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容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网   2019-06-06 10:46
浏览量:1 | | | |

华自然资源字﹝2019﹞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华容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号建议的答复

昌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空心房”整治中将偏杂房进行综合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我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有序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截止5月12日,全县共拆除“四房” 9449栋 87.1万平方米,拆除偏杂屋 12883户 37.9万平方米。

一、前段主要工作做法与成效

1.强有力的领导力量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空心房”整治工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挂帅的县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县长密集调研,强化责任,认真查阅每天的整治数据和每周的督查通报,第一时间电话过问或者约谈督促落后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委副书记担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总指挥,统筹全局,协调作战。各乡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驻村(社区)工作队派出部门党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为“四拆除”工作具体责任人。

2.超常规的工作举措

一是强化责任。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入组包户的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规定各乡镇必须在坚持标准、不漏一处、应摸尽摸的基础上,在5月30日前全面完成“四拆除”工作任务,为此倒排工期,确定每天工作进度,步步为营,扎实推进。二是强化奖惩。我县在3月召开的“空心房”整治工作推进会上,明确提出:全县每周公布整治进度,连续两天拆除数据为零的乡镇,其党委书记需向县委书记说明情况。连续两次月讲评进入倒数三名的乡镇,其党委书记要引咎辞职,其包干负责的县级领导要上台表态发言。三是强化保障。首先是资金保障,在县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整治资金4.5亿元。从4月上旬开始,根据各乡镇任务情况,预付部分启动资金,并严格按去年的操作程序和办法打卡发放到户,不因资金问题而延误整治工作进度。其次是安全保障,在每一个施工现场,都保证乡镇、村(社区)两级至少各有一名负责人到场,拉好警戒线,戴好安全帽,与施工方签好安全协议书,并要求施工方为施工人员购买安全险。

3.有实效的督查机制

我县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了专门的督查部,督查部和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采取明察暗访结合、过程结果并重、交叉检查促进等多种方式,加强督促检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我们一是当面与乡镇主要负责人沟通,争取第一时间就地解决。此外,还坚持做到每次督查必发文字通报,每月必进行工作讲评,有效传导工作压力,推进工作,并将督查结果运用到年度工作考核中。

二、目前主要问题与困难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凸现了两个主要问题与困难:

1.偏杂屋分类整治任务非常艰巨

我县12.6万农户,80%存有偏杂屋,总数量很大。目前,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任务也十分繁重,乡镇、村(社区)组干部精力分配有限。此外,全面推进偏杂屋分类整治,统一群众思想认识还有个过程。

2.整治资金调度比较困难

我县财政只安排了3亿元,全由平台公司融资,5月底才能审批项目。目前拆除“四房”面积已达87.1万平方米,财政只能调度4000万元,要按需补到位,一时无法调足资金。

三、后段主要工作安排

尽管困难重重,任务艰巨,但我县坚持“空心房”整治的决心不会改变,干劲不会放松,进程不会推迟。

1.精心组织开展“四拆除”集中攻坚

在进一步摸清底子、坚持标准的前提下,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高标准完成全县“四拆除”工作任务。一是高度集中力量。4月底,拆除“四房”已进入尾声。从5月份起,一方面要对“四房”拆除工作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彻底完成任务;另一方面要以拆“四房”的力度集中攻坚,按要求完成分类整治偏杂屋的任务。二是加强工作调度。进一步完善日报告、周通报、月讲评制度。继续开展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到位。根据需要,及时搞好调度,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三是守住工作底线。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切实做到程序规范到位,权益保障到位,纪律严明到位,坚决防止发生负面舆情、安全事故和腐败现象,切实把好事办好。

2.有序有效实施腾退土地开发利用

一是有序推进年度内复垦项目实施。二是加快推进复垦项目指标形成。三是有效推进已形成指标交易。明确乡镇为该项工作的责任主体。四是后期管护责任落实。对新增耕地耕种管护到位,按去年定的标准实行补贴,用于新增耕地地力持续培养。新增耕地验收合格后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落实耕种,对耕种者给予适当补助。

3.加快推进村庄简易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主体。明确各乡镇人民政府为村庄简易规划编制的组织实施主体,县自然资源局为技术指导主体,在县乡村规划编制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各负其责,紧密配合,有效推进。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实施程序。先行将全县38个示范村与长江沿线7个村的村庄规划草案,交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组织逐级审议。三是进一步落实编制工作要求。

4.探索建立农村土地管理长效机制

一是开展宅基地超面积有偿使用收费试点。二是开展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三是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使用制度。

我县农村偏杂屋分类整治工作,任重道远,恳望得到您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

再次致谢!

华容县自然资源局

2019年5月21日

承办负责人:彭子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  勇   138740691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