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23/2022-2000535
  • 发布机构:华容县人民政府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3-09
  • 公开日期:2022-03-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岳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03-09 13:21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

岳公开办发〔2022〕1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单位,中央、省驻岳单位:

经研究决定,现将《岳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岳阳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紧扣“三大支撑八项重点”,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的积极作用,奋力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围绕重点热点,深化政务公开

(一)深化政务改革信息公开。编制发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清单,重点公开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工程建设审批事项许可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收费标准和监督管理等信息。及时发布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展解读,更新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让企业群众事前了解办事指南,事中掌握办事进度,事后推送办事结果,助推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供给规范化、办事便利化。(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深化惠企政策信息公开。推进产业政策和改革举措信息公开,加强“六稳”“六保”、助企纾困政策发布和解读,确保政策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让政策资金直达基层、直惠企业。加强产业园区及其功能区国土空间规划、扩区调区、区域评估和金融扶持、人才服务等惠企政策信息公开。加强自贸片区投资与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极简审批等改革信息公开。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资规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优化办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深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政策文件、改革措施、工作成果等信息。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强化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等信息的公开,维护各类所有制和不同地区的市场主体的平等地位。用好市县营商环境评价成果,深入推进全过程公开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市优化办、市司法局、市商粮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公开。聚焦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领域,围绕环境空气质量等内容,加大生态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和“双随机”抽查信息。有效公开“碳达峰、碳中和”进展信息,助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深化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政府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严格公开时限、优化财政预决算内容、规范公开方式、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公开减税降费信息,扎实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文件公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聚焦民生民意,抓实政务公开

(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疫情信息发布工作,用好疫情防控工作专栏,融合各类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通知公告、疫情形势、疫苗接种、健康科普等知识。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积极稳妥办理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确保信息准确、口径一致,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市卫健委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加强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聚焦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11项民生实事深化公开,对实施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三大片区三年行动计划”、健康岳阳15项专项行动和公共卫生等重大项目全面公开。着力公开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以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并广泛宣传。(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推进公共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积极推动《供电企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在我市落地,重点围绕供水、供电、供气等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的领域信息大力公开,及时配套研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以公开透明促进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利益。(公共企事业单位相应行政主管部门按职责牵头负责)

(九)提升乡村振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乡村振兴政策、重点帮扶和示范创建工作信息、乡村建设行动信息,以及各类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等信息,以公开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资金落实落地。(市乡村振兴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突出提质提效,优化政务公开

(十)提高公开含金量、覆盖面和参与度。加强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和管理,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动态更新政务公开内容,逐步增加公开内容。建立健全政府规章集中并动态更新机制,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格式统一、内容完整、权威规范的现行有效规章文本;集中发布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全体会议等重要决策信息;开设规划信息公开专题,做好历史规划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全面推进市、县、乡、村政务服务大厅政务公开窗口建设,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满足企业群众政策查阅、办事指引、申请公开等政务公开实际需求;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基层政务公开26个标准指引,编制体现本地区和领域特点的标准目录,并按照常态公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司法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优化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注重提高原创政策解读比例,创新H5解读、视频解读、图文解读和场景式解读等多种形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便民互动活动开展政策解读。发挥政策文件集中公开的积极作用,建设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通过大数据等技术运用,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政策咨询服务,不断丰富完善政策问答库。(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创新开展政务公开活动。打造“岳阳政务”政策公开产品,运用大数据分析对企业群众的政策需求画像,集成政策包向政府热线、工业园区等区域主动推送。将常态化“市民开放日”活动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效途径。按照年度计划由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轮流承办,要将“市民开放日”活动作为政府为群众办事的一个重要渠道,就社会关切或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大项目、重要政策信息进行“互动式”公开、“面对面”解读。让更多市民能够走进政府、了解政府,特别是将一些群众“看不到”的政府工作向市民展示、让市民了解,搭建起政民互动的有益“桥梁”和“纽带”,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完善体制机制,保障政务公开

(十三)压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政务公开工作;要从公文制作的源头嵌入公开属性;要配优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要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市政府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健全公开平台,增强履职能力。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善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为龙头,各县市区政府及市政府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为支撑,动态更新、响应迅速的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广泛应用电子屏、宣传窗、宣传栏、告知单等多种形式的线下宣传手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强化业务指导,促进提质提效。定期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业务专题培训班,灵活采取线下集中、线上视频等多种学习形式,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案件报备管理,有效降低败诉率、纠错率,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业务水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司法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加强考评激励,锻造公开品牌。每季度进行一次政务公开情况通报,将政务公开工作以不低于4%的分值纳入全市各级综合绩效考评。评选政务公开示范点、优秀网站、群众喜爱的政务新媒体,强化示范引导、典型引领,带动工作标准提升,着力打造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品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