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门责任清单(2015版 第一批)
教育体育局
与相关部门的职责边界
  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
   
相关部门 职责分工

教育体育局

    负责指导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管理工作。

公安局

负责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管理、居住证办理,高危人口列管和租赁房屋的治安管理工作。

民政局

    负责向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服务和管理工作。

司法局

负责做好流动人口法制宣传教育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指导做好对流动人口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和纠纷调解工作。

人社局

负责为流动人口提供职业培训、就业信息、职业介绍、社会保障接续等公共服务。

住建局

负责加强对流动人口聚集地的规划管理和小城镇建设管理,协助有关部门落实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的各项措施。

卫生和计生局

向育龄流动人口宣传人口计划生育政策法规、避孕节育、生殖保健、优生优育知识,向育龄流动人口提供与常住人口同等待遇的计划生育服务。

在流动人口中开展妇女儿童健康教育和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向流动人口提供与常住人口同等待遇的预防接种和传染病防治服务,并对流动人口集中的公共场所定期开展卫生监督检查。

 

   
《湖南省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规定》第四条至第十八条
   
吴某从江西到华容打工,其未成年子女要在华容读书,吴某需办理当地的居住证。按照要求需要教育部门提供文化程度等证明,人社部门提供职称、技术等级、就业登记、社会保险缴费年限等证明,民政、卫生和计生部门提供婚育证明、计划生育证明,财政部门提供投资纳税等,未成年子女按规定到当地学校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