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164/2023-1996910
  • 发布机构:县广播电视台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0-26
  • 公开日期:2023-10-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融媒体中心“十四五”工作规划概要
来源:华容县广播电视台   2023-10-26 09:50
浏览量:1 | | | |

融媒体中心“十四五”工作规划概要

打造智慧广电媒体,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加强内容、制播、平台等方面的技术创新,增强智慧广电媒体的供给能力,提升智慧广电媒体的影响力、引导力,确保履行好党的舆论宣传职责使命。十四五”期间,预计投入800万元,稳妥推进4K/8K超高清电视节目播出工作,提升超高清内容和频道供给能力。打造新模式新供给新业态。

1.推动高清/超高清发展贯彻落实《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按照"4K先行、兼顾8K"的总体技术路线推动高标清同播向高清化发展,缩短同播过渡期,逐步关停标清频道。创造条件开播4K频道。

2.推进媒体内容生产便捷化和智慧化适应新媒体传播内容发布要求充分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推进融合媒体内容生产便捷化和智慧化,提升媒体内容生产力和新闻报导的时效性。

实施举措:

1)加强面向新媒体传播的轻型采编系统建设,充分利用4G/5G背包、无人机、网络直播系统、公有云等,降低制播成本,提高新闻生产的时效性。

2)推进大数据技术在内容生产与用户服务中的应用,充分利用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挖掘、数据呈现等技术,开展内容制作、传播、互动中的大数据应用服务。

3)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内容制作方面的应用,提出智能机器人AI播报技术方案,开展虚拟主播试点试验。

4)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剪辑方面的应用,建立智能剪辑训练资源库,研发智能剪辑原型系统,开展集成试验。

5)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融合媒体内容管理方面的应用,建立智能标签体系,开展融合媒体内容管理平台开发、应用试验。

3.推动融合媒体系统IP化、云化加强IP化、云化技术在融合媒体平台的部署提升媒体机构制作、播出、传播、升级维护等业务的灵活性,有效增强视听内容的制作和传播能力。

二、提高智慧广电监管水平,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坚持安全与发展并举,主动适应广播电视传播方式、业务模式、载体形态更加多元多样多变的新形势,投资200万元加快建立广播电视现代监管系。加大对网络短视频等新媒体、新业态、新服务的监管,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实行一个标准、一体管理

1)基于-体化云平台架构,推进广播电视监管提升工程建设。对现有的有线、无线、卫星广播电视监测系统进行融合升级,提升广播电视监管智慧化水平。

2)基于--体化云平台架构,推进互联网视听新媒体监管工程建设。将智慧监管融入到信息搜索采集、数据过滤初筛、违规疑似推荐、辅助人工研判等信息处理环节,使网络视听节目搜索、推送、排查更加精准高效,监听监看业务协同处置更加规范便捷。

3构建广播电视行业智慧运维体系制定广播电视行业智慧运维解决方案综合利用《电视台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通用要求》(GY/T 317-2018)和成熟度及评估细则标准规范流程、智能工具辅助、效果评估考核等手段实现对运维过程、运维技术、运维操作和运维人员的体系化管理,在运维层面形成计划、执行、检查、处理(PDCA)的闭环能力提升机制,健全运行保障体系,提高人员的运维能力水平。

三、推进广播电视综合服务生态建设

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支撑,推进广播电视综合服务生态建设,为广播电视的生产运营提供精确数据支撑。推进互联网电视广告运营体系建设,制定广告运营统计指标体系。推进视听内容交易服务生态建设为内容创作者、运营者、使用者构建互信、共管、共治的内容交易服务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