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摘要)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5-12-08 15:38
浏览量:1 | | | |

张华代表:

非法营运是当前全国客运市场的顽症,严重影响客运行业稳定,各地政府都深受困挠。非法营运之所以能够在持续的高压打击整治夹缝中长期存在,其主要原因是行业法规政策滞后于发展实际,传统的、合法的客运班车、出租车客运服务无法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全天候的服务需求,给非法营运留有一定空档,而打击整治非法营运除了扣车、罚款外,缺乏其他过硬手段,非法营运车辆只能是抓了放、放了抓,如此循环反复,始终无法根治,打击整治效果也总是难以尽如人意。

要遏制非法营运滋长蔓延,除了依法打击,强化监管外,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细分基本公共客运服务和个性化客运服务两个市场,建立开放、有序、灵活、动态的运力调整机制,满足群众基本公共客运服务和个性化客运服务两个需求,让合法的符合行业要求的客运企业和车辆,来提供能够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客运服务,填补客运市场空白,稀释非法营运的市场空间。

后段,我们将待国省相关政策出台后,推进全县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根据当前出租车运力不足的实际,依照出租汽车发展规划,许可一批合法的出租车和约租车运力投放市场。同时,也将有序推进道路客运市场综合改革,赋予客运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使其灵活调配线路和运力资源,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

打击非法营运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才是正道,深化改革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根本方法。您提出的“综合执法、打疏结合、重视宣传、提高执法科技含量”等工作建议,我们将作为今后工作的重要参考;指出的相关问题,我们也将在今后工作中,依照上级法规政策,结合我县实际认真研究,在发展中逐步从源头上予以解决。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

 

华容县交通运输局

2015年1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