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县人民政府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90号提案的二次答复
来源:华容督查室   2017-12-12 14:32
浏览量:1 | | | |

华政办字[2017]5号A类

 

李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华容县墨山旅游扶贫项目建设的建议》收悉后,我县已于2017年5月25日进行了答复,为进一步做好B类提案办理工作,将政协委员提案落到实处,我县全力推进,进行了跟踪办理。现将跟踪办理情况二次答复如下:

一、墨山铺村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收到提案后,我县将墨山铺村旅游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列为旅游扶贫领域的首要工作,一是在墨山铺村开展了‘七个一’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即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该项目是我县2017年度“六大工程”建设任务之一,目前已顺利竣工。二是“行业扶贫”掷地有声。在墨山铺村建立了一支有特色的文艺队伍、推荐并确定了一名文化志愿者、开展了一次“送戏曲进万家·送书画进万家”系列活动、组织“文化快闪”对该村的文艺骨干进行了面对面的广场舞培训活动。三是出台了《华容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加大了对墨山铺等旅游扶贫重点村的脱贫力度。

二、乡村旅游将添“重彩”,千年墨山古镇有望重生

今年10月13日,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议,与“洞庭湖墨山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方和规划设计单位代表就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启动交换了具体意见。

“洞庭湖墨山旅游度假区”项目由湖南岳阳大酒店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选址华容县三封寺镇墨山铺村,主体建设用地200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项目核心建设为修复形成于唐、兴盛于宋明、毁于侵华日军纵火焚烧的千年墨山古镇,以重现这座湘鄂交界交通要道上的历史商贸名镇风采。项目依托周边长江、洞庭湖、华容古道、桃花山、状元故里、东山全国特色小镇等众多旅游“元素”,按照建新如古、保持原生的原则,将古镇胜状、秀美山水、特色文化、风味美食融为一体,发展建设一个可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养生、文化交流的乡村特色历史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建成,每年能为当地带来游客30万人次左右,为数千当地农户带来经商、就业方面机会。

项目投资方湖南岳阳大酒店有限公司通过组织专业团队近一年时间深入调研和可行性分析,由中建上海设计院院长杨崛亲率团队三次实地考察测绘,投入前期规划设计。目前,项目已完成整体概念设计,后续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该项目定位准确、发展前景广、受益面大,与华容地域特色紧密连接,建设意义重大,具有开发的可行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感谢您对我县旅游与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公章)

2017年11月28日

 

 

承办负责人:徐勋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良 18673079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