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45/2020-1996826
  • 发布机构:县供销联社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11-17
  • 公开日期:2020-11-17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供销合作联社“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工作规划和2021年工作重点
来源:供销联社   2020-11-17 16:47
浏览量:1 | | | |

十九大明确“十四五”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阶段建设起始之年,更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建设的关键之年。根据市、县相关要求,现将华容县供销合作联社“十三五”工作总结、“十四五”改革发展总体思路暨2021年改革工作思路、目标计划、具体改革内容等作一个系统汇报。

一、“十三五”工作总结

1、所获荣誉

华容县中和蔬菜合作社评为2015年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华容县聚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评为2016年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华容县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评为2017年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华容县青山生态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评为2017年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华容县新河乡福民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华容县禹山镇惠农服务有限公司评为2018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基层社标杆社。

华容县华顺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评为2018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华容县插旗镇供销合作社、华容县治河渡镇供销合作社、华容县章华镇供销合作社评为2019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基层社标杆社。

华容县明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华容县保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华容县新商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评为2019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2019年华容县供销合作社联社评为2018年度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工作先进单位。

2、重点工作总结

(1)基层组织体系和惠农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一是已完成了14个乡镇基层社和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组建;二是充分利用项目资金、财政奖补资金,惠农资金示范引领作用,共带动社会资本5000余万元投入到各级惠农平台的建设,目前已完成14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三是已完成了161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已运营58家。

(2)系统内合作初见成效,为农服务能力不断加强。一是与省、市两级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农资配送体系;二是组建了岳阳市惠农供销优质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华容分社),并与中粮米业(岳阳)分公司签订了3.36万亩优质稻种植基地订单协议;三是组建全县统防统治(飞防)公司。县域系统内飞防面积达到近10万亩以上。四是为21家专业合作社申请贷款1670万元。五是系统内流转土地20万亩,烘干、销售粮食5万吨,加工销售棉花2000吨、销售龙虾3000吨,蔬菜1万吨,开展各类培训10余次,共2000多人次;六是创办专业合作社22家,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获得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示范社称号;七是全县161个村级综合服务社已逐步实行运营,广泛开展社保、医保、农保等公共服务和便民缴费、自助金融、帮卖代购、代收代办、信息发布、快递物流、农资供应等农村综合服务深入人心。

(3)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争取了大田托管、商业流通发展专项资金、电子商务运营综合服务中心建设项目3个,共645万元,用于县、乡、村三级惠农平台和电商网点建设。

(4)加强系统内同行业、同产业之间的生产合作。创立“华容芥菜、华顺蔬菜、明贡蜂业、禹山红花香”优质稻等优良品牌,大力推动“一村一品、一村一业”。

(5)深入推动“互联网+农业”。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介本地农特产品。上线推介、销售农特产品200多个,销售金额3000多万元。

(6)创造就业岗位不断拓展服务领域。系统内提供常年就业岗位95个,季节性的就业岗位3000多个,人均收入达到1.5-3.5万元之间。

(7)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升级。一是加强系统内同行业、同产业之间的生产合作;二是加强系统内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强与相关涉农企业的合作,开展订单农业,形成规模效应。

二、“十四五”工作规划

1、建立健全供销组织体系。一是建立健全组织体系,完善三会制度;二是要对基层组织系统提质升级;三是将下属协会发展壮大。

2、加快社有企业的发展。一是打造一批龙头企业;二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制订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三是加强社有企业的为农服务能力建设。

3、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二是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三是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四是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五是加快一二三产业农业发展;六是加强再生资源服务;七是开展金融服务,计划每年为系统内涉农企业推荐农信担金额5000万以上。

4、持续抓好县社党建工作。一是着眼“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持续抓好党内教育培训。

5、突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培养选拔;二是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标准;三是加强和改进干部考察考核工作;四是严格干部日常监管。

三、2021年重点项目

(1)着力推动村级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试点工作。针对有集体资产村级供销合作社,条件成熟的村场,开展服务乡村振兴试点工作。

(2)加强巩固农资直供体系。以农资淡季储备为抓手,加强提升县、乡、村三级农资直供和配送能力,保障农民用到放心、实惠的农资。

(3)继续牵头搞好消费扶贫工作。消费扶贫是各方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根据省、市、县相关安排部署,继续完成消费扶贫工作任务目标。

