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A类)关于政协8号提案所列有关建议的回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08-15 17:28
浏览量:1 | | | |

尊敬的严金益委员:

您在政协华容县第七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要大力发展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农业作为打造农业强县的主攻方向”的建议。

此项工作由农业局牵头。通过县食安办协调,农业局已明确考核评价指标,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规划,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纳入考核,实行“一票否决”,签订了《责任状》。

二、关于“依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建议。

食药体制改革以后,我局对全县的食品安全实行“网格化”管理,各乡镇成立了食品安全监管协调办公室、市场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等机构,县食安办下文明确了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原则,向县政府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县政府1000分制目标考核,对农产品质量、生产加工和经营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的监管。至7月底,检测农残样品5170个,其中农药残留超标样品57个;检测食品生产企业658个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4个,立案查处质量案件14起,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序、有效的开展。

三、关于“要加快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技术进步营造有利氛围”的建议。

此项工作由农业局牵头。通过食安办协调农业局,积极推进农产品基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狠抓标准化生产,在全县着重抓了六个蔬菜生产基地建设。今年,以插旗菜业为重点,对生产基地的蔬菜实行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供药、统一生产技术规程、采后处理贮藏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将农业标准化要求落实到农产品产、销的每个环节。

四、关于“要建立健全农产品及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追溯体系”的建议

为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保证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的可追溯,我们采取签订承诺书的方式,要求农产品生产者与农产品标准制度、农产品食品加工企业做到原材料验收、产品流通向、储运信息可查询,进一步强化农产品生产者质量安全责任,明确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挥乡镇农产品质量监管所的作用,发现不合格产品及时报告,就地销毁,从生产关口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牢牢守护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华容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6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