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答复(华教体函〔2016〕11号A类)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06-12 17:36
浏览量:1 | | | |

贺园园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立城乡学校对口进行教师交流长效机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鼓励城区学校优秀教师支教的建议。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我县实际情况,2015年开始,县教体局积极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目前,全县共交流校长主职15人,交流其他行政干部32人,区域内交流到薄弱学校的教师有160人。为防止给轮岗交流教师的家庭生活和情感带来伤害,交流教师遵循在其子女已经上大学、双方长辈身体健康不需要护理且有交流意愿的45岁以上一线教师中选拔的原则,按照交流距离和城区发放具有一定吸引力的支边性质的离家津贴,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以保持教学效益的连续性。此外,还将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经历作为高级岗位竞聘、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的首选条件。县教体局将进一步建立行之有效的轮岗交流制度,形成合理流动的用人机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2、关于选拔农村边远学校年轻教师实习培训的建议。我县每年的新教师基本上都在城区学校进行过为期一年的实习。今年,县教师进修学校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签订了《关于举办“新入职教师培训班”的协议》,将对新教师入职进行专项培训,加之每年其它各项培训、学习,年轻教师在新岗位的适应期或磨合期将大大缩短。

3、关于农村学校与相关名校建立联系制度的建议。县教体局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推进我县农村学校与省市名校建立联系制度。目前,已有操军中学与师大附中博才实验学校结成友好学校,并正积极推动梅田中学与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梅田湖中心小学与湖南第一师范第二附属小学结成友好学校,双方将定期开展研讨交流、师生结对、师资培训、资源共享等系列交流活动。

4、关于改善农村边远学校办学条件的建议。县委、县政府对我县农村边远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高度关注,启动了农村边远学校“五小工程”(小食堂、小浴室、小厕所、小寝室、小菜园)建设,将在两年内完成70所学校建设任务,并纳入县委“六大工程”范畴和政府主要工作任务。2015年秋季开学,35所学校的“五小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并交付使用;5月12日,我县农村边远学校“五小工程”建设现场会召开,明确剩下的35所项目校建设也将于今年完工。此外,还争取项目资金改扩建教师公租房342套;争取社会资金为边远学校打井29口;争取资金260多万元组织全县近6000名教师进行健康体检;县财政专项增补资金150万元,用于农村边远学校教师的生活津补贴发放;为22所使用地表水或浅层地下水的学校接上了自来水;完成了53所学校电力增容和4所学校穿校高压线网转迁工作;借助教育信息化优势,让农村边远学校实现有线全覆盖;借助省厅“普图”建设之机,为每一所学校建成标准的图书室和阅览室等,我县农村边远学校教师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感谢你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

2016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