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18-1308694
  • 发布机构: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8-03-14
  • 公开日期:2018-03-14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新闻网站   2018-03-14 17:00
浏览量:1 | | | |

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市局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文件要求,立足食药工质管理职能,始终坚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措施,全面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做到了公开常态化,不公开为例外,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实效。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上级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条例》为标准,积极组织,快速推进,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落实,确定专人组织实施的组织体系,认真按照《重点工作安排》的要求,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法定职责和常态性工作来抓。

(二)开展专题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对《条例》、《重点工作安排》等上级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

(三)强化职责履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股室并认真组织实施。不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做好办事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四)强化工作保障。局办公室成立信息公开处,设一人专职政府信息公开,两人兼职公开工作。配备了电脑和照相机、录音笔等设备器材,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有效保障了必要的经费支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梳理政府信息,界定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信息类别,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处理图办理。

门户网站上线以后,及时对违法信息公开,在中国食品报、中国医药报、岳阳日报、华容手机报累计发布各类新闻资讯100余篇。

三、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情况

自平台上线运营以来,累计吸纳用户400余人,发布新闻资讯、法律宣传、抽检信息等各类信息200余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不断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进一步完善县网站主渠道功能,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方便社会公众检索查询。注重发挥宣传栏、电子屏幕等设施的作用,实时公开有关信息。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7年,通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有效的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服务意识,更好地实现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使得各项行政行为均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个别人员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个别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对有关文件不学习,不了解、不熟悉公开工作的有关政策和措施。二是有的公开内容不规范。有的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动态内容滞后。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下一步我局将通过以下改进措施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积极做好全员宣传和培训。制定有关措施,开展全员培训,促进全局干部职工关心、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进一步增强办事公开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下一步,我局将学习和借鉴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公开运行机制。对于政府信息公开,不能仅仅满足于公布情况,要致力于公布、质询、反馈整个过程的协调和整合,进而推动公开管理、民主监督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发展。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估机制,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对公开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总结经验,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时俱进。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华容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7

3、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

4、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6

1、当面申请数

9

2、传真申请数

6

3、网络申请数

8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12

1、按时办结数

12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6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列》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2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2

四、行政复议数量

18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8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3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3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5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9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3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单位负责人:傅前洲      审核人:徐立勋      填报人:盛 利

联系电话:0730-4106315        填报日期:2018.3.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