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要素式审判又“好”又“快”!华容县人民法院致力司法公正与审判效率“同频共振”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5-19 09:49
浏览量:1 | | | |

  华容融媒体中心讯(通讯员 周成)华容县人民法院近期出台《华容县人民法院要素式审判流程规定》,推动司法公正与审判效率实现“同频共振”。

  “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是《底线》中方远庭长的一句台词,也是法院人的加班日常。如何破解这种“案多人少”的困局?华容县人民法院从改革工作机制着手提升审判质量与效率,经过多方调研,收集当事人、律师对适用要素式审判流程的建议,并参考分析了大量合同、借贷、交通事故等类别裁判文书,优化审理流程,简化裁判文书,制定出要素式审判的标准化流程,出台《华容县人民法院要素式审判流程规定》。

  要素式审判并非一味求“快”,而是“简程序不减权利”,既要公正,又要效率,把“好”放在“快”前。针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当事人争议不大的简易案件,进行要素提炼,简化双方无异议的要素,重点审查有异议的要素,通过填充要素、简化格式,提高开庭效率、裁判效率,实现简案快审、类案快审的目的。

  下一步,华容县人民法院将在买卖合同、民间借贷、劳务关系、交通事故等类别案件中全面铺开要素式审判工作,通过实践探索,不断改进调整,完善要素式审判规则,让法官能集中精力提升办案质量,用更加快捷高效的审判服务切实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达到公正与效率并重的司法效果。

  一审:邓   早

  二审:唐丽华

  三审:刘   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