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门责任清单(2015版 第一批)
水利局
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水利局

负责所管辖的水库、电力排灌站等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监督管理。

   安监局

协调和指导建筑施工在内的工程建设和非煤矿山井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

   住建局

负责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把好建筑工程(含工矿商贸企业建设工程)市场主体准入关,依法监管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活动,查处未经许可开工建设、挂靠资质违法行为;对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项目,严把施工许可和综合竣工验收关;负责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伤亡事故的统计和报告工作,组织、协调相关生产安全事故救援并参与事故调查。

交通运输局

负责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湘政办发〔2013〕4号)。
   
某县因经济发展需要,拟新建一座城市商贸综合体,在该项目的审批、建设和日常监管中,各相关部门依据有关法律分别承担相应的监管职责:其中,住建部门依法监管建筑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