(4)打造示范亮点,争创1个全国基层社标杆社和1个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进一步提升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经济实力、运营管理水平、为农服务成效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5)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在已有“惠农担粮食贷”、“惠农担—供销贷”的贷款渠道基础上,新增与市财政局“岳阳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对接,多渠道将贷款担保授信工作落到实处。

(6)探索再生资源的回收和利用。进一步探索适合我县的“废旧车辆拆解”“秸秆回收”等废旧物资的回收和利用模式,助推生态环境美化。

四、2020年工作总结

(一)在困难面前显担当,求作为

1.疫情防控期间。一是统一采购口罩,体温枪等防护物资,保障社企复工;二是提前拨付项目奖补资金160万元,组织惠农担贷款1250万元,保障农资供应资金,缓解资金压力;三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物流受阻情况,多次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和供应商沟通、打通物流堵点,抢运农资6000吨;四是发挥系统内销售网络优势,线上线下为农户销售芥菜、酸豆角等各类农产品3万余吨,金额达3000余万元,挽回了农民因疫情卖难所受的损失,解决农民卖难问题。

2.中晚稻收割期间。自九月上中旬以来,我地遭遇阴雨天气,为我县中晚稻抢收、晾晒、销售带来了较严重的影响,我们及时组织14个乡镇惠农中心提前将烘干设备进行调试,提供粮食烘干服务,并为农民新型经营主体提供仓储服务。

3.消费扶贫工作领域中。消费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社接到这一项工作后,积极与上级部门和各成员单位进行沟通协调,制定了华容县2020年推进消费扶贫工作方案,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二)在拓展服务领域中求突破

1.开展土地托管试点。一是全托管的方式。治河渡惠农中心选择黄蓬村种植大户陈可文340亩中稻进行全托管,初步估算生产成本每亩约1000元左右,托管方陈可文支付每亩450元的土地流转金并负责田间的日常照护,被托管方惠农中心支付其它生产成本550元(包含种子、化肥、机耕、机种、机防、机收、烘干等)样既能整合双方资源优势,又能规避双方风险,产生双赢的效果;二是半托管的方式。在耕、种、管、治、收、储、等环节开展点菜式服务,按每亩90元包水稻的“三虫二病一叶面肥”的托管。同样的半托管方式要比市场价格低于10-20%左右;三是土地流转方式。主要把农户的土地通过协商(确定价格、期限等)集中到惠农中心、成员社,治河渡惠农中心流转了紫南村红星片5组200亩和登瀛村14组98亩龙虾田。这两处都是种植户由于经营不善愿意流转,惠农中心按每亩加价50元实行二次流转,流转期限3-5年。

2.开展再生资源物资回收与利用。鲇鱼须镇惠农服务中心利用场地空旷的优势,引进了一家摩托车拆解厂,同时将拆解下来的塑料制品就地加工成可回收颗粒物质,年拆解量6万辆。

3.开展劳务输出合作。目前,我系统建立健全了劳务输出合作机制,对各乡镇农合联成员社固定工人团队进行造册登记,各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可根据自身缺工情况自主联系用工,为农民工增收。如团洲乡农合联下辖合作社在惠农服务中心开设了一家天然优质粽叶加工企业,每到端午佳节前后,加工的优质粽叶远销广东、浙江、福建等地,粽叶加工工期短,用工多,为其他农民新型经营主体农闲的工人提供就业岗位300人,人平月工资在6000-8000元左右。

(四)在惠农效果上求实效

1.农资供应。今年来,系统内配送销售农资5万吨,价格低于市场价格100-300元/吨。

2.统防统治。今年来,统防统治面积达26.5万亩,单价比市场价格低2-4元/亩。

3.粮食烘干。今年来,烘干粮食10万吨;销售粮食、龙虾、芥菜、辣椒、豆角等农特产品,销售额达10亿元,其中粮食销售价格比市场价格高2-3元每100斤。

4.农民培训。全年培训农民8600人次(其中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300人)。

5.提供就业岗位。提供临时工作岗位4000个,长久性岗位300个,收入3000到3500元之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