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20-1665897
  • 发布机构:县食药监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0-03-10
  • 公开日期:2020-03-10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工作计划
来源:华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03-10 17:02
浏览量:1 | | | |

一、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将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以党建为统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民生安全,成功夺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二、重点任务及措施

(一)进一步增强执法能力

一是狠抓执法办案。发挥执法的“拳头”和“抓手”作用,持续以高压态势重点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热点问题的违法行为。二是探索高效监管。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依法监管、精准监管、创新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抽查。三是突出公众监管。畅通投诉渠道,充分发挥12315热线的作用,对投诉举报涉及的突出问题及社会关注的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等及时跟进,重点监管。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耕商事制度便利化计划。严格落实企业开办“110”改革,优化开办企业流程,继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深入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在今年实施第一批43件“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扩大办理范围。二是深耕民企高质量发展计划。积极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开展小微企业质效提升行动,特别是加大我县农村电商经营户扶持力度,为企业在品牌建设、企业管理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三是深耕信用信息广泛运用计划。加快推广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领域的应用,将查询行政相对人信用信息、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等作为必要环节嵌入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业务流程当中。

(三)进一步聚力安全工作

一是守牢食药安全底线。突出重点领域,结合节假日食品消费特点,加大执法抽检、市场巡查、现场突击检查力度,以热销食品和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为重点,严查非法添加或滥用食品添加剂、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筑牢质量安全主线。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加大对我县特种设备、危化品等高风险工业品生产、农药市场、销售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三是看牢平安维稳防线。挑起平安建设的担子,做好重大活动、会议、节假日等的保障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应急管理、提高处置能力。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真正落实好应急处置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提升队伍素质。组织开展技能提升“大讲堂”,邀请经验丰富、业务强、方法精的同志来授课,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建立健全干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加快人才引进步伐,招录一批专业人才,充实市场监管力量。二是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教育,重点加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每次督查都建立问题台账,每月组织开展一次作风督查。三是严明廉洁纪律。作为行政执法部门,要把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2020年是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决战之年,市场监管部门作为食安创建的主力军,食品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打造四个空间,助力我们华容县挂牌成功。

(一)打造“众创空间”。开启众干模式,构建干部全覆盖的食安创建管理体系,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实行网格化管理,将食安创建存在的问题清单化、责任化、项目化,充分发挥经营户的主体作用,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二)打造“智创空间”。提升智能化水平,提升市场智慧监管水平,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场内公示、质量追溯、清退制度。加快芥菜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芥菜产业转型升级。

(三)打造“法创空间”。在准入办证时,以食安创建的要求规范市场、商店及餐饮店,防止重复整治;精准执法,切实开展好“特殊食品”、“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组建督查小组,对重点整治区域定期开展“回头看”,严防反弹。

(四)打造“绿创空间”。在完善和充分运用农产品溯源体系,升级基层所快检室、县城食品检测室设备,加强对进入市场的食用农产品农药、生长素、抗生素等有毒残留物检验检测,确保消费者吃上绿色放心食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