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理消防通道,保持“生命通道”畅通的建议(政协提案第2号)的回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08-16 17:2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政协并提案者王良庆、罗先祥:

关于清理消防通道,保持“生命通道”畅通的建议(政协提案第2号)我大队已收悉。收到提案后,我大队高度重视专门召开行政执法例会对建议进行了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提案者王良庆、罗先祥关于建议非常急民之所需,群众之所愿。也正是我大队消防监督执法面临的难题和将要重点加以整治的问题,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畅通是法定职责(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款第四项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因此这是一个涵盖各行业系统、全民的一个基础安全课题。

提案中关于小区、农贸市场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的原因分析的很到位:一是停车位紧张;二是驾驶员图醒方便;三是管理不到位,群众意识差。

针对委员提出的问题,我大队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提请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加强消防宣传,消防大队落实每周半天宣传的职责,深入养老院、学校、医院、居民小区、商场市场开展义务宣传工作,同时也把党政领导、群众请到消防站来,现场参观体验防火常识,疏散逃生技巧。

二是开展对老旧小区、棚户区、各类市场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目前,消防部门和派出所正在开展夏季消防检查行动,进一步督促住宅区的物业服务企业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进行维护管理,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消防法第十八条第二款)。

三是提请规划、住建部门在建设工程项目工程评审、初步设计时严格依法留法小区、商场市场停车位,开展联合执法打击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的行为,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要求、促整改、提升意识。

四是立即行动,出实招促成效。为切实加强居(村)民住宅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维护火灾形势稳定,根据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夏季消防检查的统一部署,市公安局、市房产局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住宅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我县正在积极开展落实“四清一查”工作,规范电动车存放及充电管理,强化“住改商(仓)”场所综合治理,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

五是及时查处占用安全出口、消防车道方面的举报投诉。凡事接到此类投诉,我大队在24小时内同志核查,依法处置,确保生命通道的畅通。

华容县公安消防大队

2016年8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