.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五园五区五镇”建设行动,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大力发展“二品一标”产品,扎实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产品质量。

以水稻为主导,大力发展粮食、棉花产业;

以芥菜为核心,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以生猪养殖为主打,大力发展畜牧业;

以小龙虾、胖头鱼为龙头,大力发展水产产业;

以油料深加工为重点,大力发展油菜产业;

以药材和茶叶为基础,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2.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大做强“4+1”产业集群

以高端技术为引领,做优纺织服装产业;

以芥菜加工为龙头,做强食品加工业;

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做精通用设备制造产业;

以领军企业为主体,做实医药制造产业;

以电厂基地为重点,做大绿色能源产业。

增强园区发展活力。增强创新研发能力;加快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3.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质量打造湘北鄂南区域消费中心:创新发展多元化的商贸消费载体,推进建设数据化的电商生态系统。高标准建设湘北鄂南水陆联运物流中心:强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高水平打造文化旅游休闲中心。

(五)协调发展  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1.重塑县域城镇格局。一是优化县域城镇空间布局。总体构建“一主两轴三次”的点轴辐射型城镇发展格局。“一主”是华容县城,是整个县域城镇体系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两轴”是城镇发展的主轴与次轴,即:沿G240至G353沿线形成“东山—三封寺—县城—新河—操军”城镇发展的主轴;沿省道S217、S218沿线的梅田湖、鲇鱼须、万庾、章华、禹山、插旗、注滋口、团洲等乡镇形成城镇发展的次轴。“三次”是注滋口、东山、鲇鱼须三个中心镇,是全县城镇体系结构的次中心。二是拓展县城整体发展方向。根据襄荆岳、武贵、常岳九三条高铁规划布局,结合产业发展方向,推动县城区整体“东扩、西移、北控、南展”发展方向。到2025年,县城常住人口达到23万人,建成区面积约23平方公里;2035年县城常住人口规模达30万人,建成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三是建设高铁新城。依托浩吉铁路过境华容站区,争取引入襄荆岳高铁、常岳九高铁,启动火车站片区规划建设,打造集客运、物流、商贸于一体的高铁新城区。四是加快华容特色小镇建设。着力打造三封寺芥菜小镇、东山绿色能源小镇、塔市驿古镇、七女峰运动小镇、桃花山康养小镇、墨山休闲小镇、章华历史文化小镇、注滋口稻虾小镇、禹山湿地农旅小镇、鲇鱼须优质稻小镇、梅田湖蔬菜小镇等11个特色小镇。

2.提升城镇功能品质。一是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县城;二是不断完善市政功能配套,三是大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四是着力提升城市风貌品质。

3.加强城市综合治理。一是提升城市智慧管理水平;二是深化城市管理机制创新;三是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

4.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六)乡村振兴  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径

1.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一是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二是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是加强升级农村“厕所革命”;四是着力改进村容村貌;五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六是着力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

2.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一是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二是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三是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3.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保持工作有效衔接;二是推进政策有效衔接;三是落实“五个一”有效衔接。

(七)强基固本 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新进程

1.构建综合交通体系。以县城为中心,构建县境半小时、四个市府一小时、二个省会二小时交通圈。推进“一环两路三高四桥”大交通、优化“三站一园”客货枢纽、完善“一江两河”集疏运系统、加快“农村三路”交通产业融合,形成内外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强化华容在湘北鄂南的交通枢纽中心县地位。打通“一环”:打通华容公路网南环线。升级“两路”:升级S218公路,升级S217公路。推进“三高”:争取襄荆岳高铁、武贵高铁、常岳九高铁引入华容。建设“四桥”:规划协调好监利至华容公铁两用大桥项目。谋划并启动S217潘华大桥,全力推进梅田湖大桥建设,规划建设G234新河至北景港公路控制性桥梁一座。完善农村路网;优化交通场站布局;提升江河通航能力。

2.建设现代水利体系。一是完善防洪排涝体系;二是完善城乡供水体系;三是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四是开展智慧水利建设。

3.强化用能保障体系。一是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国华岳阳电厂项目,稳步推进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项目,继续推进小墨山核电厂址保护,适时推进华容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有效推进农村户用光伏发电和农村清洁能源应用。二是加快电网改造升级。三是加强燃气供应保障。

4.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八)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秀美新华容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发展。

1.加强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一是加强生态红线管控力度; 二是加强湖库与湿地生态修复;三是加强岸线保护与利用;四是加强林业生态建设。

2.深入开展污染防治。一是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二是强化水污染防治;三是推进土壤和固废污染防治;四是落实资源市场交易制度。

3.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一是全面推进节能降耗行动计划;二是合理利用水资源;三是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

4.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一是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二是共建跨区域环境保护机制;三是严格生态环保监督执法;四是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九)激发活力 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1.强化创新驱动。一是优化创新生态;二是推动创业创新;三是搭建创新平台;四是培育创新人才;五是发展科技事业。

2.形成改革合力。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是完善财税金融体制;三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四是深化社会事业改革。

3.激发开放活力。一是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二是加强区域开放合作;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四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十)民生为本 迈出美好幸福生活新步伐

1.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是“稳”字当先,着力稳就业促就业;二是“训”字稳岗,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三是“创”字当头,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四是“公”字为重,构建公正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

2.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一是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二是全力办好各类教育;普惠发展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普及发展高中教育、内涵发展职业教育;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四是切实加大教育投入;五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3.推进健康华容建设。一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全县居民健康水平;二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三是加快建设城镇紧密型医联体,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四是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五是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健全社会保险体系;二是提高社会救助水平;三是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四是提高住房保障水平。

5.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一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二是加快发展体育事业发展。

(十一)勇于作为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水平

1.健全社会治理体系。一是建设高效服务政府;二是优化社会治理组织体系;三是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2.加快建设法制华容。一是建设法治政府;二是加强公正司法;三是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

3.加快建设平安华容。一是强化安全生产体系与能力建设;二是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与能力建设;三是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与能力建设;四是强化水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五是强化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六是强化风险防范体系与能力建设。

(十二)凝心聚力 强化规划实施新保障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二是提升党领导规划工作的能力;三是加强组织保障。

2.加强规划实施保障。一是完善发展规划体系;二是强化要素保障;三是强化项目支撑。

3.强化规划监督评估。一是强化规划落实责任;二是加强规划评估考核;三是动员全社会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