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23-2155773
  •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3-12-28
  • 公开日期:2023-1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元旦、春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2-28 10:20
浏览量:1 | | | |

  元旦、春节将至,为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确保全县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树立科学健康消费理念。

  一、食品采购渠道要正规,标签查看要仔细

  食品采购应选择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超市、商场,以及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集贸市场等销售场所。购买食品时,要留心观察食品外包,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选购散装食品(食用农产品除外)时,应观察用于盛放食品的容器是否注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消费者购物后应妥善保存发票等有效购买凭证,作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时的维权凭证,并及时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二、外出就餐要谨慎,合理饮食树新风

  一是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二是慎食高风险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三是禁止食用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和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有关法律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动物。四是聚餐应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制,避免交叉污染,要杜绝攀比消费,树立节约意识,应适量点餐、餐后打包,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健康、文明餐饮新风尚。

  三、网络订餐莫大意,安全卫生掌握好

  一是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不要仅仅关注菜品评价,谨慎下单。二是尽量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以缩短食物运送时间。三是收到餐食后,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食品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四是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四、居家烹饪莫大意 安全营养掌握好

  家庭制作食品时,食材要烧熟煮透;储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在冰箱中分层放置。过夜熟食、剩菜剩饭,应及时放入冰箱,再次食用时要彻底加热。注意饮食均衡,清淡荤素合理搭配。不暴饮暴食,限量饮酒,以免造成胃肠不适或其他疾病的发生。若午餐饮食丰盛,晚餐时可选择清淡、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且注意不应吃得过饱。

  五、农村聚餐,安全卫生

  举办酒席前,应向辖区村(社区)报备,严格按要求控制规模和人数。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食材,有温度贮存要求的,严格按要求进行存放。做好食品加工场所的清扫、消毒,注意环境卫生,食品加工人员身体健康,具备一定的食品卫生知识,食品必须烧熟煮透,生、熟分开放置。对购买使用的醇基燃料要做好“醇基燃料,严禁饮用”“有毒燃料,不可食用”等醒目标签标识,指定专人管理,专门存放,严禁同食用酒精、散装白酒等食品混合存放,严防误将醇基燃料当白酒饮用。

  恭祝全县居民度过健康、祥和、欢乐、平安的元旦、新春佳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