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门责任清单(2015版 第一批)
安监局
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农药监管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安监局

对属于危险化学品的农药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农业局

负责农药管理的牵头协调、使用指导,并协助农业部做好农药产品登记。负责本县的农药监督管理工作。 

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对违反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生产、经营农药的,或者违反农药广告管理规定的违法行为的监管。

对生产领域农药产品质量进行监督。

 

            环保局

负责农药生产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及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负责假劣农药及含农药的废弃物处置的监督管理。

            林业局 

             负责对林业用农药的安全、合理使用的指导。

商务粮食局 

负责对储粮用熏蒸药剂的安全、合理使用的指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某公司是一家农药生产企业,同时具备质监部门颁发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安监部门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环保部门出具的排污许可证或环保达标证明,工信部颁发的农药生产批准证书和农业部门的农药产品登记证。农业管理部门积极履行牵头职责,与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加强协调,采取日常监管由农业部门为主、各部门积极配合,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的监管模式,为克服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