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48596/2022-2007481
  • 发布机构:县医疗保障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10-12
  • 公开日期:2022-10-12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华容县医疗保障局推行信用承诺制实施细则》的通知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2-10-12 16:29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医疗保障局

 

关于印发《华容县医疗保障局推行信用

承诺制实施细则》的通知

 

 局属各股室、医保事务中心、稽核中心、各定点医药机构:

现将《华容县医疗保障局推行信用承诺制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华容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9月20日

 

 

 

 

 

 


 

华容县医疗保障局推行信用

承诺制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和《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湖南省推行信用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发改财信规[2021] 806号)、《岳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推行信用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岳信办发[2022]5号)、华容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华容县推行信用承诺制实施方案》华信办发[2022]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推行信用承诺制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全面建立信用承诺机制,进一步优化医保业务办理手续和程序,有效提高医保行业系统业务办理水平,激发医保行业系统服务能力;进一步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模式,依托信息公示,提升医保基金的风险防控能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推动医保系统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二、信用承诺的对象

(一)全县所有医疗保险参保单位、社会组织或自然人;

(二)申请办理医保业务的单位、社会组织或自然人;

 (三)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

    (四)医疗保障经办工作人员(包含所聘请的第三方保险公司服务工作人员)

(五)其他需要信用承诺的对象。

三、信用承诺的内容

(一)承诺本单位(个人)提供给注册登记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及行业组织的所有资料均合法、真实、有效,并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二)承诺本单位(个人)严格依法开展医保业务工作,主动接受行业监管,自愿接受依法开展的日常检查;违法失信承诺后将自愿接受约束和惩戒,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三)承诺本单位(个人)严格遵守报告制度,及时如实地按要求报告有关情况,不瞒报、不虚报。自觉接受行政管理部门、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

(四)承诺本单位(个人)将按照信用管理要求,按照规定通过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信息。

(五)承诺本单位(个人)同意将承诺内容在国家信用公示系统“信用中国(岳阳)”上公示。若违背承诺约定,愿意承担失信违约责任,并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六)承诺本单位(个人)将违反约定的行为作为失信信息,记录到岳阳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并予以公开。

(七)承诺本单位(个人)根据部门、行业管理规定需要作出的其他承诺。

四、信用承诺的应用

(一)信用公示。行政相对人作出信用承诺后,医保局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部门应将信用承诺书通过“信用中国(岳阳)”网站向社会公示。

(二)分类监管。行政相对人作出信用承诺后,局相关部门应将信用承诺履约情况纳入各类主体信用记录,作为医保业务主体事中事后监管、信用等级评价、实施行业信用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

(三)考核评定。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局相关部门应将是否遵守信用承诺作为医保续保、市场准入、信用等级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五、信用承诺程序及相关要求

(一)确定承诺事项。根据县创信办承诺书通用模板,根据管理需要和自身业务实际,结合模板内容,拟定我局信用承诺事项,含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参保企业、经办人员、参保人员、容缺受理、行政处罚等七项,细化具体承若内容,制定格式化文本。

(二)组织信用承诺。各股室和医疗保障事务中心应主动告知申请人实施承诺制的条件和要求,提醒申请人需要承诺的事项,并向申请人发放承诺书,或提供承诺书线上下载填写服务。申请人仔细阅读承诺书内容,了解承诺书的具体内容和应履行的法定义务,作出承诺。每年4月底前签署完属地医保经办人员信用承诺书,5月底签署完属地定点医药机构信用承诺书,其他主体根据医保业务办理情况随时签订。

(三)建立信用档案。《信用承诺书》由信用承诺对象填写,信用承诺对象为单位、社会组织的,应经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签字;《信用承诺书》一式两份,一份由信用承诺对象留存、一份由接受承诺的相关业务部门保存;信用承诺主体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主体名称发生变更的应当重新做出信用承诺。定期报送信用承诺情况,相关股室(中心)责任人每年6月开始,每月10日前将信用承诺情况及承诺书报送至县医疗保障局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承诺书原件按月装订,按年存档。

(四)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县医疗保障局根据相对人承诺作出政务服务事项准予办理决定后定期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监督和验收等工作,对承诺人的履诺情况进行监管,对发现违反信用承诺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国家医疗保障局《两定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及时整改,拒不整改的,在华容县医疗保障局门户网站予以公示。

     六、保障机制

(一)建立机制。成立华容县医疗保障局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胡兆智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谭代兵  党组成员、副局长

        闵建军  党组成员、副局长

        周文华  医疗保障事务中心负责人

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戴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医保局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推进信用承诺制的第一责任人,并负责本单位信用承诺制的推进、实施和应用;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指导组织单位开展信用承诺制的建立和实施。

(三)加强引导。根据华信办相关文件的要求,加强信用承诺的引导和宣传,稳步推行信用承诺工作;应告知行政相对人信用承诺将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接受社会监督,并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参考。

 

附件:1.信用承诺书(定点医药机构)

2.信用承诺书(定点医保医师)

3.信用承诺书(参保企业)

4.信用承诺书(经办人员)

5.信用承诺书(参保人员)

6.信用承诺书(容缺受理)

7.信用修复承诺书(行政处罚)

8.华容县医疗保障局推行信用承诺责任分解明细表

 

 

 

 


附件1

信用承诺书 (定点医药机构)

 

我单位(名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为建设我县诚信医保,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基金安全,促进医保规范化管理,推动我县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本单位郑重承诺:

