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006382193X/2017-1218675
  • 发布机构:司法局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生成日期:2017-10-09
  • 公开日期:2017-10-09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关于开展2017年全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来源:司法局   2017-10-09 00:00
浏览量:1 | | | |

 

 

文件

中共华容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华容县司法

华容县教育体育

 

华法治办发﹝2017﹞8号

 


 

关于开展2017年全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法治办、各乡镇中学(注滋口中心小学)、县直各学校、各司法所:

    为持续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提升法治观念,结合教育行政部门正在组织开展的“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司法局、县教体局定在2017年9月最后一周开展全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7年全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主题是:“学习宪法知识,做最美守法少年”。

  二、活动时间

  根据实际需要,今年全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集中活动时间确定为9月26日至30日(部分活动内容可以提前和延续到年底)。2017年全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启动式于9月28日在县怀乡中学举行。

  三、活动内容

    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任务。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国体、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使广大青年少年全面深刻理解宪法的基本原则和重要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同时,结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的开展,有针对性的开展青少年权益保障、校园暴力预防、青少年犯罪预防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重点组织开展好以下宣传教育活动:

1.青少年法治征文活动。各学校围绕“学习宪法知识,做最美守法少年”主题,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征文活动。文章以记叙文、议论文为主,法治故事、诗歌、散文、微小说亦可。要求主题鲜明、文笔流畅、健康向上。字数要求:小学组600字左右,初中组800左右,高中组1000字左右,诗歌类不受此限制。

    2.青少年宪法知识讲座。围绕活动主题,邀请法制副校长、县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志愿者举办一堂宪法知识讲座。要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向青少年宣讲宪法的地位、宪法的重要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宪法蕴含的重要精神、宪法规定的基本内容等,使宪法走进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中。

    3.组织召开法治主题班会。各学校要结合宪法知识的学习和自身成长的经历,组织中小学生召开一次主题班会,谈学习体会,谈青少年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如何做到尊法、守法,做最美守法少年。

    4.集中开展法治文化宣传。各相关单位要加大青少年法治文化宣传,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将适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法治电影、法治书籍、法治漫画、法治情景剧、法治微电影等法治文化作品推送进学校,活跃青少年法治文化氛围。积极通过组织中小学生编制法治黑板报、编演法治节目、讲法治故事等方式,丰富中小学生课外法治文化生活。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基础工程。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是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各乡镇党委法治办、各司法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2.严格落实责任。要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各项工作。各学校要发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主导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切实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各乡镇党委法治办要加强组织领导和联系协调,组织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支持、配合活动的开展。各司法所要组织动员普法讲师团成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等法律专业人员积极参与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中来;要依托各普法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营造起关注重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3.及时总结上报。青少年法治征文要求各乡镇中学推荐评选上报2篇(初中、小学各1篇,注滋口中心小学推荐评选上报1篇)、县直学校(不含幼儿园)评选推荐上报1篇至县委法治办(征文标明作者姓名、所在学校名称、指导教师)。由县委法治办、县司法局、县教体局在认真评选的基础上择优推荐2篇上报至省委法治办,参加全省青少年法治征文的评选。省委法治办、省司法厅、省教育厅将组织评审组进行评审,并及时公布评审结果。各乡镇中学(注滋口中心小学)、县直学校在活动结束后及时收集总结本学校开展本次活动的情况,于10月24日前,将征文推荐稿和活动总结情况分别上报县委法治办、县教体局。

县委法治办联系人:方琼、高扬;电话:0730-3070112;

邮箱:61027422@QQ.com。县教体局联系人:王文友;联系电话:13574754205;邮箱:1031648351@qq.com

 

 

中共华容县委法治华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华容县司法局            华容县教体局

 

                              2017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