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7-05-07 15:28
浏览量:1 | | | |

 

 

                 网格指[2017]1号B类

 

对华容县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81号提案的答复

 

叶玉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县城主城区社区开展网格化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已拟定工作目标:

(一)实现县、乡、村一体化、城乡全覆盖。按照先城区、后农村的时序安排,2017年10月前完成县级指挥中心、云中心基础数据库、县综治中心的建设;完成田家湖生态新区、章华镇社区(村)的网格化平台建设,10月后进入系统磨合,12月底投入实战;2017年12月底完成农村社区(村)的网格划分、网格员配备和网格信息录入工作,做到全县城乡区域全覆盖。

(二)整合政府12345公众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华容县网格化服务管理指挥中心(以下简称网格化指挥中心)。整合汇聚网格、各类热线、信箱等各渠道反映上来的事件和问题,通过网格化指挥中心的调度,派发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置,使其成为群众非紧急类求助处置、考核的“指挥部”。建立“县—乡镇—社区(村)—网格”的四级网格化平台,做到网格管理全覆盖、基础数据全掌握、事件处置全联动、公共服务进社区。

(三)推行1+N”综合服务。各职能部门“凡是与老百姓生产生活相关的事项全部下放到社区”的要求,对服务管理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清单,将一批公共服务事项和社会管理事务下放给社区办理和管理。在社区设立“一口受理”服务模式,综合受理公共服务事项,力求服务零距离。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推行“1+N”综合服务模式。“1”就是社区党总支,实行社区党总支成员联系网格,和网格员一道,牵头解决问题,“N”就是相关职能部门,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责任到网格,组合成团体,进行联合执法,开展便民服务。组团式服务上下对应,网格员对各部门进行调度、考核,实行责任追溯、岗位追溯、减少中间环节,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建设层次清晰、功能定位明确的综治中心。因地制宜按需整合现有资源、人员、设施,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促进综治中心与本地区各相关部门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一致,实现一体化运作实体化运行,建设规模合理、层次清晰、功能定位明确的综治中心。

同时为更好地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3月份由县政法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赴外地开展学习取经。4月份我县正式启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成立了由书记县长任顾问的指挥部,相关部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目前制定和完善了《华容县城乡社区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并以两办名义行文下发;完成了章华镇、田家湖生态新区网格划分;初步完成县指挥平台的选址形成意见及章华镇社区网格员的确定招选方案。

感谢您对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年5月5日

 

 

承办负责人: 双永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长军 0730- 41889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