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273H/2017-1146187
  • 发布机构:公安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02-06
  • 公开日期:2017-02-0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转发公安部三局《关于近期安徽广西贵州广东等地接连发生爆炸案件的情况通报》
来源:公安局   2017-02-06 00:00
浏览量:1 | | | |

转发公安部三局《关于近期安徽广西贵州广东等地接连发生爆炸案件的情况通报》

 

治安大队及各派出所:

现将公安部三局《关于近期安徽广西贵州广东等地接连发生爆炸案件的情况通报》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情况及时报治安管理大队。

 

 

                       华容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

                        2017年2月6日

 

 

 

 

 

 

 

 

 

 

 

 

 

关于近期安徽广西贵州广东等地接连

发生爆炸案件的情况通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治安总队(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治安总队:

近日,安徽、广西、贵州、广东等地接连发生4起爆炸案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影响恶劣。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1月16日,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三十里铺镇政府工作人员到村民王玉钊家中商谈拆迁事宜,王玉钊因对拆迁补偿条件不满,引爆利用烟花爆竹制作的爆炸装置,未造成人员伤亡。

1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城区发生1起爆炸案件,犯罪嫌疑人姜国因在北海打工期间蔡某、马某欠其工钱不满,产生报复心理,遂网购铝粉、手电筒等制作爆炸装置实施报复,造成2人受伤。

1月24日,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陕西路创世纪新城小区发生1起爆炸案件,犯罪嫌疑人邓永春因向亲戚借钱被拒,引爆随身携带利用烟花爆竹制作的爆炸装置,造成邓永春当场死亡。

1月24日,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发生1起爆炸案件,犯罪嫌疑人周学源因感情纠纷,携带1枚手榴弹、身绑利用硝化棉等原材料自制的爆炸物找到女友杨某,拉开手榴弹引信未引爆,后点燃身上的爆炸物与杨某一同被炸死。

上述案件的发生,暴露出爆炸物品源头管控仍存在隐患漏洞,反映出春节期间各类社会矛盾引发的个人极端事件增多,春节安保维稳任务繁重艰巨。案件发生后,部领导高度重视,郭声琨部长和黄明副部长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爆炸物品的源头管理,高度关注节日期间各种涉爆案事件,加强具体指导协调,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地治安部门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部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按照公安部党委春节安保维稳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和1月11日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上黄明副部长的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对爆炸物品管理、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进行再细化、再深入、再检查、再落实,全力确保春节期间“不打响、不炸响”,为人民群众欢度节日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进一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管控。要切实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乡村,全面摸排因欠薪、感情纠纷、家庭矛盾、长期受辱等导致心态失衡、行为偏执容易引发个人极端暴力行为的人员情况,特别是对扬言报复社会、可能铤而走险的人员,要逐一落实稳控措施,严防漏管失控、制造事端。对扬言爆炸和可能制作爆炸装置的人员,要高度关注,及时跟进掌握其行动轨迹和现实表现情况,彻底查清有无制作爆炸装置的情况,一经核实,要依法从严查处。

二、进一步加强危爆物品源头管控。要进一步强化涉爆涉枪单位安全检查,严密排查安全隐患,严防被盗、被抢和非法流失。要严格执行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凭证购买、流向登记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督促落实,严防不法分子获取制爆。要迅速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经营企业隐患排查,属地派出所要全面摸清本地烟花爆竹批发、零售情况,逐一排查安全隐患,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会同安监部门依法从严处理。对发现大量购买烟花爆竹的可疑人员,要逐一查明情况,严防利用烟花爆竹实施爆炸犯罪。

三、进一步做好重大敏感事件报告处置工作。节日期间,各级治安部门领导同志要在岗在位,全面掌握面上情况,重点时段调度、抽查各项社会面治安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生各类涉爆案事件、重大敏感案事件和其他重大情况的,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配合宣传部门引导舆论,切实做到问题隐患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事端酿成大事件。

接此通报后,请迅速传达至基层治安部门和派出所,并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有关情况,请及时报我局。

 

公安部三局

2017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