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5-28 15:54
浏览量:1 | | | |

华建复〔2017〕23号(B类)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张金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消除天然气入户管道安全隐患的提案》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县天然气行业建设和管理工作提出的建议,对于提高我县天然气安全服务水平有切实的意义。

首先,针对2016111日马鞍路旺府嘉园外围南栋居民家中天然气泄漏发生爆燃事件,政府各部门已对该事件做了详细的调查和责任界定,该用户在法定要求的安检期内,违规安装胶管及热水器,用户自身不注意户内燃气设施的日常检查,以致鼠咬泄漏,引起不必要的损失,要从根本上解杜绝此类安全事故,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加以解决:

1.大力推广不锈钢金属波纹管,取代橡胶软管。

据国内燃气行业统计,有一半以上的户内燃气事故是由于橡胶软管老化、脱落、开裂、鼠咬等原因引起的。两年一次的入户安检无法杜绝橡胶软管遭鼠咬破损;安装工艺上卡箍连接的橡胶软管无法保证使用过程中脱落开裂;使用寿命上,橡胶软管使用寿命18个月,不锈钢金属波纹管使用年限8年;从长远来看,安装不锈钢金属波纹管更具经济性和安全性,从短期来看,也可有效杜绝由于鼠咬等不可控因素造成的泄漏。

2.用户重视燃气设施检查保护,并配合燃气公司做好安全检查。

户内燃气设施(管道连接、灶具、热水器)的安装须经燃气公司专业人员检查后投入使用,私拉乱接的坚决予以整改。认真核对上门入户安检人员,确认属于燃气公司人员请用户予以配合,近年来有不法分子冒用燃气公司名义上门推销坑骗燃气用户,对我司名誉造成很大损害,给安检工作造成了很大的阻力。对于安检过程中发现的灶具过期、热水器淘汰(直排机国家已淘汰使用)、胶管老化等现象,请客户站在自身安全的角度,自行整改或者主动联系燃气公司配合整改。目前县城燃气用户户内胶管老化、热水器属淘汰用品至少占总居民用户的2成,客户拒绝整改,我司作为企业,亦无权执法,另一方面若是强制停气又会给我司造成很大的工作难度,目前我司已将此类用户情况报至燃气主管部门备案,请政府出台相应措施予以支持解决。

其次,关于入户立管的问题,我局责成燃气公司从2016年起,全面取消铝塑管入户的安装工作,入户立管全部采用燃气专用镀锌钢管,且做了全面的防腐处理,安全性能大大提升。县城现有铝塑管入户用户1215户,2017年投入60.75万元进行老旧小区的天然气管道改造,现已完成老卫生局的改造,并逐步推向其他小区,争取通过两年时间,全面完成旧管网改造,保障用户供气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0一七年五月二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