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部门责任清单(2015版 第一批)
民政局
社会团体事项监管

1、监督检查对象

    经华容县民政局登记的社会团体。

2、监督检查内容

主要通过登记管理、日常管理、业务管理、监督管理等来监管社会团体的活动是否符合《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其他有关规定,具体包括下列事项:

(1)社会团体在申请登记时是否存在不合法行为;

(2)社会团体是否依法进行变更、注销登记;

(3)社会团体法人治理结构是否符合要求;

(4)社会团体业务活动是否接受民政局、有关业务主管单位、行业指导部门的指导;

(5)社会团体是否依据法律、法规从事活动;

(6)社会团体被责令限期停止活动或被撤销后,是否按时上缴登记证书、印章和财务凭证;

(7)社会团体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年度检查;

(8)社会团体是否按规定进行备案。

3、监督检查方式

(1)定期检查。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社会团体应当于每年3月31日前向业务主管单位报送上一年度的工作报告,经业务主管单位初审同意后,于5月31日前报送县民政局,接受年度检查。直接登记的社会团体可于5月31日前将上一年度的工作报告直接报送县民政局,接受年度检查。

(2)不定期检查。平时上门走访调研,每年走访率不少于10%,以监督社会团体运行情况,检查其存在的问题。重点检查受到投诉举报的社会团体,视情予以处理。

4、监督检查措施

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账本、开展活动等资料,报送自查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等措施。

5、监督检查程序

   (1)定期检查程序。

①下发通知。每年年初下发开展社会团体年度检查的通知,要求社会团体接受检查。

②实施检查。社会团体在规定时间内向县民政局报送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的上一年度的年度工作报告。县民政局以集中检查、上门检查等多种形式进行年检。年检过程中,可要求社会团体就年度工作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③作出结论。根据年度工作报告,发现社会团体存在的问题,并作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的年检结论。

④进行公告。完成年度检查后,县民政局向社会公告年度检查结果,并向业务主管单位通报。

⑤责令整改。责令年检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社会团体进行限期整改。

⑥依法处理。根据发现的问题以及年检情况,依法对社会团体进行相应行政处罚。

(2)不定期检查依照制定计划、实施检查、通报结果、整改处理的程序进行。

6、监督检查处理

(1)社会团体在申请登记时弄虚作假,骗取登记的;或者自取得《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之日起一年未开展活动的,由县民政局予以撤销登记。

(2)社会团体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民政局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可以限期停止活动,并可以责令撤换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情节严重的,予以撤销登记;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①涂改、出租、出借《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或者出租、出借社会团体印章的;

②违背章程规定的宗旨和超出业务范围进行活动的;

③拒不接受或者不按照规定接受监督检查的;

④不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的;

⑤对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疏于管理,造成严重后果的;

⑥从事营利性的经营活动的;

⑦侵占、私分、挪用社会团体资产或者所接受的捐赠、资助的;

⑧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筹集资金或者接受、使用捐赠、资助的。前款规定的行为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可以并处违法经营额1倍以上3倍以下或者违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3)社会团体的活动违反其他法律、法规的,由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有关国家机关认为应当撤销登记的,由县民政局撤销登记。

(4)社会团体被责令限期停止活动的,由县民政局封存《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印章和财务凭证;被撤销登记的,由县民政局收缴登记证书和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