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第七届第四次会议1号提案的回复(华民复函〔2015〕7号(A)类)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06-17 17:19
浏览量:1 | | | |

丰文仿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我县农村村场合并难题解决的几点建议》收悉。这一议案全局性强、牵涉面广,我们对此议案非常重视,现回复如下:

一、并村工作情况

我县辖12个镇2个乡,399个建制村,49个社区,54个场,并村工作面临的压力较大。一是任务重,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并村任务,我县需将399个建制村54个场合并为161个建制村;二是矛盾复杂,今年面临县、乡党委换届,农村债权债务问题交织,农村干部职位受到冲击,群众心理承受等诸多矛盾,严重影响着并村工作的顺利实施。按照省市要求,我们围绕因地制宜、整体合并、依法依规、民主集中、稳定发展原则,到5月30日止,我们全面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并村任务,各新村均能保持平稳有序运行。

在并村工作中,我们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是在农民利益上坚持“三不变”原则。并村后农民享受的政策不变,山林、土地及其附着物、水利、学校、卫生室等资源权属和农业经济利益关系不变,属于原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收益分配和债权债务不变,合并后债务分类处理、逐步化解;二是在三资管理上坚持“三统一”原则。原村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和债权债务在清理核实后,一并纳入新村的统一管理。原村已签订并生效的有关经济合同,按原合同执行,合同期满后不得续签,纳入新村的统一管理。原村结余的现金、存款原则上用于原区域的公益事业项目建设,不得平衡弥补俣并村的村级债务,新村运行后产生的集体收益纳入新村的统一管理;三是在并村操作上坚持“三依法”原则。依法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依法保护和开发利用历史文化名村、历史文化遗址遗迹和具有地域特色的村庄;依法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程序进行;四是在新村运行上坚持“六个一”原则。建制村合并后按“一套班子、一块牌子、一枚公章、一个账户、一套账目,一年过渡期”的要求规范运行;五是在并村纪律上坚持“五严肃”原则。县纪委下发《关于在乡镇建制村合并工作中严明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严肃政治纪律、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肃工作纪律、严肃财经纪律、严肃廉洁纪律,确保新村平稳运行。

二、并村后续工作

并村是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的重大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切实履职,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将加强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支村“两委”职数配备、退任村干部安置、过渡期的组织建设和管理提出意见;专题调研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研究出台村级运转经费、资金的落实、使用和管理等政策;提出并村后与人口、房产、土地、山林权证等信息变化相应的措施和办法;支持合并村“断头路”建设;指导规范新设立村的档案管理等村务管理工作。

十分感谢你们对并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你们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华容县民政局

2016年6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