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16-1145848
  • 发布机构: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6-11-15
  • 公开日期:2016-11-15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质监利剑”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食药监局   2016-11-15 00:0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质监利剑”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关注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切实履行市场和质量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民生计量领域监管,确保贸易结算的公正、公平,按照市质监局的统一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立即开展“质监利剑”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计量诉求权益为出发点,以打击重点领域贸易结算计量器具失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足为切入点。通过全面排查、严厉打击,重点查处计量违法行为,破解一些行业潜规则,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件,保障计量器具和商品量量值准确,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使计量工作更好地服务民生,惠及百姓。

    二、行动重点

   (一)重点区域:

1.加油站,特别是民营个体和被投诉频次较多的加油站;

2.城区农贸市场和超市,特别是乡镇、社区小超市。

   (二)重点违法行为:

    1.销售、使用带作弊功能的计量器具;

2.贸易结算计量器具失准;

    3.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足。

三、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2016年12月20日。

四、行动内容

   (一)对销售环节展开检查。检查计量器具经销商(包括电商)是否销售无制造许可证的计量器具;是否销售假冒伪劣、具有作弊功能的计量器具;是否销售残次计量器具零配件以及私自加装作弊装置,是否故意破坏计量准确度。

   (二)对使用环节重点检查。以辖区内超市、集贸市场、餐饮酒店的电子秤;大宗物流结算的称重衡器;医院在用的血压计、CT、B超、X光机等医用计量器具;出租车使用的计价器以及水表、电能表、燃气表、加油(气)机等为重点。查是否存在私自改装、增加作弊装置或作弊手段;是否存在使用非国家法定计量单位或者以计量单位转换等方式欺骗消费者;是否存在缺斤短两被消费者投诉举报现象;是否存在电子计量秤、衡器、加油(气)机铅封、密码等被故意更改或破坏的行为;是否存在使用未经强制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者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

   (三)对定量包装商品实施抽查。依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抽查辖区内农资、建材、油品等生产企业的定量包装产品;超市、集贸市场销售的米、油、水果、副食等食品定量包装商品;建材、农资等专业市场销售的油漆、涂料、袋装水泥、电线电缆以及复混肥、农药、农膜等定量包装商品;电商销售的定量包装商品。

 

五、责任分工

根据属地管辖原则和分级管理体制,本次专项执法行动中县、乡两级市监(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的工作任务和责任明确如下:

     1.计量股

1)专项执法行动计量业务指导;

2)制订“质监利剑”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方案;

3)对计量违法行为的办理;

4)对本次专项执法行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专项整治。

2.基层所

1)对辖区内销售、使用的计量器具和定量包装商品进行监督检查;

2)对检查中发现的黑窝点报告县局,促请有关部门集中捣毁、依法取缔;

3.计量所

在县局的统一指导和调度下,配合计量股开展加油站领域的监督检查,为综合执法大队、乡镇所提供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定量包装商品计量检验等技术服务。

六、行动要求

(一)全面落实工作责任。要实行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计量领域质量安全事件问责制度,对排查整治活动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应及时督促整改。对因工作失职,导致引发计量领域内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对本次专项执法行动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计量违法行为的行业,要继续展开专项整治工作。

二)严查彻办大案要案。围绕加大民生计量专项执法打击力度,坚持以查办大案要案推动、深化专项执法行动,着力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重大典型案件,县局组办督办工作制度,确保办案质量和效率。

(三)加大电商领域打假力度。按照“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信用管理”的总体要求,加强与电商平台企业的对接,加强投诉举报的处置力度。根据电商平台反馈信息,积极发现问题,反溯生产、销售源头,严打重处一批有计量违法行为的电商。

(四)加强新闻宣传报道。要积极开展舆论宣传,解读政策措施,宣传工作有成效,公开经核查属实的投诉举报信息,曝光违法犯罪案件,落实“黑名单”制度和案件信息公开制度。

(五)及时报送执法信息。要认真做好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的信息收集、统计、上报工作。请基层所于12月20日前将专项执法行动总结报县局计量股,同时填报附表1、2。大案要案和新闻宣传报道情况填写附表3、4随时上报。

     人:张辉

   话:(传真)0730—4213317

电子邮箱:772920273@qq.com

附件:1.“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案件办理情况报表

2.“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执法检查情况报表

3.“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大要案件报表

4.“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宣传报道情况报表


 

附件1:

 

“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案件办理情况报表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日期:              

序号

案件名称及案情摘要

立案

时间

涉案

货值

罚没入

库金额

罚没

物资

结案

时间

 

 

 

 

 

 

 

 

 

 

 

 

 

 

 

 

 

 

 

 

 

 

 

 

 

 

 

 

 

 

 

 

 

 

 

 

 

 

 

 

 

 

 

 

 

 

 

 

 

填报人:                                                    联系电话:

附件2:

 

“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执法检查情况报表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类型

检查企业(家)

出动执法人员(人/次)

查办案件(起)

生产环节

 

 

 

销售环节

 

 

 

维修环节

 

 

 

使用环节

 

 

 

定量包装产品

 

 

 

 


 

附件3:

 

“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大要案件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案件名称

 

案件来源

 

案件

基本

描述

 

目前查办

进展情况

 

注:1、案件来源填写内容:1)群众举报;2)执法检查;3)上级交办;4)监督抽查;5)外系统移送;6)其它案件。

2、案件基本描述填写内容:1)现场检查的时间;2)违法企业(个人)的基本情况;3)违法产品品种、规格、数量;4)涉及的货值金额;5)违反的相关法律、法规;6)处罚情况。

附件4:

 

“民生计量”领域专项执法行动宣传

报道情况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媒体曝光企业

(窝点)名称

 

媒体曝光企业

(窝点)

相关情况摘要

 

新闻报道级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