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国土资源局关于对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号建议的答复(华国土复字〔2016〕1号A类)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03-31 18:16
浏览量:1 | | | |

欧阳文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实施新的拆迁安置政策的建议》收悉,您建议尽快实施新的拆迁安置政策,并考虑安置先行,同时建议广泛宣传新的安置政策。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现行的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迁补偿安置的政策。目前我县集体土地征收补偿主要依据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湖南省征地补偿标准管理的通知》(湘政发[2012]46号)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岳阳市征地补偿标准的通知》(岳政发[2013]2号)文件,以上文件就我县征地补偿片区和标准都做了详尽规定。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政策主要依据是《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华容县集体土地征收与房屋拆除补偿安置实施细则>的批复》(岳政函[2015]117号)文件,该文件自2015年7月29日发布后,我县就已经执行。原岳政发[2009]16号、岳政发[2010]25号及华政发[2013]17号文件同时废止。

二、关于蒙华铁路建设征地拆迁补偿问题的说明。蒙华铁路建设是国家实现“北煤南运”的重大战略运输通道,途径我县4个乡镇29个村场,全长32公里,系国家重点线型工程。根据省政府的有关文件规定,征地补偿只能执行[2012]46号文件规定的片区价格标准,而拆迁房屋补偿则按岳政发函[2015]117号文件规定执行。至于被拆迁户安置的问题,虽然个别村场在县城规划区内,但省政府明确规定,国家线型重点工程不适用货币化补助安置,只能采取迁建安置或安置房安置。

三、今后我们将努力规范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工作任务相当繁重,情况相当复杂,补偿要求千差万别,政策规定越来越严。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抓好征拆工作。一是抓好政策宣传普及。充分利用以会代训、乡村广播、印发资料、送法下乡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征地拆迁法律政策,解释相关规定,把政策交给群众,提高全县干群的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征拆工作氛围。二是把好补偿标准关口。作为征拆补偿标准的核算部门,将严格按照政策标准测算,做到既不损害群众利益,也不浪费国有资产。三是做好公开工作。在征地补偿工作中坚持搞好征拆程序到位,补偿标准公开,补偿明细公示,坚持一碗水端平,确保补偿公平公正。

当然,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我们也经常会遇到漫天要价,胡搅蛮缠,暴力抗法的情况。对此,我们一方面不厌其烦的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另一方面,也会运用法律武器,依法依规开展征拆工作,更重要是全县征地拆迁工作仍然要依靠乡、村两级组织和广大干群的大力配合和支持,才能使征拆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顺利,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征拆工作。

专此答复。

华容县国土资源局

2016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