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5896634/2023-2148777
  • 发布机构: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2-18
  • 公开日期:2023-12-1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2023年岳阳市第三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局文件   2023-12-18 09:12
浏览量:1 | | | |

关于2023年岳阳市第三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根据《关于2023年岳阳市第三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披露问题的工作提示函》(岳突环改办函〔2023〕9号)文件要求,现将披露我县负责的“华容县环新建筑垃圾消纳场未获得特许经营许可证,现场疑似在进行砂石物料生产,场内环境脏、乱、差,物料露天堆放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华容县环新建筑垃圾消纳场未获得特许经营许可证,现场疑似在进行砂石物料生产,场内环境脏、乱、差,物料露天堆放。

二、整改工作措施

(一)采取断然措施,停产整改。

采取联合执法行动,立即冻结生产状态,停止非法生产。

(二)强化协调联动,完成整改。

拆除消纳场标识、采取污染防治措施、查处违规砂石生产。

三、整改完成情况

10月24日、10月26日陶书记、周鹏县长分别进行调度批示,10月31日陈飞副县长牵头组织县纪委监委、县政府办、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县水利局、县工信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林业局、县住建局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和工作要求,细化整改措施和责任。各相关部门单位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了认真整改,已按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了集中整改,并进入常态化监管。

(一)联合执法,常态巡查。

章华镇牵头县住建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县工信局等单位及章华镇石伏社区工作人员针对华容县环新建筑垃圾消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新公司”)存在的超范围经营、环保不达标、违法用地、涉嫌盗采矿石等问题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查封该公司的相关生产设备和生活、办公设施,冻结场内砂石骨料生产原材料和成品。章华镇牵头实行每天巡查,保证封条完整,消纳场处于停产状态。

(二)精准施策,分类整改。

1.拆除消纳场标识。

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人员拆除华容大道东路华容县建筑垃圾消纳场指路牌,摘除厂门环新公司和消纳场招牌。县城管局保持常态化巡查,场内无违规消纳建筑垃圾的行为。

2.采取污染防治措施。

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和章华镇督促环新公司对场内物料进行清理,集中堆放和覆盖;清洗、冲洗场地,保持场内环境卫生良好;清理废水循环池污泥;沉淀池、调节池完好,无生产用水外排情况。

3.查处违规砂石生产。

是编制专项规划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54号)等文件要求,县自然资源局编制《华容县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规划(2019—2025)》对全县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做了具体安排,规范了全县砂石土矿业权的设置。

二是调查涉嫌非法采矿行为:县自然资源局通过翻阅资料、接触调查、录音、询问、调取资料等方式对环新公司2022年临时用地内疑似非法采矿和2023年厂区内加工原材料情况展开调查。该厂区涉及矿产资源,原属于矿山开采区有大面积矿山采坑未进行生态修复环新公司于2021年12月获批临时用地8631平方米有效期为两年),并动工扩建厂区,将挖掘山体采挖出部分块石回填采坑2022年1月18日县自然资源局发现该公司存在违法生产砂石骨料的行为,下达了《接受调查通知书》和《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经咨询有评估资质的勘测技术单位,临时用地选址以及用地无高程等地形勘测数据其实际挖方量无法准确计算环新公司厂区扩建时的三处填埋点,填埋深度和界线准确数据,其土石填埋方量无法计算。另外环新公司财务单据显示的进、量与砂石料生产损耗率明显不符。综上所述,环新公司在2022年扩建厂区时期,有可能将挖掘出来的部分块石作为原材料进行生产加工成成品碎石及相关石料产品后对外销售。目前所掌握的资料不能够实质性证明环新公司在扩建厂区时进行非法采矿不能固定实际犯罪证据

三是查处非法占地:2019年11月,县自然资源局检查发现环新公司厂区占地用地未办理相关用地手续,于11月28日对环新公司非法占地事件立案调查。2019年12月31日,县自然资源局对环新公司非法占地的行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环新公司于2020年7月履行行政处罚内容。2020年1月,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定,将该宗地退还至章华镇石伏社区进行自行管理,2023年章华镇石伏社区采取以地入股的形式与环新公司合作经营并签订《集体土地入股协议》。2023年10月11日在省自然资源厅已办理《违法用地查处情况证明》,该场地在下一步可以办理用地手续。

四、初步审核意见

县生环委办、市生态环境局华容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章华镇采取调阅资料、查看现场等方式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整改任务完成情况、销号资料台账等进行初步审核,形成初核验收材料,拟申请市直牵头部门单位核查销号。

五、后续工作安排或长效监管措施

1.华容县政府坚持对披露问题实施常态化巡查检查,确保监管全时段、整改全落实、效果不反弹。

2.强化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属地政府和社区协同推进。建立健全会通报会商机制共同推进常态化监管工作。县各有关部门按照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切实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该公司进行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企业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大对该公司执法监管力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严肃查处,防止发生各种污染事件。自然资源部门对环新公司2022年度涉嫌非法采矿情况将继续深入调查,将证据进行整理、固定,涉嫌刑事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刑事立案侦查;督促环新公司按照临时用地复垦方案到期的临时用地复垦;督促章华镇环新公司违法用地实施整改城市管理部门对接省、市有关部门依规依程序审批建筑垃圾消纳场,依法查处环新公司违规消纳建筑垃圾的行为。章华镇履行属地职责,石伏社区履行村办企业职责,加强企业日常监督管理,落实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措施,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范生产经营。

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即日起5日内)向县生环委办公室反映。

联系人:夏鹏,联系电话:0730-4666009

 

                          华容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1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