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门责任清单(2015版 第一批)
安监局
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安监局

负责《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销售许可证》的核发;负责对烟花爆竹建设单位竣工验收活动和对验收结果进行监督;依法查处烟花爆竹企业生产和经营等活动中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公安局

负责烟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包括道路通行证的发放和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管理;组织销毁、处置废旧和罚没的非法烟花爆竹,侦查非法生产、买卖、储存、邮寄烟花爆竹的刑事案件。依法查处烟花爆竹道路、燃放等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会同安监、交通运输、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依法打击和取缔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储存、和燃放行为。

交通运输局

负责烟花爆竹危险货物资质管理,依法查处无危险货物资质车辆、无危险货物资格的驾驶员和押运人员承运烟花爆竹行为。

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负责烟花爆竹的质量监督;依法查处打击非法制售劣质烟花爆竹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湘政办发〔2013〕4号)
   
为防治环境污染,某县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燃放管理,为此公安、安监、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等部门需要相互协同、各司其职,其中,公安部门要加强对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查处力度;安监部门要强化对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监管,依法查处其非法销售国家和当地政府禁止个人燃放的产品行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烟花爆竹的质量管理,从严查处假冒伪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