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5-12-08 15:30
浏览量:1 | | | |

田伏保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速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从2013年开始实施小农水三年攻坚行动,截止目前,共投入资金2.78亿元,移动土石方1620万立米,共完成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2683处,具体完成了渠道疏洗2266.7公里,小机埠更新改造677处,小涵闸改造422座,小塘坝扩建增容660座。这两年的水利基本建设可以说是近年来资金投入最多、完成水利建设工程量最大、群众自发大干水利建设积极性最高、工程质量最好的一段时间。

二、主要做法

一是实施最强有力的领导。县委、县政府将“小农水三年攻坚行动”确定为“一把手”工程,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一把手为“小农水三年攻坚行动”的第一责任人。书记、县长每个星期都至少挤出一天时间督查小农水工程,在各级一把手的带动下,所有联席乡镇、村场的干部都深入到第一线,实行定岗、定位、定责,每名干部都领办一项工程,从而增强了大干水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形成最强劲的合力。成立了由县长挂帅的“涉农资金整合办”,并从水利、发改、财政、国土、农业、环保、移民等部门抽调专人负责项目申报,规划编制工作。对性质相同、用途相近、使用分散的涉农专项资金进行归并或按照资金用途进行分类打包,从项目规划开始做起。按照“规划引领、整合资金、各司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建立了“小农水”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使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紧密配合,简化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形成了最强劲的合力。三是筹措最大限度的资金。按照“财政增一块、部门调一块、社会捐一块、群众筹一块”的思路,最大限度筹措资金。每年,县财政按全县耕地面积每亩20元的标准筹集资金2000万元,乡镇财政按每亩10元的标准筹集资金1000万元,各村场以村为单位组织群众采取“一事一议”或以资抵劳等多种形式,按照每亩5元的标准筹集资金500万元,各县直涉农部门整合项目资金用于“小农水”建设。同时,动员各个县直单位联系一个村,扶助完成一项“小农水”工程,投入资金限定在2万元以上。四是调动最广泛的群众参与。为了切实增强群众自主筹资,自主办水利的积极性,我们进行了深入宣传发动,采取上门走访、实地调查等方式,及时了解了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最重点关注的焦点问题,在掌握第一手资料后,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将工程项目排队,再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得到群众理解与支持,并由“两办”行文下达了“小农水三年攻坚行动”规划和年度小农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监督质量,让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水利建设中去。今年的“小农水”建设受到了最广大的群众拥护和支持,在疏洗渠道、山塘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过程中,没有花一分钱用于青苗补偿和挖压补偿。五是执行最严格的督查考核。将“小农水三年攻坚行动”年度实施完成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和部门的年度综合考评。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和县水利建设指挥部督查组不定期对“小农水”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和工程质量进行督查,分月召开督战会组织讲评,奖优罚劣。

三、后段安排

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编制2015年度小农水建设实施方案,建议您根据注滋口镇的实际,及早做好项目规划,将符合条件,急需实施的小农水工程向镇人民政府申报,再由镇里汇总后报县水利建设指挥部审批,以便纳入小农水三年攻坚行动年度实施方案付诸实施。

感谢你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华容县水利局

2015年7月20日

 

 

 

承 办 负 责 人:胡祥彬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志宏   0730—3207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