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7328445919/2022-1969912
  • 发布机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22-01-26
  • 公开日期:2022-01-26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22-01-26 08:46
浏览量:1 | | | |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后,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制定市场监管部门“八五”普法规划、研究制定《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强化组织培训等多种举措,将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汇聚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强大动力。

强执法、严监管,全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市场监管总局强化反垄断使命担当,依法立案查处网络平台“二选一”垄断案和某药企垄断协议案,依法对某电商平台不正当竞争案作出顶格处罚。联合相关部门部署开展2021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全国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等突出问题。

保民生、守安全,牢牢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市场监管总局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2021年,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公开发布6批共60件典型案例。“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行动等持续开展。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自2020年11月起开展打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案件16.2万件,罚没金额14.8亿元,移送公安机关2317件。

强监督、促规范,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同步修订文书格式范本,编写文书使用指南和制作范例,制定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指南,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定并实施《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保障和监督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党内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要求,形成监督合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场监管总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促进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全面提速向纵深推进,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