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45/2022-1918487
  • 发布机构:县供销联社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2-15
  • 公开日期:2022-02-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2022年持续深化综合改革重点工作
来源:供销联社   2022-02-15 15:19
浏览量:1 | | | |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中发〔2021〕1号)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2022年持续深化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和县委县政府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两个到户”、健全全县供销系统双线运行机制,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推进市、县、乡、村四级上下贯通,实现全县供销合作社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目标,使供销社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一、基层组织巩固提质

1.健全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规范县、乡镇联合社体制机制,健全党组(党委)领导下的理事会、监事会组织体系。县级社召开县供销社第四届社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各乡镇基层社进一步巩固服务阵地,加强对乡镇惠农服务中心的领导;各乡镇农合联严格按照《章程》要求,按期召开各乡镇农合联社员代表大会,完成乡镇农合联的换届选举工作。

2.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乡镇基层社要进一步提高开放办社水平,广泛吸纳区域内各类型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大资源整合,提升管理水平,开展生产、技术、产品营销等多方面的培训。一是积极领办、创办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个乡镇农合联要领办、创办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二是广泛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先创优工作,争创中华全国供销总社标杆社2家,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合作社示范社2家,湖南省供销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家。

3.开展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试点工作。按照“党建引领,村社共建”原则,对惠农综合服务社实行统一品牌标识、统一信息系统、统一商品配送、统一服务标准。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建设土地流转平台,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广发展“一村一品”优势产业,为农民提供金融、农资、日用品销售、电商、农村物流等综合服务,推动各项惠农政策落地,切实解决农村(社区)综合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1-2个村级供销合作社试点工作,由村委主要负责人兼任村级供销社主任。

二、为农服务能力提升

1.加大系统内农资供应力度。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以华容新三湘农资公司为县级农资企业,以各乡镇惠农服务平台为依托,推行“市级联合采购,县级统一配送,乡镇(村)直接经营”模式,贯通市、县、乡、村四级农资供应网络体系,将农资供应服务延伸到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农户的田间地头,积极推广测土配方肥、果蔬有机肥替代化肥,2022年,全县系统农资供应市场份额占比要达到50%以上。

积极承担农资淡季储备主体责任,全县系统各乡镇基层社、惠农服务中心要按照县社下达的2022年度华容县春耕早稻生产及供销系统农资供应任务表数量保障相关农资入库,全力保障春耕期间农业生产所需农资供应,实现保质、保价、保供应目标。

2.拓展为农服务领域。一是构建覆盖“耕、种、管、收、烘、加、销、储”全过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围绕农业主导和特色产业,稳步推进开展粮食烘干、仓储、销售、统防统治、农机作业、农民培训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高标准土地托管服务,加快土地流转进程,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标准化生产,助推岳阳市“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全系统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面积新增10万亩。二是积极探索新的服务领域,打造以秸秆回收、塑料回收等为重点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抓住国家扩大有效投资机遇和“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政策机遇,加快打造县级农村电商物流运营中心,乡镇级物流中转站,与市级大型现代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形成全市一体的农村电商物流信息服务体系;三是培育供销金融服务新业态,充分利用“惠农担粮食贷”、“供销贷”和市财政局“融资小额担保”平台,积极与各商业银行合作,广泛开展系统内的信用服务工作,全县系统开展推荐申请信用服务金额达1000万以上;四是支持和鼓励乡镇惠农服务平台开展农产品加工和农产品品牌创建工作,全年新增农产品品牌3个。

3.加强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全系统要加大对综合改革“华容模式”的宣传力度,迅速、及时、准确地报道全县系统助力乡村振兴、深化综合改革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新成就,努力推动宣传信息调研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各乡镇基层社要认真总结本乡镇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典型案例,形成华容县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典型案例手册,展示我县深化供销改革成果。

三、社有企业规范管理

1.做实乡镇惠农服务公司(中心)。一是加强财务统计直报,充实其经营流水,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开展经营管理,提升乡镇惠农服务公司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二是理顺社企关系,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确保县供销社惠农公司的出资人权益、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管理的经营监督管理机制。确保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2.强化从严治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社,形成严格管控与改革发展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侵吞社有资产、滥用职权等造成社有资产流失问题严肃追责。

 

附:2022年度华容县春耕早稻生产及供销系统农资供应任务表

 

 

2022年2月14日


附件:

 

2022年度华容县春耕早稻生产及供销系统农资供应任务表

 

序号

乡  镇

早稻面积(万亩)

产量

(吨)

种子供应量

(吨)

肥料供应量

(吨)

农膜供应量

(吨)

软盘供应量

(万片)

1

三封寺镇

4.53

20385

270

3000

20

60

2

章 华 镇

4.85

21825

290

3200

21.5

65

3

治河渡镇

2

9000

120

1350

9

26

4

北景港镇

1.23

5535

75

800

5.5

16

5

新 河 乡

1.7

7650

100

1100

7.5

22

6

鲇鱼须镇

6.71

30195

400

4400

30

87

7

万 庾 镇

5.18

23310

300

3400

23

67

8

东 山 镇

5.466

24597

325

3600

24

71

9

操 军 镇

1.83

8235

110

1200

8

25

10

梅田湖镇

1.98

8910

120

1300

9

26

11

禹 山 镇

4.75

21375

280

3100

21

62

12

插 旗 镇

1.59

7155

95

1050

7

21

13

注滋口镇

1.797

8086.5

105

1150

8

25

14

团 洲 乡

1.7

7650

100

1100

7.5

22

15

田家湖生态新区

0.387

1741.5

25

240

1.75

5

 

合  计

45.7

205650

2715

29990

202.75

6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