一、严格执行医疗保障政策法规,依法依规加强医保管理,积极配合支持医保部门依法开展相关检查。

二、严格遵守医保服务协议,认真执行条款规定,努力提高医保管理服务水平,主动服务全县医保发展大局。

三、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坚决不参与欺诈骗保,坚决与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医保环境贡献力量。

四、认真学习医保政策法规知识,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承担医保责任,维护群众医保权益。

五、若发生违法失信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接受处罚,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六、自愿按照信用信息管理有关要求,将信用承诺信息纳入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过“信用中国(岳阳) ”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特此承诺,欢迎监督。

 

 

     承诺单位(加盖公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2

信用承诺书 (医保医师)

 

为强化自律意识,提高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本人郑重作出以下承诺:

一、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崇高职业精神,遵守行业规范,恪守医德,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

二、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湖南省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医疗保障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 》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协议约定,自觉维护医疗行业公信力和医师公众形象。

三、严于律己、廉洁行医,抵制商业贿赂,积极举报欺诈骗保行为;坚守职业准则,因病施治,力避过度诊疗,为病人提供适宜和最佳的诊疗服务。

四、接诊时认真核验参保人员身份信息,做到人证相符。不为非定点医疗机构、暂停协议医疗机构提供医保基金结算,不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药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五、不利用职务之便伪造医疗文书、票据或凭证,不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如实书写诊疗记录,不串换项目。

六、积极参与岳阳市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自觉遵守有关信用体系建设的规章制度。

    七、同意将医保医师信用信息通过“信用中国(岳阳) ”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 自觉接受社会、群众、新闻舆论的监督检查。如果有违法失信行为,自愿接受信用约束和惩戒。

 

                               承诺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3

信用承诺书(参保企业)

 

华容县医疗保障局:

我单位就申报年度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 缴费基数的有关事项郑重承诺如下:

一、严格遵守国家和省市有关社会保险的法律、法规及文件规定,做到诚信申报、依法缴费。

二、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到应保尽保,按规定如实申报职工个人的缴费基数,如有不实,愿承担可能引发的法律责任。

三、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若存在目前报职工人数、职工工资总额及欠缴医疗保险费等现象,愿意进行整改,并接受有关部门的处罚。

四、我单位申报的年度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己如实告知职工本人并经职工本人签字确认,并在本单位公示 7 日以上,职工对本次申报的缴费基数无异议。

 

                         单位名称(公章)          

                    法定代表人(签章)

年    月    日


附件4

信用承诺书(经办人员)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医疗保障经办事务的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为全县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保障广大参保对象的基本医疗需求,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监督,本人在此承诺:

一、依法行政。严格按照规定办理医保业务,依法开展医疗保障各项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坚持有访必接,耐心答复群众来信来访。

二、服务群众。注意仪表言辞,做到热情礼貌。对前来办事群众和单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勤政廉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廉洁自律。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坚决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

四、接受监督。自觉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若发生违法失信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接受处罚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承诺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5

信用承诺书(参保人员)

  

华容县医疗保障局:

本      人:              

身份证号码:  

或委托办理人:

身份证号码:

于       年   月   日向你中心申请报销医疗费用,你中心已告知本人应当提供真实有效医疗发票和相关材料,及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法律责任。

现本人郑重承诺:向你中心提供的医疗发票及相关材料系真实有效。如通过欺诈、伪造、变造证明材料或重复提供已报销票据再次申请报销等非法手段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本人自愿承担由此导致的一切法律后果,包括且不限于退还已取得的医疗保障基金、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构成犯罪时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及信用联合惩戒等。

  

                         

                          承诺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6

信用承诺书(容缺受理)

 

                  (申请单位/个人姓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                  ,申请办理                     政务服务事项,因                                      申请容缺受理。现就相关事宜作出如下承诺,并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重信守诺,并主动接受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二、本单位(个人)保证所填写的基本信息和提供的申请材料均 真实、准确、合法、有效。

三、对于约定需要提供的材料,保证能够在规定期限内予以提供。

四、确保在容缺补正时限      年   月   日前提交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

五、本《信用承诺书》同意向社会公开。

 

 

                     承诺单位(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7

信用修复承诺书(行政处罚)

 

我单位(本人)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身份证号码)为                         ,于     年   月   日,被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为                   。我单位(本人)在失信行为发生后,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文件,主动修正和整改失信行为,并已依法依规及时、全面接受了处罚。现提请对该条行政处罚信息进行信用修复。

我单位(本人)郑重承诺:

一、所提供资料均合法、真实、准确和有效。

二、已按照行政处罚决定机关规定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及时、全面接受了处罚。

三、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依法守信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四、自觉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五、若发生违法失信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自觉接受处罚,并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六、本《信用修复承诺书》同意向社会公开。

 

 

承诺单位(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

  年  月  日


附件8:

华容县医疗保障局推行信用承诺责任分解明细表

信用承诺对象

承诺时间

经办股室

责任人

医保医师

五月底

医药服务管理股

段淑喜

参保企业

自申报之日起七日内

医保事务中心

周文华

经办人员

四月底

医保事务中心

周文华

参保人员

申请之日

医保事务中心

周文华

定点医药机构

五月底

医药服务管理股

段淑喜

容缺受理申请人

申请之日

医保事务中心

周文华

行政处罚当事人

自行政处罚决定书

收到之日起三十日内

基金监管股

刘迪军

注:华容县医疗保障局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信用承诺日常工作推进、资料收集、整理归档、统筹协调和信息上传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